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石美玉——中国杰出的女医生和布道家

[ 3052 查看 / 0 回复 ]

石美玉——中国杰出的女医生和布道家

/丁怡嘉、苏文峰

1
一百多年前的清朝,大部分女姓还裹小脚,受着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束缚时,有一位名叫石美玉(MaryStone1873-1954)的女性,竟然19岁就出国学医,获得美国正式的学位。她归国后开办医院,建孤儿院,创立布道团和神学院,并成为像余慈度一样的女布道家。

1873年石美玉出生于湖北省黄梅县,后来随父母搬到江西九江。她的父亲石宅嵎是美以美会的华人牧师,母亲则是教会女校的校长。石美玉从小在富有爱与温暖的环境中长大,父母因有基督信仰,不愿盲从中国一些的传统习俗,不让她缠足。为此石美玉在民风保守的江西老家,因有一双大脚丫而家喻户晓。

石美玉的父亲,受过一位美国女医疗宣教士的影响,生发了让女儿也接受医学教育的念头;期许她将来从事医疗服务事业,造福人群。于是在1882年(光绪8年)将石美玉送往九江一所教会学校儒励女子中学接受基础教育。这个学校的校长昊格珠(GertrudeHowe)发现石美玉比同龄的孩子更加聪明、勤学,便把她留在身边亲自教导。直到1892年昊校长返美时,决定将她和另一位同学康成带回美国,接受医学教育。

1882年秋季,她俩进入了一流学府密西根大学医学院就读。在这4年当中,石美玉全力以赴,于1896年(光绪22年)以名列前茅的成绩,被授予医学学位。毕业典礼那天,她和康成两人穿着传统的中式女装,接受学校表扬。她们可说是中国女性在美国著名大学取得医学文凭的创举。毕业后,石美玉毫不犹豫地谢绝了被学校聘雇的大好机会,迫切地想要回国,创办医院救治祖国同胞;于是她和同学康成一起接受美以美会妇女国外部的差派,正式成为女医疗宣教士,回到中国。

石美玉和康成两人回到江西九江,立即展开医疗传教的工作。她们回到家里的第一天,就被请去为一位难产的妇女接生,成功救下了这对母女。凭着高超的医术和仁心济世的精神,她俩很快就赢得了九江百姓的信任与爱戴。在最初的一年里,她们诊疗了将近2,300多人次,第2年更超过了5,000人次。随着慕名而来的病人日趋增多,原先的诊所不敷使用,石美玉便靠着她极佳的人缘,向美国朋友请求捐款,得到芝加哥名医但德福(I.N.Danforth)的慷慨相助,建立了但福德医院(后来的九江妇幼医院),由石美玉出任院长。

2
为了传授医学知识,培育中国优秀的医疗护理人员,石美玉亲自动手编写教材,把英文医学书籍翻译成中文。她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和临床判断能力;在九江的20多年间,石美玉一边行医救人,一边培育了500多名护士。其中,被称为中国护士之母的伍哲英,就是石美玉用心栽培出来的毕业生之一。

石美玉为了医疗事业,全然摆上自己的时间、体力,得到当地民众的尊敬与信任。有一次,她生病在家休息,九江知府竟然贴出告示,禁止任何马车经过她居住处门前的街道,以免影响她养病。由此可见她受到大家爱戴的程度。

美国医疗传教士裴敬思(Edward Carter Perkins)当时到九江访问后,写了一篇《一窥中国之心》,描述石美玉的工作:等我们能回来吃完晚饭,已经很晚了,而到了就寝的时间,石医生并没有得到长时间的休息。因为她养育的孩子中最小的那个,卫斯理·梅,凌晨时突发很厉害的咳嗽。咳嗽大约从3点钟开始,石医生起来陪着他,没再睡觉,就这样开始了又一天辛苦的工作。这一天中有许多的求助,许多受病痛折磨的门诊病人,以及许多要做出的决定。说到做决定,石医生最不寻常的特点之一就是她能快速做决定,并能在做决定时毫无迟疑。

石美玉除了是位杰出的医生,更是一位为主火热的宣教士。她1896年回国后的50几年间,正值民国成立、新文化运动、军阀割据、抗战、内战的时期,也是中国教会主张自立自传,并属灵大复兴的时期。1918年她和蔡苏娟等几位基督徒共同成立了中华国内布道会,这是第一个由中国人自己建立的布道组织,专门差派宣教士到中国偏远地区传福音,对中国教会的宣教事工影响深远。1920年她也和美国女传教士胡遵理(Jennie Hughes)在上海成立了伯特利会和伯特利医院,由她亲自训练医院的护士、带领查经班,提供她们灵命与知识并进的教育,希望在此受训的女子都能够成为独当一面、并且传福音的护士。

3
1931年,在石美玉主持下的伯特利环游布道团,由计志文和宋尚节等5人分工合作,在中国13省和东南亚各地带领了极大的属灵复兴。

石美玉在每一次拓展新事工时,只要出现资金短缺的情况,就会带领同工开口向上帝祷告,劝勉说:经费会有的,主会按着所需赐予我们。很多次在祷告过后,上帝就差派匿名的奉献者把刚刚好的金额送来,一次又一次真实地经历上帝供应他们一切所需。也因如此,石美玉的信心愈发坚定,她也更坦然无惧地放胆为主传扬福音。

1898年到1949年,石美玉先后在国内创办了医院、学校、护理医校共达15所,她是中国西医中最早将现代医疗服务送到农村的人。她终身未婚,却收养了残疾儿童、弃婴、孤儿近千人。晚年,她虽然因为战乱而旅居美国洛杉矶,心中仍然时常惦记着故乡的一切,到处传扬福音并向美国教会传递中国的需要。

19541230日,石美玉安详地回到主的怀抱中,享年81岁。

回顾石美玉的一生,她把最美的青春年华献给了中国的医学事业,更是为神国的事工摆上毕生心力。她学成后选择回到祖国,将自己的专业和传福音结合,不仅改善了中国的医疗体系、造福了同胞的健康,更是为主添得了千万个得救的灵魂。石美玉曾说过:就是从我粗粝的一生中榨尽青春年华,悉数奉献于主,仍觉不够。

石美玉的生命就像她的名字一般,是上帝所拣选、雕琢,朴实却又闪亮的美玉,在中国历史的洪流中熠熠生辉。

摘自《海外校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