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父母的控制欲,是一个家庭最大的灾难

[ 3815 查看 / 0 回复 ]

父母的控制欲,是一个家庭最大的灾难

以弗所书6:4 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只要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

朱雨辰妈妈事件刷屏:父母的控制欲,是一个家庭最大的灾难

朱雨辰,一个男演员。
戏红人不红,演过《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近几年不温不火。

(左一) 朱雨辰
这两天,却因为他妈妈上了热搜,火了一把。
朱雨辰今年39岁了,依旧单身,有人说“看了节目之后深深觉得,他的妈妈是凭实力让他单身的啊!”
为啥呢?
因为那密不透风的控制和让人窒息的爱。
朱雨辰妈妈说:“他的每一段感情我都知道,我都会去干扰。”

不仅如此,还有很多令人不寒而栗的细节:

朱雨辰的妈妈每天都会给他榨果汁,一天两瓶,必须喝完,晚上要把空瓶带回家,证明他喝完了;
不让他做饭,不让他在外面吃饭,拍戏时,跟着儿子跑剧组,儿子在哪儿,她在哪儿;
不让他接古装戏和武打戏,因为她不想看到儿子被别人打;
她不仅会看朱雨辰发的微博,全面监控孩子的一言一行还会大段大段的抄在本子上,儿子不发微博,就会催促,甚至威胁“你要不写,我就抄你博客去!”
....

朱雨辰就这样活了39年,他想过反抗,他觉得妈妈的爱太重了,甚至跟她妈大吵“你这样会把我搞死!”
但每次都以失败告终。
而她妈妈都不知道自己在控制孩子,她只知道她太爱儿子了。
连她自己都说:“我完全没有自我,我是用整个生命去对待我的儿子的。”

就是这种无微不至,无孔不入,控制欲爆棚的爱,导致了朱雨辰遇事隐忍,对待爱情消极妥协,生活状态低迷,脸上终日带着一副找不到方向的挫败感......
而且,朱雨辰姐姐觉得自己做不到母亲那样,“我负不了这个责任”,如今40多岁,迟迟不敢迈出婚姻这一步,陷入了恐婚的状态。
你会发现,父母的控制欲太强,子女们过得都不会太好。
朱雨辰的妈妈将自己的人生与孩子的人生捆绑在一起,控制孩子沿着自己设计好的轨道前行,强迫孩子与自己共生。
试想,你替孩子活人生,那孩子呢?他活什么呢?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人员做过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儿童时期被父母过多限制行为、干涉隐私的人,长大后独立性较差,依赖性较强,幸福指数较低。
研究人员还表示,父母对孩子的控制欲太强,产生的负面影响堪比丧亲!
父母把控制欲这只隐形的手伸向哪里,孩子一生都将在哪里体验痛苦。

最近,一位父亲因为一项闻所未闻的罪名入了狱。
什么罪名呢?
“连续13个小时逼迫自己的女儿吃蔬菜。”
听起来特别荒诞。

图片来源:国外新闻网站
据报道,这位父亲来自加拿大魁北克省,晚饭期间,他让8岁女儿吃光盘子里的蔬菜,可是她根本不喜欢吃。
父亲怒了,规定她:不吃完蔬菜,不许离开餐桌。
小女孩也倔,就是不吃,就这样,两人足足对峙了13个小时!
期间,小女孩冻的浑身发抖,尿湿了裤子,发起了低烧,这位父亲也不许她离开餐桌半步。
“必须吃完,不吃完不准睡觉,我这么做是为了你好!”
终于,她撑不住了,开始逼着自己吃掉那些“令人讨厌的东西”,也许是蔬菜的气味难忍,也许是一夜的斗争难耐,小女孩开始剧烈地呕吐。
见此状,这位父亲才允许她上厕所,洗澡休息。
不过这还没罢休,更可怕的来了。
这位父亲看到盘子里的蔬菜还有残余。命令她:“等你醒了,接着吃!”
第二天,女孩母亲知道后,一怒之下,把他告上了法庭,最终这位父亲被判非法监禁,虐待儿童罪,入狱四个月。
调查之后,人们发现,这位父亲是一名大学教授,精英人士,高学历加持,之前没有任何犯罪记录,但是却有着变态的控制欲。
这个世上,不知有多少父母以爱之名控制着孩子;不知有多少父母用“我爱你,所以你要听我的”这种理由支配着孩子的生活。
而父母的控制欲,正是一个家庭最大的灾难。

2011年,发生了一件震惊社会的事件。
一位叫詹妮弗的华裔女孩雇了三个人,夜间潜入她家,企图谋杀自己的父母。
母亲当场死亡,父亲所幸逃过一劫。而她在现场扮演了无助的目击者,还拨打911报了警。

詹妮弗
詹妮弗从小是同学眼中的佼佼者,邻居眼中的乖乖女,全家人的骄傲。
父母希望她出人头地,一直对她要求很高,目标计划早就定下,不允许“失败”,不允许让他们失望。
她也不负众望,从小多才多艺,成绩优秀,清一色的全A。
不过,在小学那年,她在手臂上开始出现了一道道刀割的痕迹。

詹妮弗的父母和所居住的房子
到高中时,她的成绩开始走下坡路,还谈起了恋爱,她知道,如果父母知道这件事,绝对不会饶过她,于是她开始伪造成绩单,让父母觉得一切都还在正轨。
撒一个谎就要用无数个谎来圆。
于是,她谎称自己被瑞尔森大学录取了,实际上没一个学校要她;每天出门,假装去了大学,实际上去了图书馆。
不知实情的父母,对她还是一如既往的严格。
“上大学”之后,不准化妆,不准谈恋爱,不准和朋友外出,不准参加party,不准在上除专业课之外的所有兴趣课。
可谎言终有被戳穿的那一天,她不得不父母坦白这一切。
父母怒不可遏,没收了她的手机电脑,禁止她和男朋友来往,查她聊天记录,跟踪车上的里程数,完完全全监控她的生活。
她说“家,就像个监狱。”
很多子女面对父母的控制,要么忍气吞声,言听计从,要么奋起反抗,脱离掌控。
可詹妮弗一边忍受着父母的管制,不敢离开家,不敢独立生活。一边积累着对父母的怨气,无法消解,各种情绪掺杂在一起,内心越来越分裂。
“我感觉自己就像轮子上的仓鼠,总是在忙于满足完全由他们决定、也总是无法达成的各种期待。”
几个月后,在男朋友丹尼尔的撺掇下,她坚信了一个事实:没有父母,生活会更好。
最终,一场悲剧发生了。
案件经过4年的调查,10个月的审理才真相大白。2015年,詹妮弗和她男友以一级谋杀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詹尼佛的弟弟患了抑郁症,远离了家乡,父亲每天生活在痛苦之中,生不如死。
“当我失去了妻子的时候,我也就没有了女儿,我已经没有家了,有人说我能活下来是幸运的,但我觉得我已经死了.....”
心理学家李雪说:“一个身体只能承受一个灵魂,如果父母的控制密不透风,孩子实际上已经精神死亡。”
父母用无法倒流的时间,甚至是仅此一次的宝贵生命,为他们的控制欲“买单”。
一个家庭就这样走上了悲剧的路途,再也无法回头。

去年,《奇葩说》有一期辩题叫做,“如果可以为孩子一键定制完美人生,你会按下按钮吗?”
我把题目扔进一个亲子群里,“按啊,必须按啊”,“不按是傻子”的回复一个接着一个。
父母们开始在群里幻想着,他们想要给孩子的完美的人生。

让他从小就是学霸,考上北大,迎娶白富美。
做律师或者考个公务员,自己快活还能给我长脸。
嫁个有钱人,不愁吃不愁穿,天天出去旅游,不用做饭。
事业有成,生一个男孩一个女孩凑成一个“好”字。
......

讨论络绎不绝,好不热闹,5分钟后,被一个妈妈给“降了温”。
“什么是完美啊?完美没有标准化的解释吧,你们想要的完美未必是孩子想要的。而且...你们说的好像都是自己的愿望哦。
在我看来,当你们按下这个键时,已经不是在为孩子定制人生了,而是完成了你自己一生未实现的愿望。
控制孩子的人生,活成我们期待中的样子,对孩子真的很不公平,你们觉得呢?”
随后,群里的父母都陷入了沉默。
早年间,罗振宇说过这样一段话:
“以前认为父母是比孩子早出生的人,所以有责任把经验、知识、技能传授给孩子。
但是现在可能得倒过来想,孩子是比父母活得久、死得迟的人,父母提供的任何经验和技巧都不足以让他应付未来社会。”
松开你的手,他可以成长的更好。
世间所有的爱都是为了相聚,唯独父母的爱是为了别离。
就像尹建莉在《最美的教育最简单》一书中,所说的那样:
“父母的第一个任务是和孩子亲密,呵护孩子成长;第二个任务是和孩子分离,促进孩子独立。
若把顺序做反了,就是在做一件反自然的事,既让孩子童年贫瘠,又让孩子的成年生活窒息。
生命中最深厚的缘份,只在这渐行渐远中才趋于真实。”
不要让你的控制,让孩子一生痛苦,让家庭陷入悲剧。
来源:网络
最后编辑葡萄枝 最后编辑于 2018-07-23 11:18: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