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诗班侍奉中什么是最重要的?

[ 8219 查看 / 0 回复 ]

我曾经问过诗班员“大家觉得在诗班的服侍中什么最重要?”有人认为“在诗班中要会唱歌的恩赐最重要”,也有人认为“整齐最重要”。

我们先听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位没有信主的歌星,唱了《诗篇23篇》的这首诗歌,无论从声音或节拍都非常到位准确,最后赢得了所有人的掌声;接下来有一个乡下的老太,非常虔诚和爱主,她也唱了这首诗歌,唱完之后,台下鸦雀无声,原来所有的会众都留下了眼泪”。这个真实的见证告诉我们什么呢?

敬拜者的生命比唱歌的技巧更重要



今天不少教会在敬拜赞美的问题上把焦点对准在技巧上,当然并不是说技巧不重要,而更重要的是歌唱者的生命,一个有生命、有经历、有尝过主恩的人来献诗,他就会用心而唱,用感情投入而唱,他就会首先被所唱的诗歌打动,这样他所唱出来的诗歌就会打动会众的心,就会让会众有共鸣,就会把会众引向神。而这种效果就是教会圣诗班的一个重要的使命,圣诗班所献的诗歌最终的目的是使人看到神的伟大,而不是让人看到诗班的伟大,要把掌声荣耀都归给至高的神。

一个诗班员如果没有生命就算他唱歌的技巧再好最终赢得的只是掌声而不是感动,这就与诗班的使命背道而驰。我们上一次思想到《圣诗班的含义》知道诗班事奉中的每一个人都是神的仆人、使女,是神重用的器皿,是传达神信息的使者。在众人面前唱出我们的信仰,传扬基督的福音,是福音的传递者,但若诗班员本身没有生命对所唱诗歌的精义未尽了解,怎能表达出正确的信息呢?怎能把人引向神呢?

所以我们要记住敬拜者的生命比技巧更重要,倘若信徒轻视敬拜者的生命,即便掌握再好的技巧也不能符合敬拜的真谛——与神相交与把人引向神。有这样一句我们一起共勉:“事奉神不能只靠恩赐,更要靠上帝的恩典。因为只靠恩赐事奉的人,容易陷入骄傲和疲累。唯靠上帝恩典的人,在事奉中能谦卑和喜乐。”

爱神爱主比一切都重要



如果一个诗班员参加诗班不是因为爱神的原因,就会做的很累、很苦、很烦、也不长久。因为参加诗班需要花时间练习,需要有更多的事奉,特别在诗班的集体中会有摩擦、会有意见不合的时候、如果一个诗班员不是因为爱神的原因就会容易受伤、容易与人计较、容易因着别人的一个眼神就不舒服。但是如果你是以爱去参与侍奉,一切以爱神为动力,就会经历虽然很累, 很忙, 很辛苦,但是你的心里会很开心 很快乐,很甘甜, 很享受。因为是一种爱的动力,爱的力量。

故此让我们记住一个诗班员要有爱神的心最重要。一个有恩赐的人,虽然有能力可以侍奉,但是他不一定会侍奉主。他可能是在侍奉自己的兴趣,可能是在侍奉自己的爱慕虚荣,却不是在侍奉独一的真神耶稣。现在有些诗班主日献唱只是为了“表演”,而不重视礼拜。某些诗班在台上献唱时认认真真,可是唱完之后就自由散漫。台上“表演”热情洋溢,意气风发。台下“聚会、礼拜、听道”交头接耳或昏昏欲睡。有一些还会因为妒忌没叫他读歌词而离开诗班、因为没在诗班中被肯定被大用而退出圣诗班,更有甚者,为一已虚荣“闪亮登场”,但还未等礼拜结束就溜之大吉。这对于一个爱主爱教会的人是不可想象的。让我们彼此提醒我们也许唱诗很和谐,舞蹈很优美,弹琴很动听,指挥很有技巧,但如果没有了爱神,为神的一颗心,这一切就像鸣的锣,响的钹一般毫无意义。


在林前12章和14章讲恩赐,但中间却插入最妙的道,说明爱比一切恩赐都大。唯有爱是最大的,唯有爱是最有价值的,唯有爱是永不过时的,因神就是爱。爱神是我们侍奉的第一动机,也是唯一动机,用神给我们的舍命的爱来无条件的,绝对的爱神,并以此爱去侍奉祂。你或许非常愿意在教会的诗班,但你是否因爱神也爱那些听见你唱诗的人?若不爱,那只能是自我陶醉的消遣,即或唱的很动听,也只不过是煽情。切记:知识恩赐不能把人带到神的面前,只有爱心才能让人认识神。也只有那些有爱心的人,才是认识神并为神所认识。(约一4:7—8、12)。

结语:参加诗班最重要的就是要从信仰和生命里去做,因为一切以爱神为动机,就会有价值,能存得住。否则即使做的轰轰烈烈,但试炼一来就存不住,毫无价值。动机不正,一切工作都有问题。人若为自己的荣耀、利益、名誉、地位去做,不管他做的多么好,在神的面前也都是无价值的,最终归于无有。有敬虔的外貌,却没有敬虔的实意,那是一种不正常的侍奉。而那动机好,即或有时外边做的不尽人意,但神会纠正我们。在神的眼中看,工人重于工作。人注重的是外表,神看的是内心。人都会看错,但神永远都不会看错。神并不注重人所做的事,而是注重这个人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因此知识多并不代表生命大,只有以爱为基础“知而行”才能使人生命丰盛。知识必须要在爱心中运用,才能造就人。

转自[url=]福音基督家园[/url]
百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