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17岁时少年决定把海洋洗干净,现在21岁的他做到了

[ 7343 查看 / 0 回复 ]

17岁时少年决定把海洋洗干净,现在21岁的他做到了你是否有过要拯救世界的梦想?

比如说,
想要寻找到另一颗适合人类居住的星球。
想要把荒凉的沙漠变成生机盎然的绿洲。
想要让所有被饥饿折磨的人们都能吃上粮食。
...
这些伟大的梦想,你也许不敢说出口。
因为嘲笑声,质疑声将会如影随形。
于是你把梦想埋葬,渐渐忘掉。

荷兰有一位少年,
17岁那年,他的梦想是要把被弄脏的海洋清洗干净。
没人相信他。

直到如今,他做到了。



他叫Boyan Slat,生于1994年,有着精致的五官和纯净的笑容。



2011年夏天,17岁的他去希腊潜水,满心欢喜地拥抱了大海,却发现呈现在自己眼前的,更多的是塑料垃圾,而不是鱼。



每年约有8百万吨的塑料垃圾进入海洋,目前约有5.25万亿件塑料漂浮在海洋里,其中有三分之一都集中在太平洋垃圾带。全球生产的塑料目前为每年2.88亿吨,其中10%会进入海洋。而这里面的80%,都来自于陆地,通过下水道,通过河流,最终汇入大海。







这是一只死掉的信天翁。它的肚子里,全是触目惊心的塑料垃圾。

这只海豹的脖子上,被缠上了一圈塑料。



这是8天之内打捞起的海洋漂浮垃圾,200吨。


人类清理海洋垃圾的步伐从来没有停止过,但几个世纪以来,我们所采用的大多是使用船只去打捞,而海洋垃圾分布得如此之广,依照这样的方法,人们得花79000年才能彻底将海洋里的垃圾打捞干净。预算也是不可估量。

看上去,每天的打捞,似乎只是在做无用功。

不愿意放任大海被污染,当时还在希腊度假的Boyan Slat立刻开始思考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他开始研究如何高效低成本地在地中海里打捞废弃塑料。


很快他便想到了一个办法:与其浪费燃料驾驶清理船只追着垃圾跑,不如让垃圾自己跑进收集设备。由于洋流的循环作用,海面上漂浮的垃圾会聚到一起。



在旋转潮汐处装上一个巨大的浮动壁垒,就可以将废弃塑料捕获,而流动的海水和海洋生物则能从设备之下顺利通过。他还打算采用由浮栅固定的V型缓冲区。被打捞上来的垃圾则将循环再利用。


少年花20欧元做了最初的模型,不断的做实验,不断的改进。



他到TedX上演讲,向人们阐释他的海洋清洁概念。



当时他口袋里只有200欧元,全花在去拉赞助的路途费用上,然而所有人都觉得他是在异想天开。

一个稚气未脱的孩子,竟然想要拯救占据地球三分之二面积的海洋,听上去有些可笑。

尽管希望渺茫,但Boyan觉得自己必须坚持去做这件事。他甚至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航空航天工程辍学,一心投入清理海洋的事业中。


他每天工作15个小时,几乎全年无休,所有的时间都用来研究海洋清洁工程。


Boyan说,

要是有一天我能拿到航空航天工程的学位,那将是一件非常棒的事。可是我有更重要的事情去做,一刻都不能耽搁。

就这样孤独地研究着,到了2013年3月26日,他的TedX演讲突然病毒式传开了。


一夜之间,成千上万的人打开了他的网站,来自全世界各地申请做志愿者的邮件源源不断的涌进他的邮箱。15天之内,他筹到了80000美元。

来吧,我们一起来实现这个伟大的梦想。

2013年,Boyan的海洋清洁项目工作室THE OCEAN CLEANUP正式成立。这是一个100人的团队,其中有70人是工程师和科学工作者,不少人是志愿者。此外,外部的科学家也来帮忙验证他们的研究成果。

他们动手做实验,研究水质,研究打捞上来的垃圾。


一次又一次的出海做测试。


然而,质疑声也是一路不断。


“你不是第一个想干这事的人了,这不是什么新鲜事。你怎么知道你就能成功呢?”

“这是不可能实现的,很早之前就有人提过这种想法了。”

“又有一个傻子想去做一件根本没法实行的事情了。”

对此,Boyan笑一笑说,

这样的声音不绝于耳。你可以选择跟大多数人一样,或者试着去寻找解决方案。我选择后者。

最开始,他们在泳池里进行试验。



2014年,他们将设备正式拖下海,进行试验。

少年把一个球抛进海里,兴奋地说,看呀,它们开始工作啦!


设备主体由太阳能和潮汐能作为动力,能保证持续不断地工作。

他们的理论终于被证实是可行的!无论是技术方面还是资金方面!

用这种方法收集海面垃圾,预计花十年时间就可以清理太平洋垃圾带一半左右的塑料垃圾,清理每公斤垃圾的成本是4.53欧元,仅为现有清理海洋漂浮物垃圾成本的3%。
光是把塑料废品从海洋里打捞出来还不够,Boyan还要把这些垃圾转化成石油以及其他的产品。他们在夏威夷做了相关的试验,已经获得了成功。

Boyan的努力也开始得到了人们的认可。

2014年,他获得了联合国环境署颁发的“地球卫士奖”。


2015年,挪威国际海事展(Nor-Shipping)宣布2015年挪威国际海事奖获奖者名单,表彰以下3个领域的杰出成果:能效、创新船舶设计以及青年企业家。其中青年企业家奖颁给Boyan Slat——OceanCleanup公司(荷兰)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当完成了构建理论、证实理论之后,THE OCEAN CLEANUP工作室要进入最终的阶段:正式投入使用海洋清洁项目。



目前,Boyan工作室的众筹已经达到200多万美元。他们计划在2016年先在日本对马岛Tsushima附近的海域投放装置,这条装置将有2千米长。这将是人类第一次在大海里装置自动收集海洋漂浮垃圾的设备。而被收集起来的垃圾将被运到附近的大电厂,转换成电能,为全岛居民供电。



而他们更宏伟的计划将在2020年投入实施:在太平洋装上100千米的清洁装置。



到时候,少年心中蔚蓝的大海,就会回来了吧。


Boyan曾在TedX的演讲上说了这样一段话:


每当谈论起环境问题,


人们总是说,


“这还有好长好长的路要走呢,


留给我们的孩子们去担心吧。”


我说,


                                                    “嗨,我就在这里。”







总有人要去拯救世界,那个人为什么不能是我?

来源:新欧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