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神为什么不制止苦难?

[ 18528 查看 / 0 回复 ]

神为什么不制止苦难?

神既慈爱又全能,虽然没有制造困难,但为什么不制止苦难?神为什么看人受苦却袖手旁观?
 
圣经旧约最古老的约伯记记载约伯受苦,完全不知原因和意义,因而发出的呼喊“为什么”,实在是一个千古疑问。我把这疑问画成一个三角形关系图。三角形的三顶点分别是神的爱,神的能力和人的困难,三边代表其间的紧张关系:三者无法共存。逻辑上这无懈可击,不过,逻辑的前提呢?前提是:神要对世上发生的一切负责,或者说,世上发生的一切都是神的旨意。这显然不是事实。如上所述,对困难应负责任的是人不是神。加拿大安省神学院教授温伟耀针对这不正确的前提绘出两个不等式:

1.神爱人,不希望困难发生≠没有困难发生
2.神有能力阻止苦难发生≠没有困难发生

世上发生的事是神的旨意和人的自由意志共同造成的。神给人自由,也尊重人的选择。一般情况下,神既不左右人的决定,也不干涉自然定律。但神绝没有隐藏或沉默,更没有消极地把掌管世界的主权丢给人从此不闻不问。神选择的解决方法完全出乎人意料之外。作为无神论者,我的灵魂第一次受到强烈的震撼:是发现耶稣基督的出生、受死、复活是历史的事实,绝不是人幻想出来的神话故事。这不但在理性上使我无法否认神,也在苦难问题上给我一个铁的事实的回答:如果神不爱人,为什么降世为人受尽人间苦难以至死在十字架上?如果神没有能力,怎能从死里复活并且使历代以来千千万万信神的人同样重生?

发生在两千年前的冤案,并不减轻其痛苦的力量。我无权因为今天看不见当时十字架上淋漓的鲜血,看不见在撕裂中颤动的躯体,看不见全身重量支撑在钉住手脚的钉子上,不用腿勉强撑直上身就无法呼吸的剧痛,就否认或看轻耶稣所受的苦难。这苦难不仅是肉体的,更是心灵的,神被自己的门徒出卖,为世人抛弃,赤身露体高挂在木头上供嘲笑羞辱……只有神才最有资格问“为什么”。因为神无罪,也无必要爱人、为人受苦!只有神的苦难才是最伟大的,因为人在时空上有限,能经历的总是局部,神承担的却是人类历史总体的苦难,其深度和广度都远远超过人的痛苦。不要以为神是神,神知道困难的原因和神受苦的理由,就不会感受痛苦的挣扎了。神自己选择为人,限制了自己作为神的一切权柄,神是作为完全的人被折磨致死的。事实上,神的痛苦是福音的中心。神以自己的生命爱我们,用自己的痛苦挽救我们。全部福音、全部基督教信仰的基础,建立在耶稣基督身上,一个活生生有情感有痛苦的人,一个有无比的爱和大能的神、而完全不是教义、理论、道德规范、哲学思考、主义或学说、原则或运动……假如神不爱人,为什么付出这样打的牺牲,这样高昂的痛苦为代价?
 
如果福音只到耶稣之死为止,那就不是好消息了。苦难和罪恶的势力如此强大,连神也被钉死,人还有什么希望?
 
但耶稣基督不只如此,更用十字架上的 苦难战胜了世界。只有神的复活,能彻底解决人生的苦难,消除罪恶、苦难的根源,彻底改变人的生命,给人永生的真盼望。

来源:全球见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