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在这起悲剧中你听到魔鬼的声音了吗?

[ 2421 查看 / 0 回复 ]

在这起悲剧中你听到魔鬼的声音了吗?
作者:刘树鹏

听到不少人说:“这个世界哪有什么魔鬼呀?谁看到过?”

然而,我却明明地看到,这个可憎的家伙夺走了太多人宝贵的生命。在很多悲剧中,我听到魔鬼的声音。

昨天,大连理工大学发布情况通报:“10月13日7时左右,我校化工学院一名研究生被发现在实验室死亡。经公安部门初步调查,排除他杀,具体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在这口气冰冷的公文语言后面,藏着什么秘密?

其实这则公文发布之前,也就是13日凌晨,这个网名为“红烧土豆叶”的研究生就在微博上发出遗书。伴随着遗书一同发出来的,还有一张照片,在试验设备上挂着一条冰冷的绳索。

一个网友读完遗书,感慨地说:

读完这些真的很难过,有些话让人感同身受,遇到坑爹导师、实验结果抽风、甚至吃圣女果会拉肚子这种在别人看来很常见甚至微不足道的事情,可能就会成为压垮你的最后一根稻草。评论中博主的同学以及一些陌生人留下许多温暖的话语,可惜他都看不到了......

对于这个青年人的遭遇,我和许多人一样,因为爱莫能助而痛心。但我在仔细地读了他遗书之后,发现了魔鬼的踪影。我想指出这一点,虽然不能挽回这个孩子的生命,但希望能引起更多人的警醒,保护好自己的生命。

在遗书的开始,这个孩子介绍了自己一连串的遭遇:

今年真是糟糕的一年呢,国际国内都鸡飞蛋打的,想当初为了逃避工作考了研究生,结果刚考上贸易战就开打,就业形势一下严峻了起来。今年又赶上疫情,好像这三年读研期间世界跟闹肚子似的。

啊对了,说起闹肚子我不知怎么的越来越受不了圣女果,最近一次吃完之后拉了好几回。

促使他走上绝路的,是他的实验数据总是出现问题:

疫情爆发困在家里后,在家里人建议下开始备考公务员。过了半年回到学校,在宿舍隔离时我们开了线上组会。组里的老师看了我的数据,平静地表达了我的数据都没意义的评论......

行吧,过去一年做的一切推翻重来。

夏天,拼了命地赶进度,还得跟其他人共用一些设备,于是为了提高使用效率,我把白天让给了别人,晚上通宵了好几次做实验,期望着赶紧做完,我好专心备考公务员。

然后就是不断地,不断地做无用功,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一模一样的条件,每一次居然都能得到不同的结果,趴在电脑前看着自己的数据,感受着自己的心态一块一块碎落下来。

在寂静的深夜里,他的脑海里忽然出现了两种声音:

“不对啦!肯定是你自己的问题!”
“我......我哪出问题了?”
“你少玩点游戏,少刷些视频还会这样吗?”
“可...可我确实尽力了啊?”
“那就是你笨,懒,没用。这二十几年家里人给你这么多关怀,结果养了一个废物出来。”

“那...咋办?”

“你这样下去肯定延毕了,真丢人,几百万研究生,不缺你这么一个废物,去死吧。”

“那好吧。”

我真是一个够无聊的人,这样无聊的小剧场我居然能自己演好几回。

这个孩子以为上面的对话是自己内心的独白,他不知道的是,其中一个声音不是他自己的,而是魔鬼的声音。

魔鬼存在的目的,就是要否定人生命的价值,夺走人生存的意志,把人的灵魂掳到最深的黑暗里。在以上的对话里,牠不惜使用最恶毒的词语来攻击这个孩子:“笨、懒、没用、废物、丢人、去死吧......”

魔鬼连续几个深夜来攻击这个孩子。在牠强大的攻击面前,这个可怜的孩子表现得是那样无奈,他徒然挣扎,最后还是顺从了魔鬼的命令,走向绝路。

孤独无助的深夜里,他也曾经有过祈祷:“每次做实验前我都要先祈祷一下,待会它可千万要一直正常工作......我差点都把佛祖保佑几个字刻在它上面了。”可惜他的祈祷找错了对象。

在遗书中,他希望自己身上的器官能够派上什么用场,剩下的烧成灰埋在地里,能够贡献点养分。他最后写道:

想起了之前在美团点外卖时给他们的公益活动捐过一块钱,希望能实现我一个愿望,让我下辈子变成某间猫咖里的一只猫吧,野猫也行,毕竟猫的年龄十来年,我活了25年,也没比猫长久多少。

我的眼泪掉了出来,为了一个年轻生命的消失。他寄希望自己来生变成一只猫,哪里知道人生的机会只有一次。

他不知道自己拥有上帝所赐的灵魂,他的生命之贵重,远非一只猫所能比拟。他不知道上帝多么爱一个人的灵魂。

与魔鬼贬低人的价值相反,上帝视一个人的生命为不可替代的宝贝。为了拯救一个人脱离罪孽和死亡,祂宁可舍了自己的爱子钉在十字架上,代替人的罪,让一切相信祂的人得享自由和永生。

可惜这个孩子不认识上帝,不知道向上帝寻求帮助。单靠人自己,谁能胜过恶魔呢?

每个人身上,都有两种力量在争夺一个人的灵魂。

在灵魂的至暗时刻,你要注意分辨和抵挡魔鬼的声音。最重要的,你要向上举目,向早已胜过魔鬼的至圣者伸出求助的手。

来源:诗意恩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