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沉默的智慧

[ 3459 查看 / 0 回复 ]

沉默的智慧



  亲爱的朋友,您能否记得最近的某件事情吗?当时如果你少说一句话,可能会更好。今天凌云和你分享《沉默的智慧》。

  “愚昧人若静默不言,也可算为智慧,闭口不说,也可算为聪明。”(箴17:28)

  这是一句非常令人振奋的经文,它为所有不善言辞的人带来了希望。其他一些经文也阐释了同样的道理:“多言多语难免有过,禁止嘴唇是有智慧。”“明哲人却静默不言。”“谨守口的,得保生命;大张嘴的,必致败亡。”“谨守口与舌的,就保守自己免受灾难。”(箴10:19,11:12,13:3,21:23)

  正如《圣经》所说:多言多语难免有过,懂得约束嘴唇是大有智慧。言语越多,就越容易夸张、诽谤、误导和扭曲事实。

  多年前,我听到有人说:“不要为自己对某事没有见解而感到难堪。”这句话深深触动了我。在我年少气盛的时候,常常觉得自己应该能对所有的事情提出真知灼见。对任何问题,我都能有现成的答案,一定要侃侃而谈,说出自己的观点或者理由。时光荏苒,进入中年后,我才明白自己在许多领域都是一无所知。例如,我对中国历史知之甚少,凡是涉及到这方面的问题我都不能给出什么有力的见解。或许,有一天我会更了解中国,但此时此刻我最好静默不言。

  这种观点令人释然。你无需知道所有问题的答案,无需对一切时尚话题都发表评论,也无需主导任何交谈,更无需在所有方面都努力成为专家。你的确不是,也不可能成为所有领域的专家,大家都知道这点。如果你仍然要逞强,终究是班门弄斧,在真正懂行的人面前露出马脚。

  我记得凯尔文·库里齐(Calvin Coolidge)这样说:一个人永远不会因他未曾说过的话而陷入麻烦。在此,我不想把他的观点矫枉过正,因为毕竟有时候沉默也是不对的,然而这其中确有可取之处——少说,但让你的每一句话都掷地有声。对正如某人所说的:“准备好你要说的,就会有人愿意听你的。”

  亲爱的朋友,亲爱的弟兄姐妹,让我们在说话方面能够像我们的主耶稣一样。


文章来源:拥抱每一天


最后编辑幽谷百合 最后编辑于 2019-03-03 20:43: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