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好想沉默的一天

[ 9735 查看 / 1 回复 ]

作者:赵信荣

我将一本书和苹果放进背包,走出家门,目的地是植物园湖中的花木亭,若是快步走,大约一个小时就能抵达。天气非常晴朗,使人心旷神怡。到了亭子,从背包里拿出《沉默的追求》一书。我因为喜欢这本书的书名,因而借回来拜读,本想在微风轻抚树叶、虫鸣鸟叫声中静静的看书,可是事与愿违,四周有太多嘈杂的声音干扰,例如情侣拿着手机看影片、游客叽叽喳喳讲个不停,对面的学生拍掌大笑等等。最后我终于不得不合上书,因为连直升机也出现了,直升机反复汲取江水送往山上,似乎正在进行扑灭森林火灾的演习。我赶搭公车回家,在车上仔细观察人们的行为。有的人戴着耳机,不知道在听什么,非常专注。也有人用手机非常勤快地传送和接收简讯。转头看窗外,驾驶者在等红灯的空档,也在传简讯,即使绿灯亮了,仍用一只手抓手机、一只手握方向盘,实在是危险万分。

20087月,约翰·霍普金大学发表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在美国丧失听力的情况就像流行病一样正在蔓延。每三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有听力损伤的现象,其主要原因就是噪音。现今随着智慧型手机普遍流行,我想情况应该比当年研究时更加严重。

我回到家里,重新打开书,书中的主角是一位追求真理的人,他百般打听之后,终于找到位于沙漠深处的修道院。修道院院长对寻求教导的主角说:“请到你的房间,安静地坐着,那个房间会教你所有的一切。”意思就是在沉默当中,拥有宁静的时间,进而专注于内在的声音,聆听内在的声音,就会领悟到人生问题的解决方法。作者还说:“现代人一坐上汽车,就打开收音机,回到家马上打开电视,原因在于想要逃避面对自己。”

为了逃脱在世上遭受的各种伤痛和对未来的恐惧以及过去的悔恨,今日的我们将自己的身体和心灵寄托在永无止境的刺激之中。某位修行者说:“心若宁静就会清澈,清澈就会明亮,明亮才会看见。”至少在今天一天里,我希望远离世上所有的尘嚣,在沉默中,独自与对我的心微声说话的主见面。


《活泼的生命》201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