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祝福的话再多也不腻

[ 3435 查看 / 0 回复 ]

祝福的话再多也不腻

作者: 钱志群

有个公司领导生了一个男孩,满月时不少员工和亲友前来恭贺。客人们一个个看孩子一眼或抱他一下,接着就争相祝福:

“这孩子将来肯定大富大贵。”“这孩子将来肯定是做大官的。”“这孩子面相是个寿星。”“这孩子长得这么俊。”……

有一个平时说话很直的青年,看到自己熟悉或不熟悉的人都在用吉祥话奉承,心里很不是滋味,就小声咕哝一句:“这孩子将来肯定也是要死的。”没想到,这话被孩子的父亲听见了,走过来抡手就是一个耳光。

这青年说的话错了吗?不错,但很不吉祥,挨打也无人同情,就是丟了在这家公司的饭碗也不足为怪。不管哪一代人,不管哪一国人,谁不愿意听一些祝福的话,除了求万事如意,更是求健康长寿。特別是以前的皇上,因为位尊权贵,更是喜欢举国上下同呼他为“万岁!万岁!万万岁!”虽然是空话和假话,也可以愉悅他们的耳朵,麻痺一下他们对死的惧怕,但回头看历史,有几个皇上能长寿?中国从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称帝起,到1912年宣统皇帝退位止的2,132年内,四百多位皇帝中只有五位活到80岁,只有十位超过70岁,50岁以下寿寝的占一半以上。纵然全天下人一起山呼海啸,皇上们的寿命也不会因此多留片刻。当然,祝福恭维的话听再多也不腻。

特別是一年一度的春节期间,华人的嘴都“甜”起来,哪怕是平日里寡言少语或是出口尖刻的人,也容易为你送上节日的祝福。不管是空话、套话还是废话,只要吉祥,人人都爱听。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期盼着岁首就有个好运兆头。如今又多了个微信,无论群内熟不熟悉,无论人见不见面,写个祝福辞、转个吉祥动漫,铺天盖地,转来转去,甚至成了一个网络包袱。不过节期和庆生、庆典的事也不是常年都有,嘴甜的人也不是天天送人祝福,寡言少语或是出口尖刻的人自然会回归常态。

倒是有一类人,天天都愿送人祝福,那就是基督徒。祷告也好,见面也好,写信也好,电话也好,都少不了上帝赐福和保佑你之类的话语。这么不厌其烦,究竟有多大意义?这样的祝福会不会也是嘴巴笼络耳朵的空话?不会,这些祝福可能真能为你带来福气,因为这样的祝福所求助的都是上帝。

上帝可是一位无形无限的创造者,也是一位救赎者。祂是福分的源头,我们生活中能离开祂赐的阳光、空气和水吗?没有人能离开,须臾少不了。天地万有都是祂的作品,无人能为。万有间的各样规律是人设定的吗?没任何人有此能耐,都是祂用权能的规律托住万有,使得日转星移、花开花落、雁去雁归、河流海汐、基因遗传等等,无不有规律可循。更不可思议的是,谁能叫死人复活?也唯有祂。上帝的独生子甘愿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为世人代赎死罪,但祂第三日便从坟墓中复活,且在门徒中显现40天之久,继而在人群面前被接上天。祂的死而复活彻底解决了束缚人类的两大羁绊:罪与死。

如果我们凭信心接受祂,就能罪得赦免,与祂重新和好,成为上帝的儿女。既是上帝的儿女,岂愁祂的赐福?祂应许我们:“妇人焉能忘记她吃奶的婴孩,不怜恤她所生的儿子?即或有忘记的,我却不忘记你。”(以赛亚书49:15)

当然,上帝不光赐福人,也要咒诅人,因祂既有慈爱和怜悯,也有公义和圣洁。光“咒诅”一词在圣经中就出现149次之多,咒诅即是祂的审判。祂到底要咒诅谁?乃是咒诅那些白白享用祂的创造,又无视祂在十字架上牺牲的人们。因为他们是忘恩悖逆的人,罪仍然无解,死仍是结局。从某种意义上说,整本圣经都是咒诅和祝福演绎的生命道理。如果人不接受祂的祝福,就逃不掉祂的咒诅。人死之后除了天堂和地狱,永生与永死,没有其他中间的选择。

与其等着別人送来祝福,不如真心来到创造和掌管天地万有、掌管生命的上帝面前,凭信心无偿接受祂那无价的恩典。


来源: 中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