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除掉人的责任,就失去了人的价值

[ 4148 查看 / 0 回复 ]

除掉人的责任,就失去了人的价值

山谷小溪

【请思考以下几个问题】


1、人的本分和责任从何而来?
2、人有哪些方面的责任?
3、不尽本分、不负责任的后果是什么?

【编按】


个人主义过分抬头,使得人从注重个人权益,到只注重个人权益,社会渐渐就变得非责任化了。现代社会的年轻人,在后现代思维处境下,家国,社会的责任似乎已经没有任何的吸引力。只是,人被造其实不只是享受万物,身上更是有神所赋予的责任。在这方面,本文作者有很好的论述:

猫捉鼠,狗看家,神所造的万物各有其用,各都展现出神的智慧、能力、美善。万物构成平衡美丽的世界,成为适合人居住的地方。“那时,我在他那里为工师,日日为他所喜爱,常常在他面前踊跃,踊跃在他为人预备可住之地,也喜悦住在世人之间。众子啊,现在要听从我,因为谨守我道的,便为有福。 (箴言 8:30-32)

地上除人之外的受造物没有理性,他们是被动地展现神的荣美,而人是与万物不同的,人是按照神的形像造的,是有灵的活人,所以人要主动地活出神的形像,彰显神的荣美。神将管理世界的责任赐给人,“ 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神就赐福给他们,又对他们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 (创世记 1:27-28) 因此人是有责任的人,在万物面前是神的代表,是神的管家。

四五岁的孩子就会提出这样的问题:我是从哪里来的?我长了大做什么?人的位份与责任感是神赋予的,是人一定要搞清楚的。人如果抛弃自己的位份和责任,只顾吃喝玩乐、任意而为,就会成为堕落犯罪的人,成为畜类人。“你们民间的畜类人当思想,你们愚顽人到几时才有智慧呢?(诗篇 94: 8)


否定或降低个人责任是错误的


有克里特人中的一个本地先知说:‘克里特人常说谎话,乃是恶兽,又馋又懒。’(提多书 1:12)
人因为又馋又懒,所以致力于享受之事,而不致力于尽本分之事。驱使人行动的动力是享受,而不是爱神、爱人、尽本分。人利用神的恩赐攫取自己所需,而不是发挥神的恩赐,执行神赋予人的使命。人在尽本分上千方百计地推卸自己的责任:

① 把自己的责任推给父母。例如那些啃老族,生活靠父母,不如意时,还要埋怨父母;

② 用否定神的存在来消除自己的本分和责任,获得虚假的自由——放纵自己,随心所欲任意而为;

③ 把自己的责任推给神,美其名曰“全交托”,自己什么都不管;

④ 把自己的责任推给教会,由教会代表、代替。比如在代祷、探望、帮助等方面,以为教会组织了一些人做这些事,自己就没责任了。甚至读经、查经成了讲道人的事,很多人信基督二三十年尚未将圣经全部读一遍;

⑤ 把自己的责任推给领袖,搞出一些负责人、代表来代替自己的权力。这样自己就不用思想问题和解决问题了;

⑥ 把自己的责任推给集体;

⑦ 从众,随波逐流。

重要的问题是:他们能代替你受审判吗?他们做得好等于你做得好吗?他们代表你进天国,你就不用进天国了?

无论在家庭、教会、学校、社会中,任何否定和降低个人责任的做法都是错误的。

一个只会享受而没有责任心人,是消费型的人,不是建设型的人。不起积极作用的人是没用的人、是没有价值的人。能够确知道自己该负的责任,并且担负起自己的责任,是作人最基本的要求,是人格成熟的表现,也是他的光荣。不发挥人应有的作用就会失去人的价值和存在的意义。这样的人不敢让自己安静下来,他们一没有事情做的时候,就会感到空虚,甚至一放假的时候就会生病。他们的时间、他们的生命,被许多无意义的事和胡思乱想吞噬了。这空虚像重担压在他们身上,使他们身心都疲惫。

明确自己的责任


清楚自己的位份,明确自己的责任,是处理好自己与神、与人、与物关系的基础。

人的本质特性是:“ 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创世记 1:27)按照神的形像造的人,在万物之上,在神之下,这是人的位份。人的本分是:敬畏神,敬拜神,遵行神的命令,侍奉神,荣耀神,向神负责。过一个以神为主、为中心的生活。

这是人首要的本分和责任,它决定人怎样在人与人和人与物两方面对待自己的责任。

在与人的关系上人的本分和责任是:在神之下人人平等,彼此尊重,彼此相爱,彼此服侍。做好自己的事,不给别人添麻烦,不妨碍别人。

圣经教导我们:

欺压贫寒的,是辱没造他的主;怜悯穷乏的,乃是尊敬主。(箴言 14:31)
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 (约翰福音 13:34)
各人不要单顾自己的事,也要顾别人的事。(腓立比书 2:4)
因为各人必担当自己的担子。(加拉太书 6:5)   

亲子之间、兄弟姐妹之间、朋友之间闹矛盾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责任界限模糊不清。把自己的责任看作是别人的,就会对别人产生过分的要求,总是会觉得别人亏欠自己;把别人的责任看作是自己的,就会干涉搅扰别人,侵犯别人的主权,管闲事;所以人们之间就会闹矛盾。再者,不明确自己的责任界限,容易被人胁迫利用,不会拒绝不合理的要求,使自己受亏损。人不该把自己的责任强加在别人身上。“因为各人必担当自己的担子。 (加拉太书 6:5)人也不该管闲事。“并且她们又习惯懒惰,挨家闲游;不但是懒惰,又说长道短,好管闲事,说些不当说的话。 (提摩太前书 5:13)

在与物的关系上人的本分和责任是:作神的代表和管家,治理和管理万物。在这个过程中接受神的普遍启示,认识神;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维护神所造的万物,维护人的生存环境。

当人以自我为中心,追求享乐的时候,就会滥用神的恩赐,造成生存环境的破坏,自己找死。

心灵空虚的人可能会长期患病


不清楚自己的本分,不负责任的人,以为可以轻松自在地混日子了,其实他是把自己存在的价值和意义除掉了,使自己成为心灵空虚的人,这种空虚像重担一样压在心上,使人活不下去。

这种人会因为没正事而长期患病。因为人是闲不住的,必须有事做,然而因为懒不愿意工作,或爱虚荣不愿意做“不体面”的工作,又不愿意学习没有能力做“体面的”工作。于是就有的人把自己的病当作事业来经营了,如果病好了就会失业,所以不能好。

而有正事的人虽然会有病,但是往往会不治而愈,或者好得比较快。即使病不好,他也不会放弃正事,这种态度使病情显得比较轻。

无所事事比有事可做更耗费人的精力,人应该致力于做正事。

耶稣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马太福音 11:28) 

这话是可信的。我也愿你把这些事切切实实地讲明,使那些已信 神的人留心做正经事业(或译:留心行善) 。这都是美事,并且与人有益。(提多书 3: 8)
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马太福音 5:6)
不思饮食是身体有病了,不饥渴慕义是生命有病了。愿神赐给我们饥渴慕义的心,尽好自己的本分。耶稣说:“你们多结果子,我父就因此得荣耀,你们也就是我的门徒了。(约翰福音 15: 8)


来源:恩典36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