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原生家庭”伤害了你、影响了你的一生吗?

[ 4229 查看 / 0 回复 ]

“原生家庭”伤害了你、影响了你的一生吗?

与一位姊妹就“原生家庭影响”展开的讨论

/傅芬华
生命季刊微信专稿


A 姊妹:
很多精神抑郁的人并不是都有一个不正常的家庭,可是我们也不能否认很多抑郁症环境对他们的影响也是很大的因素。虽然现在世俗心理学夸大了原生家庭对人造成的伤害,是有点离谱,可是我们也不能矫枉过正,很多人的确是本身敏感,偏偏家庭又环境不好,那他就是属于抑郁症高发人群。

芬华:
圣经辅导从不否认一个人成长的家庭和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否则上帝不会在圣经中一再要求父母要在主爱中教养孩子,让他们从小学习真道,到老都不偏离。上帝不需要带以色列人出埃及进迦南,不需要他们把迦南人赶出去。上帝也不会禁止我们跟外邦人通婚。上帝一再教导我们逃离试探的处境,因为上帝知道我们实在是太容易受环境和他人影响了。

但是只要我们真正敬畏上帝,定睛仰望主,坚心信靠主,再恶劣的环境我们也是可以胜过的,如约瑟、摩西、但以理等属灵伟人的见证。

我们不赞同所谓“原生家庭“的概念,是因为世俗心理学把这个概念当成一个人会长成怎么样的决定性的因素了。但是我们知道,我们只要在基督里,我们就是一个新造的人,旧事已过,一切都变成新的了。(哥林多后书 5:17 )

基督徒不要受原生家庭概念的影响,不要为自己找一大堆“原生家庭”给自己过去成长带来负面影响的借口,而是要学习在主里彻底更新,除旧换新。

A 姊妹:
阿们,可是我觉得我们在辅导他们的时候,不能完全否认原生家庭对他们造成的伤害。

芬华:
但以理和他的小伙伴们从幼年起就被掳,父母可能被杀,大多是孤儿,肯定受过极多的伤害,但是他们靠主坚定站立。原生家庭这个概念是错误的,因为它赋予人很多逃避面对自己的理由。是的,人无法改变过去,但我们所有的经历都是上帝的许可。人会做错,会伤害我们,但是上帝不会。信主之后,我们要从上帝的角度重新诠释我们的过去,我们的将来,和我们的现在,

A 姊妹:
我还是不能接受全盘否认原生家庭的影响,对于没有信主的人说这个他们肯定完全不能接受。

芬华:
我刚才已经说了,我们从不否认家庭和环境对人的成长是所造成的影响。但是这个影响不是决定性的。不信主的人确实难以领受,但是我们信主的人不一样。我们信主之后要学习不要把自己的问题,推卸给我们根本无法改变的过去。我们需要学习从上帝的眼光来诠释我们的过去,看见上帝奇妙的恩典。上帝许可我们有这样那样的经历,一定是为我们现在、或将来的益处。

如果我们信主之后,还一直停留在过去的伤害里面,我们对父母苦毒、对成长的背景怨恨,其实背后怨恨的还是上帝。因为上帝完全有能力保护我们不受过去的经历的伤害。我们要学习约瑟从上帝的眼光来看待他的遭遇:

“从前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许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 (创世记 50:20)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从过去的伤害里面走出来。

我和周晓勤姊妹童年的经历都非常恶劣,我们也曾经非常苦毒怨恨。但是信主之后,我们开始从上帝的角度重新诠释我们过去的经历,我们开始很感恩。我们无法改变我们的过去,我们的父母也不能。但是上帝许可这些经历发生在我们身上,一定有祂的美意,我们现在也许不知道,但将来一定会知道。

我们需要学习把我们的过去放下,真正的饶恕是不再记念别人的恶,而是积极去创造新的爱的记忆,来替代过去伤害的记忆,这些爱的记忆需要我们依靠主,用恒久忍耐的爱的行动去创造。

A 姊妹:
是的,虽然有点难。

芬华:
依靠自己很难,但真心依靠主就可以。上帝要我们去饶恕,是对我们极大的保护。祂不再让过去的伤害一再地伤害我们。

求主帮助我们常常思想上帝的爱,思想十字架上的爱和恩典。相信上帝许可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一切经历,都是为着我们永恒的益处,我们必须靠着这样的信心前行。

无论是他人的伤害,还是自己犯罪酿下的苦果,这些都是人过去无法更改的经历,但是当我们把这一切带到主前,这一切都要被彻底更新。我们用全新的眼光看待我们过去的经历,以及我们与父母和家人的关系。

因为我们的经历,造就我们是最先领受救赎恩典的人。如果不是我的经历,我听到福音时可能根本不会悔改信主。上帝允许这些经历,让我们最先得到这样莫大的恩典。

我们怀着怜悯的心,看待过去那些对我们造成伤害的父母家人。因为他们不认识主,他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他们如果不悔改信主,结局将是永恒地狱的火。因着这样的怜悯,我们可以不但是饶恕他们,也会为他们的得救迫切祷告,积极传福音给他们。我们需要从主支取这样的爱和怜悯。

A 姊妹:
芬华老师,谢谢你的纠正,其实最近我对自己的过去从小到大的事情还是有点患得患失,我现在很释放,感谢主!

芬华:感谢主!

后记:

基督徒一定要谨慎这个“原生家庭“错谬概念的流行,因为它实在是影响了今天的基督徒如何看待我们成长的处境,和如何面对自我(无法彻底饶恕,生命无法突破);也影响了基督徒父母要如何教养儿女,如何面对教养儿女过程中的失误(深深的自责和恐惧害怕)。对“原生家庭”错误的理解,无论是对父母还是儿女,都造成很多的困扰和捆绑。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如果你现在仍然深陷在过去的伤害对你造成的影响中,我为你迫切祷告:求主让你可以为着你所领受的救恩感谢主,求主赐你属天的眼光来看待你的过去,求主从过去伤害的经历和苦痛中彻底释放你,赐你力量靠主前行!

亲爱的弟兄姊妹啊,请你以上帝的眼光来重新诠释你成长的背景和经历吧!你要深信,你所经历的一切在上帝手中都将变成祝福:对你的祝福,对你父母家人的祝福,如果你愿意,你还可以成为许许多多同你有一样成长背景和经历的人的祝福。

亲爱的弟兄姊妹,如果你是做父母的,你在教养儿女过程中犯了很多错误的父母,请你也不要继续活在罪疚和恐惧之中。因为人会犯错,上帝不会错。特别是如果我们是因为无知犯错,上帝更加有丰富的怜悯和恩典。我们需要彻底放下过去,转向上帝,求主怜悯帮助我们。

即便我们在教养儿女过程中做了很大的错事,或是犯了很大的罪,我们只要到主面前认罪悔改了,向我们的儿女承认错误,请求饶恕,我们就不要一直还活在罪疚感之中。我们要相信主的应许,祂是万事互相效力,要叫爱神的人得益处的上帝。我们要学习把一切重担卸下给主,凡事交托仰望给主,祂必赐你平安和喜乐的心。

我在此也为你们祷告,求主彻底从“原生家庭决定论”的谎言捆绑中释放你,使你可以以一颗自由的心,从今天开始就为主活,或按照主的真理教养你的儿女,从今天就去照着祂的心意行,讨主喜悦,荣耀主!愿主同在赐福你们!阿们!


傅芬华 来自中国大陆,现全时间事奉,负责网络福音事工及网络圣经辅导事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