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卖光饼的小孩

[ 8144 查看 / 0 回复 ]

卖光饼的小孩

纪华

我的曾祖父方敬德就是一个从小卖光饼的穷孩子
……

光饼,是福建福清的一种普通面食,用面粉发酵,加少许盐,粘上芝麻烤制而成。光饼直径约
7-8厘米,中央有一小孔,用来把若干个光饼穿线结成一串。我的曾祖父方敬德就是一个从小卖光饼的穷孩子,也是一个被上帝大大使用的仆人。

挨家挨户找失主


小时候,他穿着单薄的衣衫、破烂的鞋子,为了生活,风雨无阻地走街串巷卖光饼。有一天,他走着走着,看见鹅卵石小路上躺着一个小布袋,打开一看,大吃一惊——袋子里有七吊铜钱!他环顾四周,行人稀少。他高声呼喊谁丢了钱,却始终无人认领。他想:也许这钱是哪家人买药治病的救命钱,应当挨家挨户地寻找失主。可篮子里还有一大半光饼没卖出去,怎么办?是先把光饼卖完再找失主呢,还是先找失主再卖光饼?

这时,
耶稣救主爱小孩的歌声在他的耳边回荡,他迅速决定,在天黑之前赶紧找到失主。他光着脚,奔走在崎岖不平的乡间小路,逢人便问,直到太阳落山,仍然没能找到失主。最终,他来到教堂,把那只装着七吊钱的布袋交给管堂的老弟兄方大伯。

多年后,美国美孚油行通过美国传教士,寻找一位基督徒,做当时福建涵江地区的代理商,专卖点灯用的煤油,家乡话叫
火油

经过严格挑选,我的曾祖父方敬德被推荐给美国朋友。他出生在信仰基督的家庭,常年沐浴在主恩的甘露中,从小养成了诚实做人的习惯。像当年沿街叫卖光饼那样,他以信实之心继续经营一间小而简陋的油行。


神奇的红团点心


一个刚刚走出穷乡僻壤的山村青年,来到商业发达的集镇经商,可想而知要遭遇多大的挑战。虽说勉强能过上填饱肚子的日子,但离丰衣足食仍有天壤之别。


过年时,有钱人家的孩子会高高兴兴地穿新衣戴新帽,甜滋滋地啃着喷喷香的红团。这种点心用糯米粉做皮,染成红色图个吉利,里面包裹着煮好又加糖的绿豆馅,
再用木质印模制成圆形图样的半成品;最后用绿色桂叶垫底,在蒸笼里蒸熟。

我们家里没有条件过这么奢华的春节,不谙世事的小孩,闻见从邻居家里飘出来的蒸红团的诱人香味,总会情不自禁地移步前去张望。豪爽大方的邻舍多半也会递块热乎乎的红团,让门口站着的孩子解解口舌之馋。


但我们家经过精打细算,也只能做得起
番薯起。这种点心以价格低廉的番薯为主要原料,加上比糯米粉便宜的大米粉和少许糖,经过发酵蒸熟。它看似个大,内容物却不多。

但那天,神迹发生了:当曾祖父打开过年第一次蒸
番薯起的笼盖时,发现蒸笼正中央明晃晃地现出一个12两的红团点心。于是,一家大小不约而同地跪倒在地,饱含感恩热泪,唱起赞美诗歌。

好人十七会伯


与此同时,涵江油行的出色表现,博得美国方面的一致嘉许。他们决定把毗邻的福清和仙游县的经营权,一并划归涵江美孚所有。上帝的祝福从此便大大地临到这个以基督为一家之主的家庭:我们从此拥有了自己的房地产、经商用的机动船,并盖起了供基督信徒使用的聚会所。


方家所有空置的房子,都交由教会提供给那些为养家糊口、从农村到镇里做小生意的弟兄姐妹免费居住。


每天早起,曾祖父都要像大夫查房那样,遍访所有寄居的家庭:
昨天一家大小都平安吧,感谢主!”若是有哪家告知家人稍有微恙,不要紧,略懂医道的他都随身备有常用药,有些还是美国传教士给的进口药呢。曾祖父时刻要求自己要活出基督的模样,叫信主的人得益处。

曾祖父的为人颇得社会的普遍称誉,男女老少都知道有一位叫
十七会伯的好人、富人。我在孩童时代,别人若是知道我姓,多半会追问一句:莫非你是十七会伯的后裔?此时,我会得意洋洋地答道:正是!”那种心情,宛如拥有皇亲国戚的身价。

路遇海盗打劫


我的姑姑在图书馆找到一份英文资料,是莆田的传教士写的见证。其中提到我的曾祖父
孝廉公方敬德

那年隆冬,曾祖父要赶在年关前去福州面粉厂买一批面粉,打算送给教会贫穷的弟兄姐妹。不料运面粉的船只半路横遭海盗打劫,杀气腾腾的匪首厉声吼道:
把所有财物留下,我保你们活命,胆敢抗拒就人财两空!”

曾祖父坦然无惧地趋前,劝告对方说:
这些面粉是救济数以百计的基督徒,让大家能过个平安喜乐的春节。我知道你们也许都是贫苦出生,我身边所剩的几吊钱可以尽数送给你们,只是这面粉是教会答应要奉送会众的,这是尊严的应许,绝对不能失信!我希望你们能金盆洗手,去附近教会寻找上帝救主,包你真信真灵,白白蒙恩得救!

曾祖父说完,正要伸手掏钱,忽然狂风大作,海盗的船眼看就要被惊涛骇浪吞没,海盗们立即齐刷刷地跪地求饶。曾祖父喊道:
上帝属于所有信靠他的人!如果你们相信,就低头和我一起祷告……”众人满口称是!

于是,曾祖父正了正衣冠,虔诚地跪下祷告:
我们在天上的父,孩子们在为教会运送面粉的途中,突然遭遇暴风袭击。求你无所不能的手抚平这海面的巨浪,让我们能一路顺利,将这些面粉运回涵江,由你亲自发送给你的儿女们。主啊,我们还遇见了这些迷途的羔羊,也求你赦免他们的罪,因为他们所做的他们不知道。当他们敲门求靠你的时候,求你就让他们寻见,归入你的羊圈,得蒙拯救。祷告乃奉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结果,不知不觉之间,风住了,浪也平了。海盗们一直在打哆嗦,口中念念有词:
神了,真……真神了!然后争先恐后地摇动小船,消失在海的那边。


作者现居美国。

刊于OC123
最后编辑齐鲁 最后编辑于 2014-05-18 21:13: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