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妈妈,你温柔吗?

[ 16490 查看 / 0 回复 ]

妈妈,你温柔吗?


  清晨是最令我发愁也最容易发火的时候。我真心不愿打碎孩子的美梦,每天我都需要叫孩子起床多次,她才肯从被窝里慢腾腾地钻出来。去卫生间刷牙洗脸也是慢悠悠的,趁我不注意时还会光着小胳膊小腿跑到沙发上继续睡一会儿。
  为了让她不赶着吃饭,提前预备的早餐已经从餐桌移到车后座。每次上车前,有时还要上个厕所,在分秒必争中她都很淡定地保持慢节奏。
  北京的交通状况是晚出门10分钟都会堵在路上很久,我再开车回家,路上就要花掉1个半到两个小时。如果遇上交通事故,早7点多出门,快中午了才到家。路途中,你争我夺,不按规矩超车,开大灯晃人,狂按喇叭。遇到车辆汇入的路口,四五行车辆一起混乱的涌,谁也不让谁!与其说是交通状况不好,不如说是世风日下,人心不古,许多交通拥堵是由于交通事故造成的。有次去送孩子,就发生了5起车辆相撞、追尾的现象。
  我的急性子受不了孩子的磨蹭,更让我难受的是我的美好人生就这样耗在路上了。为了接送孩子,我要牺牲掉我的阅读、学习、工作,这妨碍了我的人生追求和理想,我心里不甘。看着磨蹭的孩子,我会失控地吼叫,“快快快!!要迟到了!!你怎么这么不懂事!!”这已经成了家常便饭。
  为了提高早上的效率,我从丈夫学校找来一个小王阿姨,每天一早来帮我半个小时。她跟我一样有两个孩子,因为工作的繁重,基本管不了孩子。小王阿姨的大女儿已经17岁了,在昌平上寄宿学校。小儿子9岁,每天早上自己在路边儿小摊买个包子鸡蛋,中午在学校吃,晚上回来就自己煮个面条,作业都是自己完成。
  上学就是父母每个月花500块跟几个家长一起租个金杯车。不过她很忧伤地告诉我,孩子各方面情况并不好,学习成绩不好,但他们也顾不上孩子,要生存,没有选择。因为没钱没地位,大女儿甚至看不起他们夫妻,他们一旦看着孩子哪儿不对,想管教,孩子反过来就会说他们没本事没钱,没资格管教他。
  今天是周一。经过周六周日,周一往往是大堵车。我已提早把早餐预备好了。孩子好像还活在周末,从我第一次叫她起床到现在,20多分钟还懒在床上,10分钟之内再不出门,我们就要严重迟到。我扯开嗓门一如既往地吼她。阿姨今天也过来劝我:“你的孩子比我俩孩子好多了,孩子都会气父母,想开一点。对孩子还是要温柔一点,吼是没有用的。你的家庭多幸福啊,我真是羡慕你。”
  然后孩子睁开惺忪的眼睛,突然问我:“妈妈,你温柔吗?”
  孩子真是个小机灵,又继续背了《圣经》中八福中的第四福:“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这周教会主日学作业,老师留的作业就是要父母帮助孩子背诵这段经文。没想到她不但会背,还应用在我对她的态度上了。对于平日经常对孩子叫嚷的自己,面对孩子的提问,噎得我说不出话来。面对这句经文,我的心被扎了个透。
  孩子刷牙洗脸梳头,穿好衣服后,我们出门了。今天的早餐只能在车上吃了。
  路上奇堵。孩子在车上吃完早餐,跟我聊天,她说:“妈妈,什么是温柔呢?是不是说话细声细气啊?妈妈,你温柔吗?”我无言以对。
  开车途中我想到了莱尔的《马太福音释经默想》写过:“温柔”指的是哪些有耐心和知足之心的人。他们不快快发怒,他们愿意承受在地上不受尊重,能够承受伤害却不怨恨,这样的人有福了。
  又想到侯士庭也说过:真正的谦卑是体认到上帝比我更能妥善管理我的生命,是调整自己的生命朝向上帝,这样,我们才能越来越了解他、甘心顺服他。我“是”什么远比我“做”什么更重要,“我在基督里”远比“我在自我里”更重要。生命乃是源于上帝,而非一连串的自我成就。只有经过羞辱的人,才找得到真正的谦卑。人都喜欢不断采取主动,表现自己很有本事,很有才华。耶稣却甘愿成为仆人,谦卑至死,以顺服上帝的旨意。
  陶恕(A.W.Tozer)在《渴慕神》中也说过,“一个柔和的人,已经接受了神对于他生命的评价,他非常满意地安静下来,让神来决定他生命的价值。他会忍耐等候那一天,每一样东西都要得到真实的标价,那时候义人要在他父的国里发出光来。他只愿意等候那日子的来临。同时,他得到了使他的心享安息的地方,他以柔和的态度行事,他有喜乐的心情让神来保卫他。”
  (温柔,是一种柔韧又坚强的力量。它见水就溶,见火就化,见石就碎,见风就散。温柔,把自己融化,成为对方的一部分。)
  堵车的一路,我的心也堵了。想想小时候,每次做错事,爸爸都拉长着脸严厉训斥,以致从小自我形象都很低落。常常躲在桌子下面,躲在大衣柜里来逃避父母的吵架,盼望着长大离开家,有一块安宁温柔的空间,心可以放松下来,可以没有暴戾的脾气和吵闹的声音。
  不知不觉为人之母已经多年了,自己却成为跟父母一样乱发脾气、爱训斥孩子的人。“不快快发怒,忍耐等候,谦虚温柔”这些词在我内心翻腾着。
  我常为接送孩子感叹,更为自己宝贵的人生就这样被接送孩子和堵车生活荒废了,心里有一股隐藏的怨恨,堵塞的怒气。
看着昔日的女同事,女朋友,开了点,升了职,投了资,出了书,被正式按立。反观自己每日生活基调,无非就是厨房三餐的烹饪,越来越讨厌的堵车,脱不了的平庸、琐碎,就陷入一种可怕的对磨蹭孩子的怒气,和对主的隐藏的不满和埋怨中。
  从道理上我知道什么是上帝对一个女人的呼召,也知道若顺服这样的呼召,平凡的日常生活就会充满感恩喜乐的荣光,也深知婚姻彰显了基督与教会的奥秘,男人要像基督爱教会一样为妻子舍己,而女人要像教会顺服基督一样,生儿养女是恩典的管道。
  但现实生活的我却希冀借着自己的努力,工作和社会的认可才证明自己的价值,把家务事看做不务正业。我看重人的评价和眼光超过了主,因此内里积蓄着隐藏的怨恨、苦毒和怒气,貌似是对着孩子,其实是对着主的。我多么不满意主给我的这份带领,而埋怨为什么不是别的,更光彩更热闹更有价值的路呢?
  我一直厌恶和逃避生养儿女的责任,想着信主10多年来,一直忙于读书、工作、教会,心一直不能完全回到家里,不能踏实落地、心甘乐意地完全为家庭为孩子舍了自己的爱好追求。有次女儿生病发烧到38度多,赶上教会开同工会,我还是撂下生病的孩子去开会了。
  快到学校了。我终于鼓起勇气跟孩子说话,“孩子,妈妈不温柔,妈妈对不起你,总是跟你发脾气。求主改变妈妈,使妈妈成为温柔的人。”
  “妈妈对我发脾气都是为我好。妈妈,是好妈妈。”孩子的回答让我的眼泪不自主地流淌了。
  送完孩子,我车停路边,在小组群里发了代祷事项:“求主让我回到家庭,在家庭里活出温柔,爱和舍己。求主让我对主的呼召说:我愿意。除去心中一切主之外的依赖和追求。除去假冒为善和一切虚假的信,对主的爱和渴慕超过一切。脚踏实地专注主在家庭里对我的呼召,并成为殷勤的人。”



文章来源:《境界》电子杂志
最后编辑幽谷百合 最后编辑于 2017-05-07 21:14: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