泉源网

人之初

[ 1342 查看 / 0 回复 ]

人之初

作者:曾侯静

创世记
4:5 只是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该隐就大大地发怒,变了脸色。
4:6 耶和华对该隐说:“你为什么发怒呢?你为什么变了脸色呢?

这里讲述的是人类第二代,该隐和亚伯的故事。 亚当和夏娃生了两个孩子:该隐,亚伯。该隐的职业是:农夫。他种了很多农作物。亚伯是个牧民,他养了一些羊和牲畜。从第二代人开始,该隐和亚伯向上帝献上供物。

该隐献上的是他种值的农作物,亚伯献上的是羔羊。上帝喜悦亚伯献的祭,而没有看中该隐的蔬菜。为什么呢?并不是上帝不喜欢蔬菜,而喜欢肉。我们看看上帝为什么看不上该隐献的祭。

他为什么大大发怒呢?没有爱心,心存妒忌,性格要强。要强到在上帝面前直接变脸。我们站在上帝的角度思考:两个人送礼物,一人心存谦卑感恩,一人好怒好妒忌。我们会喜欢谁的礼物?所以,上帝从起初看的就是人心,他看的是人的灵魂。

这是一种怎样的品质呢?我们这个世界,人看人,都看外貌,地位,身份,金钱。如果这时候马云来,我们肯定会起身想去看看,希望能认识他,然而,如果是一个牧民来了呢?我们会想认识他么?

当人类始祖从伊甸园被驱逐出来,在旷野里生存,他们的两个儿子,一个种地,一个牧羊,都是最卑贱的,但是上帝竟然在乎他们,与他们相遇。这说明上帝从起初就没有放弃人类,没有忘记亚当以及他们的孩子。而人类呢?也没有忘记自己是受造物,所以当地里出了土产,当羊群里有了羔羊,他们都会献给上帝。

可是,该隐为什么会性格乖张?他的嫉妒、发怒,不开心,从哪里来的?孔孟之道说什么?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我们知道亚当是尘土所造,该隐是亚当的第一个孩子。如果人之初性本善,该隐应该是怎样的性格?他无论如何都不会变脸,该隐的变脸,告诉我们:人之初性本恶。

自从夏娃吃了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他们就将自己的灵魂和生命、信任都卖给了魔鬼。恶,进入到他们的灵魂里。他们生的孩子,在灵魂的遗传上不用教育,就会作恶。这就是该隐为什么好怒,好嫉妒,好变脸的缘由。这是地球上第一个从母腹里出来的人。第一个人尚且如此,后面的人岂不是更糟糕?

来源:网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