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朽木可雕

[ 8094 查看 / 0 回复 ]

朽木可雕

作者: 吕荣豪

我生于香港一个小康之家,父母为了养育我和哥哥,辛勤工作。1996年我念小学,看到老师以成绩来衡量学生的价值,很不以为然。记得三年级那年,一位同学因没做好课堂作业,老师拿了一把扫帚来和他比,说:“你看,扫帚也比你高。它可扫地,你能做什么?”这一幕深印我脑海,自此怨恨老师,常在课堂上捣蛋,和老师作对。可想而知,我的学业成绩很差,被视为问题学生,不受欢迎。为了得到别人的认同,我错得更厉害,加入了黑社会。

加入黑社会

那时香港流行一系列“古惑仔”电影,把黑道人物塑造成英雄,令我十分向往,以为可用暴力解决一切。12岁那年,我与流连我家附近的流氓打交道,和他们一起抽烟、讲脏话、打架,借此建立认同感。为逞威风,我主动要求吸食软性毒品(滥药)。暑假过后,升上中学,我依旧夜里胡混,天亮睡觉,睡饱后回学校签到。因我有黑社会背景,老师也没我奈何。父母为此痛心不已,但不懂得怎样管教,最后对我心灰意冷。

除了滥药,我还销售软性毒品,领头打架,淋红漆……,小小年纪就无恶不作。才十三、四岁,就有年纪稍长的黑道同门称我为“豪哥”。后来我因伤人犯罪,被判入惩教所一年。可我还不醒悟,反以为借此可提升“阅历”。

离开惩教所后,我继续沉沦,却发觉我那些“兄弟”不是真正的“兄弟”。我出事后,他们就远避我。我感到更孤单,于是变本加厉吸食更多毒品,以图麻醉自己。

在正生书院的日子

2006年,我因饮酒,并吸食氯胺酮、摇头丸、可卡因等而昏迷送医,呼吸困难,濒临死亡。那时我16岁,很害怕死。经医生抢救,我终于逃脱死亡。但因为违反感化令,康复后被判入读正生书院,一所位于偏僻离岛的基督教戒毒学校。

同年6月,惩教员押解我到正生,我坐在开往大屿山芝麻湾的舢舨上,看见远远岸上站着多名纹身大汉,不禁心里惧怕。经验告诉我,旧囚会欺负新囚。船一泊岸,几个大汉便立刻上船。我心里一惊,正准备迎战,惩教员拍拍我的肩膀,说:“别怕,他们是来替你拿行李的。”真不可思议!这群大汉竟是来接我的。

正生是一个家,教职员都是良师益友。资深同学好像兄长一般照顾新生,教我们洗衣服和各项技能。后来我明白,他们是要学效主耶稣的榜样服事他人。

我按学校规定,天天读圣经,上早会,这些信息都对人有益。可惜我的劣根性不改,一不高兴就想打人。半年后,2007年1月27日,性子火爆的我竟在一天之内三次打伤同学,要被逐出正生书院。校方报警,当警察押解我离开时,两位同学好友为我流泪,陈校长走近警车,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要想清楚,是否一生就这样过了?”以前我犯事被抓,除父母以外,再没有人为我流一滴泪,黑帮的“手足”都各自窜逃;现在他们为我流泪,校长的话更如当头棒喝,叫我深思。

幡然悔悟,信靠主耶稣

离开正生后,我感到走投无路。在等候上庭的七天里,我想祷告求上帝帮助。我第一次想到要改过自新,这样人生才有盼望。上庭后,我被关押在惩教所约一个月,等候宣判。2007年3月1日晚,我祷告上帝,说:“圣经上说,耶稣降世是要寻找失丧的灵魂,我承认我是失丧的人。我知错了,希望有机会改过自新,不再走这恶性循环的老路。我盼望得着全新、丰盛的生命,求袮为我开路。如果我看见出路,我愿意一生一世跟随袮;否则我仍旧是一滩烂泥、一只过街老鼠……。”感谢上帝,奇迹发生了!翌日法官判我重回正生书院接受感化,真叫我喜出望外!从来没有这样的先例,我五次违反感化令、两度伤人,法官竟如此轻判!还有正生也从不接受被逐的学生。我深知道这是上帝给我自新的机会。

次日回到正生,我发觉校长、老师和同学都原谅我了,尤其那位被我打伤的同学。原来我之所以获轻判,是因为他们集体为我写求情信,我感受到大家的诚意和真情。他们为我付出,无非是希望我走正路,我被他们的爱和忍耐深深感动。这爱来自上帝,所以我决心悔改,每天灵修,亲近慈爱的天父上帝,靠主改变自己急躁的脾气。

正生除了授课,还教我们谋生技能,如摄影和影音剪接等。正生的校舍很简陋,没有空调。在炎夏寒冬,我们披着汗水,或打着哆嗦,殷勤学习。圣经的话激励我们:“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书四13)我相信只要努力,一定可以读出好成绩来。感谢上帝,赐正生一群爱上帝、爱我们这群失迷青少年的老师,他们以身作则,与我们一起劳动,激励我们坚持到底。

2008年5月正生获邀到美国和加拿大出席一个青年无毒品交流活动,鼓励当地青年远离毒品。我和15位同学获此机会到海外见证上帝的大能。但因我有伤人和藏毒的犯罪记录,签证迟迟不批准。终于上帝开路,在登机前三小时取得签证。这是上帝给我机会,让我在异地为祂作见证。

靠主克服困难

我过去做过很多错事,滥药也造成身体很大伤害。滥药是指滥用精神科药物,跟吸食海洛英不同。滥药有心瘾,没有身瘾,要戒掉不太难,最重要是心灵有正确的寄托。我因信主耶稣基督,追求过圣洁的生活,不知不觉就戒掉了。

但过去因为滥药,脑子和身体某些器官受了损害,如记忆力、专注力、理解力等都下降,数理逻辑思维也受损害,心肺功能大不如前……。记得初入正生时,我连一个完整句子也表达不来;但圣经勉励我:“你们中间若有缺少智慧的,应当求那厚赐与众人、也不斥责人的上帝,主就必赐给他。”(雅各书一5)我紧抓这个应许,常向上帝求智慧和能力,以勤补拙,昼夜勤学。蒙上帝怜悯,2010年我参加香港中学会考,五科合格,非常感恩。我希望继续读书,将来当老师,帮助青少年走向正途。陈校长见我求学心志坚定,遂向一所正规中学─汇基书院推荐我。

重返正规校园

同年8月12日,适逢汇基书院陈校长到梅窝办事,顺道来正生接我去汇基书院面试。途经屿南路的时候,我想起三年前因犯事被警察押离正生,就是走这条路。那时我被警车押送警署候审,今天校长送我去学校面试,想到上帝在我身上的奇妙作为,不禁泪如泉涌。上帝的恩情没齿难忘。陈校长也不介意我是超龄学生,容我入读中四级。恰巧那天是我20岁生日,我深深感谢天父上帝送给我的这份生日礼物。

在汇基三年,我努力求学,乐意向同学分享福音。老师们很爱学生,常额外加时为基础较差的学生补习。我的成绩就是这样逐渐进步,后来更获好学生奖。若问读书秘诀,除勤学之外,我常祈祷。由于脑子运作缓慢,我常向上帝求智慧。每次祈祷后,心里就有平安。汇基的老师了解同学们的压力,常邀请我们到他们家中,给我们打气。他们的谆谆教诲和悉心关怀,改变了我对老师的负面印象。

北极之行

2011年首届全港中学生北极生态考察团招募团员,汇基因我成绩优异,推荐我代表学校参加遴选,我便努力地搜集资料。感谢上帝,我所预备的资料在面试时都用得着。评审团不知道我的背景,见我对答如流,满意我的表现。最终在56选1的情况下,我获得了这难能可贵的机会,免费赴北极考察。这次行程对我别具意义,因同行的有21名学界尖子,与他们一起考察研究不无压力,我抱着学习的心态完成所有考察活动和报告。感谢主耶稣借这件事锻炼我的信心。

另外此行让我有机会亲眼目睹极地生物,如三趾海鸥,它们天生就有导航系统,在不同季候会南北极两边飞,航线十年如一,不偏不倚,而且着陆地点的气候正是最适合它们生存的温度。若不是上帝赐予能力,它们如何能飞这么远的距离也不迷路,且准确感应到适合的季候呢?我还学到许多生态知识,发现当中存在着精密的规律,在在都显示出上帝创造万物时的精心设计,令我赞叹不已!

上帝一步一步带领

我获选参加北极之行,完全是上帝的恩典,因除了面试,还要接受体能测验。我是一个曾沉沦毒海的人,哪有强健的心肺功能应付!但感谢恩主,自信主耶稣以后,有感动要当体育教师,所以一直努力锻炼体能,想不到这一次竟能派上用场,获得通过。

为了达成夙志,我努力接受各项体育运动的教练牌照训练,于2012年考获独木舟三星证书。2013年我自己编剧、导演、拍摄和剪接的影片〈运动强心分分钟〉,获浸会大学颁发记录片组别的“评委特别奖”。同年在文凭试中考到优异成绩,获香港中文大学录取,23岁成为体育运动科学系的一年级新生。

感谢主耶稣引领。信耶稣以前,我好像过街老鼠,人人唾弃痛恨;只有上帝怜悯拯救,使我这个本来一无所有的流氓,快将成为作育英才的老师。

全家得救

爸妈很支持我读书,他们见我蒙主耶稣拯救,重新做人,十分高兴,深感上帝是人类唯一的救主,相继信了主耶稣。哥哥从小信靠主耶稣,品性纯良,我念小三时,他曾带我去教会,可惜我品性恶劣,别人祷告我讲粗话,后来也没再去聚会。哥哥循循善诱,切切为我祷告,他信耶稣对我家肯定是祝福。“当信主耶稣,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使徒行传十六31),我和家人都亲身体验到这个应许,现在全家都信主得救了。感谢上帝赐我新生命,可趁父母健在时报答亲恩。

亲爱的读者,人生的意义不在于短暂的自由和快乐;从前我因无知而走错路,带来身心的伤害,伤透父母和哥哥的心,幸得慈爱的天父伸手救我。但愿你也得着主耶稣基督的救恩!

(李曾美好采访)

来源:中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