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愿舌头上有爱

[ 6956 查看 / 0 回复 ]

愿舌头上有爱


  各位亲爱的朋友,你们好!问大家一个问题:嘴巴是做什么用的?这个问题并不难,哪怕问刚懂事的孩子嘴巴是做什么用的?他们也能答:吃饭和说话。换句话说,嘴巴的功用就是吞与吐。吞进的是食物,吐出的是话语。

  我们一日三餐吃营养、吃口味,但一天到晚也说怨言、说气话。难怪《圣经·马太福音》1511节上说:入口的不能污秽人,出口的乃能污秽人。舌头总在演双簧。

  舌头的恶意衍生出一个语汇,叫语言暴力,就是用诸如谩骂、诋毁、蔑视、嘲笑、恐吓、挖苦、贬损等侮辱歧视性不文明语言,对人做言语攻击,话中带刺、恶语相加、脏话连篇,让人受伤。如今,中国连小学生也开始练他们的嘴功:傻猪别给脸不要脸换作我楼上跳下去算了等等。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组委会发布一项调查显示,八成多(81.45%)被访小学生认为,语言伤害是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可见语言污染已到了何等严重的程度!甚至有些老师也好不到哪里去,会说出怎么这样笨,教这么多年书没见过你这样的之类的话,在学生心头烙上伤痕,也许一个孩子的一生就此被毁。

  语言暴力常能让人怀恨在心,甚至暴跳如雷,容易导致夫妻反目、儿女反叛、朋友成仇、邻里不和、路人争执。尖酸刻薄的话有时还会演变成身体暴力、生命悲剧。年过七旬的清华大学晏教授一家三口,乘坐公交车时被售票员错认了他们的上车地点,为补不补一元的票争执后,14岁的女儿气愤地骂道:怎么这么不讲理?什么玩意儿,真不是东西!被激怒的女售票员上前掐其脖子,致她昏瘫,继而死亡。售票员也被判处死缓。舌战双方常常是两败俱伤,所以智者规劝:谨守口与舌的,就保守自己免受灾难。(《箴言》2123

  可是又有几个人能控制住自己的舌头呢?《圣经》中点破了舌头的本相:舌头就是火,在我们百体中,舌头是个罪恶的世界,能污秽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轮子点起来,并且是从地狱里点着的惟独舌头没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恶物,满了害死人的毒气。(《雅各书》368

  也许舌头会感到委屈,因为它能说出好听的话、唱出好听的歌。它何尝不想讨人喜悦?因为一句话说得合宜,就如金苹果在银网子里(《箴言》2511)。但是,它常常是身不由己;因为出口的都是从心里发出的,它总被心支配和奴役。当时,反对和跟从主耶稣的人,都不能明白主说的入口的不能污秽人,出口的乃能污秽人到底是什么意思,于是主做了清楚的解释:岂不知凡入口的,是运到肚子里,又落在茅厕里吗?惟独出口的,是从心里发出来的,这才污秽人。因为从心里发出来的,有恶念、凶杀、奸淫、苟合、偷盗、妄证、谤讟。这都是污秽人的。(《马太福音》1517-20)。一句话,舌头不是它自己的主人,心才是一切问题的根源。心里满了罪,流出来的岂能不是恶语?

  这样说来,谁能制伏人心呢?罪人无法自救,也无法互救。好的家教、学校德育、自我修养固然重要,可是有几多人在别人舌头不友好时能让自己的舌头长久沉默呢?

  治本的处方在哪里?上帝已经为我们开出一剂: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从心发出。(《箴言》423)怎么保守我们的心?就是来到主耶稣面前认罪悔改,认他为主,他便差遣圣灵进驻我们里面,苏醒我们的良心,并用奇妙的力量不断教导、鼓励和提醒我们,管理好自己的舌头:惟用爱心说诚实话(《以弗所书》415);污秽的言语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429淫词、妄语,和戏笑的话都不相宜;总要说感谢的话54);不以恶报恶,以辱骂还辱骂(《彼得前书》39);凡所行的,都不要发怨言,起争论(《腓立比书》214);你们的言语要常常带着和气,好像用盐调和,就可知道该怎样回答各人(《歌罗西书》46)等等。

  上帝的话如同盐一样,帮助我们杀菌并调出鲜味,渐渐地使我们在抱怨中学会沉默,在误解中学会理解,在委屈中学会忍耐,在伤害中学会宽恕,慢慢地弃绝脏话、荤话、谎话、嫉妒的话、仇恨的话,舌头就成为爱心的使者。

  舌头上多了一份爱,人间又如何不多添一份情?!


文章来源《拥抱每一天》
最后编辑幽谷百合 最后编辑于 2016-06-26 22:25: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