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老头子总是不会错的”

[ 9910 查看 / 0 回复 ]

《老头子总是不会错》是丹麦童话大师安徒生的经典名篇。大意是:乡村有一对贫寒的老年夫妇,有一天,他们想把家中唯一值点钱的马拉到市场上去换点更有用的东西。老太婆对老头子说:“今天镇上是集日,你骑着它到城里去,把这匹马卖点钱出来,或者交换一点什么好东西:你做的事总不会错的,快到集上去吧。”

她替老头子裹好围巾,把它打成一个漂亮的蝴蝶结,然后用她的手掌心把他的帽子擦了几下。同时在他温暖的嘴上接了一个吻。老头子就这样带着老太婆的殷殷嘱托上路了。


他先用马与人换得一头母牛,又用母牛换了一只羊,再用羊换来一只肥鹅,又把鹅换了母鸡,最后用母鸡换了别人的一大袋已经开始腐烂的苹果。


在每次交换中,他都认为他做的事情是老伴最需要的,肯定会给老伴一个惊喜。


当他扛着烂苹果到一家小酒店歇脚时,碰到两个有钱的英国人。他得意洋洋地给他们讲了自己赶集的经过。两个英国人听得哈哈大笑,说他回去准得被老婆子结结实实地揍一顿。老头子坚称绝对不会,他信誓旦旦地对两个英国人说:“我将会得到一个吻,而不是一顿痛打,”“我的女人将会说:老头子做的事儿总是对的。”


于是,英国人就用一斗金币为赌注,三个人一起回到老头子家中。


让两个英国人目瞪口呆的是:老太婆一直兴奋地听着老头子讲赶集的经过。每当听到老头子用一种东西换了另一种东西时,她都用满是钦佩的表情和语气大声地表示肯定。当她知道老头子用马最终换回的是一袋烂苹果时,她还是兴高采烈地说: “现在我非得给你一个吻不可,我要告诉你一件事情。你知道,今天你离开以后,我就想今晚要做一点好东西给你吃。我想最好是鸡蛋饼加点香菜。我有鸡蛋,不过我没有香菜。所以我到学校老师那儿去——我知道他们种的有香菜。不过老师的太太,那个宝贝婆娘,是一个吝啬的女人。我请求她借给我一点。‘借?’她对我说:‘我们的菜园里什么也不长,连一个烂苹果都不结。我甚至连一个苹果都没法借给你呢。’不过现在我可以借给她10个,甚至一整袋子烂苹果呢。老头子,这真叫人好笑!”


老太婆说。“谢谢你,我的好丈夫!”


她说完这话后就在他的嘴上接了一个响亮的吻。


两位英国人心悦诚服地付给老头子一袋金币。因为他做了一笔明显赔本的交易,不但没有挨打,还得到了老太婆热烈的吻和积极的肯定。


我第一次读这个故事是在小学,读后捂着肚子笑了半天,觉得这个老头和老太婆实在是太蠢了,那俩英国人的金币输得冤。


第二次读这个故事是在大学。因为我读的是师范,觉得有必要对一些名著耳熟能详,就借了《安徒生作品全集》来看,重温这个故事时,我对老太婆有一种怜悯,觉得她缺乏主见,是非不分,对丈夫有一种盲从和愚忠。而他丈夫,实在是配不上她的称赞的,我不喜欢这种无原则的夫唱妇随。


现在,了解到生活中那么多夫妻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吵得不可开交,日子过得焦头烂额,我突然想到这个故事,也突然明白了安徒生在故事的开头写的一段意味深长的话,他说:“现在我要告诉你一个故事。那是我小时候听来的。从那时起,我每次一想到它,就似乎觉得它更可爱。故事也跟许多人一样,年纪越大,就越显得可爱。这真是有趣极了!”


我第一次发现,《老头子总是不会错》不是写给孩子的童话,而是写给成人的婚姻读本,它通过一个妙趣横生的故事,努力教给婚姻中的男女如何去爱一个人的道理,即:爱一个人,就要多赞美他,肯定他,即使对方做错了什么,只要心是真诚的,动机是好的,就应该鼓励和肯定他,千万不要自作聪明地去伤害你爱着的人,爱人的快乐比什么都重要。夫妻应该本着彼此尊重,互相欣赏和宽容的原则相处。这样,才能恩爱和睦,生活才能有滋有味,女人如此,男人也不例外。


很浅显的道理,但恰恰最容易被人们忽视。


比如:丈夫用自己月资的一半给妻子买件衣服,妻子却抱怨丈夫买的衣服难看,花钱大手大脚,弄得俩人不欢而散;妻子辛辛苦苦地煮一桌饭菜出来,想讨丈夫的欢心,丈夫却指责说难吃,让妻子掀翻桌子,跟丈夫吵得不可开交等等;


夫妻之间,明明爱着,明明是世间最亲密的两个人,却又不由自主地把对方当作是不良情绪的垃圾桶,拼命地挑毛病,口不择言地伤害对方。


谁都可以看出,《老头子总是不会错》中的老头子并不是一个聪明能干的丈夫,老太婆有足够的理由抱怨,抱怨他贫穷,抱怨他愚蠢等等,假如她选择了抱怨,她和他的处境不会改善多少,只会给贫苦的生活雪上加霜,让两个人更绝望,更痛苦。她没有抱怨,而是用发自内心的信任和喜悦,用她的尊重和宽容,让老头子信心百倍,让自己其乐无穷。这是多么智慧又可爱的一个女人啊。


假如,配偶不是吸毒,嫖娼,假如,他不是犯下十恶不赦,令人发指的罪行,假如,让你们争吵的只是生活中一些无伤大雅的小事,我们不妨想想那个可爱的老太婆,她是怎样对待她那位用一匹马换了一袋子烂苹果的丈夫的……


爱的核心是宽容和尊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