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整个世界都放慢了匆匆的脚步

[ 2811 查看 / 0 回复 ]

整个世界都放慢了匆匆的脚步
刘树鹏

天气晴朗而温暖,我带着一本书,走到附近的树林里。

对我来说,这里是一个栖息的好地方。林子里有几把木椅,我可以坐在那里看书。看累了,就沿着林间小路随处走一走。

眼看着到春分了。前些天,有些果树上已经开出花朵,但一场倒春寒过后,花瓣纷纷凋零,仿佛被删掉的文字。然而,谁能拦得住春天的脚步呢?天气越来越暖和了,更多的鲜花吐露芬芳,在我身边的这些树木,也纷纷绽开嫩绿的新芽。

我今天带的书是肖斯塔科维奇的自传《见证》。肖斯塔科维奇一生处于斯大林的暴政下,用他自己的话来说:“等待枪决是一个折磨了我一辈子的主题”。然而,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肖斯塔科维奇却创作出许多经典作品,被誉为二十世纪世界最著名的作曲家之一。

我有一个思考了许久的问题,在前苏联高压统治下,为什么能产生出像肖斯塔科维奇、帕斯特尔纳克、索尔仁尼琴等文化巨匠,而我们国家也经历过相似的环境,为什么从音乐到文学,却是一片苍白凋敝呢?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俄罗斯上千年深厚的基督信仰传统。他们的根深深扎在沃土里,枝干才会强壮,才能让自己的灵魂抵御狂风暴雨的摧残。

作为一名音乐家,肖斯塔科维奇有着敏锐深邃的思想。他在书中写到:

俄罗斯人民总是这样---他们相信,相信,后来,突然一下子不相信了。已不复为人民所相信的人,都落得了坏下场......我想,在俄罗斯历史上许多事情是重复出现的。当然,一件事情不可能完全一样地重演,必然会有一些不同。尽管如此,许多事情总是历史地重演。在许多事情上,人们所想所做的都是相似的。

人类的科学技术会向前发展,经济形态也会发生变化,但人类的本性却难以改变,也不能向前进化。关于这一点,所罗门王早在三千年前就预言:“已有的事后必再有,已行的事后必再行。日光之下并无新事。”(传1:9)

国内的疫情趋于缓和了,然而病毒在国外又轰轰烈烈地闹起来了。从新闻上看,很多国家采取了紧急措施。学校停课,剧院关门,甚至连美国NBA常规赛都停摆了,包括杜兰特在内的七名球员确认感染新冠病毒。

宁静的阳光透过枝头,在我眼前投下斑驳的光影。鸟儿在周围此起彼伏的叫着,一只蝴蝶在草丛里翩翩飞舞。我忽然感觉到,整个世界仿佛都放慢了匆匆的脚步。

可不是吗?二十多年前,我还为家里能安装一部固定电话而感到自豪。后来,我又买了一部寻呼机挂在腰间。然而没用几年时间,手机悄悄普及起来,固定电话弃置不用,寻呼机也遭到淘汰。几年前,我身边有人开始使用微信。当时,我对这种联系方式不以为然。但不久之后,我自己也用上了微信,而且成了获取信息的主要手段。而今,快手、抖音、钉钉等新媒介层出不穷,各种新技术让人有眼花缭乱之感。

就在前不久,身边的一个朋友还在为中美贸易战担忧,担心给自己的生意带来不好的影响。当中美贸易战和解的消息传来之后,朋友给我打来电话,说一块石头终于落下地来,对于新的一年,他有许多宏伟的计划。谁能想到,正当大家准备欢欢喜喜过个年的时候,一场疫情仿佛贼一样忽然来到。

一直到现在,朋友的企业依然在封闭状态。又有多少企业支撑不下去,悄然垮掉?有多少人失去工作,节衣缩食?和贸易战相比,这个疫情对经济的打击,孰轻孰重呢?

比病毒更闹心的,是网络上喧嚣的谣言和仇恨的言论。有些站在重要位置的人物堂而皇之公开撒谎,更是激起许许多多网民愤怒的情绪。如果没有良知,科技再发达又如何?只不过让作恶变得更为便捷容易罢了。


走在林间小路,远在夏威夷的赵荔姐妹给我发来一首诗。这首诗的作者是理查德.亨德里克,据说是一位牧者。

    是的,恐惧是存在的
    是的,隔离是需要的
    是的,抢购在发生
    是的,病痛在继续
    是的,甚至还有人死去

    但是
    他们说在武汉经历了长久谣传之后
    人们再次听到了鸟鸣
    他们说经历了几周的寂静之后
    天空不再有厚厚的雾霾
他们说在阿西西的街道上
    人们隔着空空的广场
    为彼此唱歌
    人们敞开家里的窗户
    那些独居的人
    可以听到友爱声音陪伴
    他们说爱尔兰的一家餐馆
    为许多家庭送去了免费的食物
    今天我认识的一位年轻的女士
    正在通过朋友和邻居
    散发印着自己号码的传单
    让那些老年人可以有人陪着说话
    今天所有教派的教堂
    都在准备着迎接和安置
    那些无家可归、生病和疲惫的人

    全世界的人们都慢下来了,在反思
    全世界的人都在以新方式看待自己邻舍
    全世界的人们醒来后,都看见一个新事实
    关于我们到底有多强大
    关于我们到底能控制多少
    关于那些真正需要的
    关于爱

就像这位牧者所言,在这次疫情面前,全世界的人们都放慢了脚步,都在反思。许许多多的人就像从梦中醒来,重新看清了生命的真相,明白了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这位牧者建议说:

    让我们祷告,并且谨记
    恐惧是有的
    但是不必有憎恨
    隔离是需要的
    但是不必有孤独
    抢购是存在的
    但是不必有恶意
    病痛是真实的
    但是灵魂不能生病
    甚至会有人死去
    但总是会有爱的重生

是的,这么多年我们只顾埋头赶路,我们内心深处积攒了太多的憎恨、孤独、恶意......我们的身体虽然很强壮,但是我们的心灵却那样脆弱,似乎变得不堪一击。藉着这次疫情,人类实在应该谦卑下来,好好省察自己。

科学和经济的目的是为了什么呢?仅仅为了满足我们肉体的舒适吗?尽管科技和经济如此发达了,为什么有人纵情享乐,有人依然食不果腹?为什么这个世界依然充满苦难,甚至变得越来越丑恶?

这个世界或许真的需要放缓脚步了。等一等,让人类的良知和灵魂跟上来。

        来源:诗意恩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