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做一位合神心意的基督徒企业家

[ 19704 查看 / 0 回复 ]

2008年10月26日上午,来自美国的肯特·汉弗莱(Kent Humphreys)先生在北京企业家团契举办的“第五届企业家研讨会”上围绕“如何通过团队、社交网络(人脉)进行有效地经营”发表演讲。这次,62岁的肯特飞了45个小时才到北京。也许在回家的路上,他的岳母就会永远地离开这个世界。然而他依然肩负着责任来到北京。他说,他来北京就是想做仆人,侍奉中国的企业家,和他们分享真理,并期望能够结出果实。他表示,基督徒企业家不仅渴望盈利,更要对社会做出贡献。为了改变一个民族,先要改变一个城市,要改变一个城市,先要改变这个城市的一个公司,要改变一个公司,先要改变公司的领导人自己。

企业家在大团队中接受教导

企业家在大团队中接受正确的价值观的教导,从不同的讲员那里,会有不同的收获。通过学习,企业家们会建立起正确的价值观。这对于想建立长期收益的公司至关重要。没有正确的价值观,不能期待长期的成功;没有正确的价值观,即使可以达到目标,却会失去灵魂。这就是目前金融风暴席卷全球的原因所在。华尔街的贪欲在增长,腐败时有发生,没有人真正关心客户,他们忘记了正确的价值观,或者他们根本没有正确的价值观。

肯特列举了他的公司的价值观:
1.用诚实建立信任:我们将是可靠的,可信的,并且持守承诺,在我们承诺的时间内“我们会做我们说过要做的事”。商业也是在诚实的基础上运作的。

2.个体的价值:在做决定时我们会用:黄金原则。我们会尊重人们的生活,尊严,和每个人的权利并会考虑到他们的健康,安全和工作环境。我们不仅要赚钱,而且要关注员工的生活。肯特以他的公司为例进行解释,他的企业咨询顾问如何建立员工的退休制度。当时很多公司投入25美分,肯特放了150美分。顾问说,这样会出现问题,街上很多人会挤到你们公司。“这正是我们想要的。”在过去的三年中,肯特公司100%地付了员工退休金。有的员工退休后拿到的退休金比其它公司管理层的工资还要高。

3.家庭与成员关系的稳定性:家庭是每个社会的基本单位,我们要尊重女性象尊重自己的妻子一样,尊重男性像尊重自己的丈夫一样。家庭优先于公司及其收益,因此我们要竭力建立它,而不是拆散它。肯特看到很多在路上的商业领导人,他说,我不会让员工这样不停地出差 ,让他们和家庭分开。有一次,我把我的经理调到另外的城市休士顿,帮助他安顿家,把他的家人也带了过去,整个过程花了3万美元。后来他的妻子给我写信说,“我要感谢你把我的全家搬到休士顿,这对我的家庭意义重大。”也许这看来非常愚蠢。一年之后,上帝说你没有发现你生意增长了14%吗?这是巨大的增长!因为有个城市的对手失败了。那个城市就是休士顿。神会奖赏你,但不是立即,可能会花一年的时间。

4.诚实与真诚的交流:我们会努力成为诚实,公开的企业。诚实是付给供应商该付的价格。肯特有一次给200—300个韩国人演讲时遇到一个年轻人。年轻人说,你认识我吗?肯特说,我不认识。年轻人说,我们有15年的时间销售你提供的商品,我观察了你15年,看到你如何处理和其它人的关系,你诚实付款,每封信中都写下耶稣的名字。我在观察你为什么不同 。我想告诉你,在1979年,我接受了上帝,是因为你和其它两个供应商的关系。我是这个公司的领导者,你永远不会知道,你在我的人生中产生了多大的影响力。

5.作为团队的一部分所负担的个体责任:我们愿用赞扬来彼此激励,而不是批评。以此为实现团队目标而创造搞产出的氛围。

6.平衡工作与休息:我们鼓励假期和休息,适当的休息,娱乐和反思会使团队和个人的长期效率和产出最大化。

7.我们相信高生产率的回报:我们应重视发掘我们所有的潜能,这样做的结果是我们劳动成果的收获高生产率的回报。

8.每个人都应该服从领导

9.做仆人式的领导者:有效的领导者会是仆人式的领导者,他们吸引跟随者,因为他们有激情,洞察力,他们正直,并且爱人。我们会努力培养这样的领导。

10.管家的责任:我们要尽力智能而严谨地使用所交托给我们的资源。我们要拿出应纳的奉献,上帝会让我们赚得更多。这并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的目标是荣耀上帝。一个生意增长非常困难,我们常常抓住钱不放,但是我们不是钱的拥有者 ,而是管家。我们开始做10%的奉献,后来决定把20% ,25% ,甚至30%拿出来。只要我们要这样做,神会让我们有更多地盈利.

针对现场关于十一奉献的提问,肯特先生给予了回答。他说仅仅去思考十一奉献的比例是不对的,神拥有的是全部。我们要问神的不是我们奉献多少,而是留下多少。我们的责任不是10%,而是100%。你可以按你想要的奉献给教会,而且问神你还有什么需要做。你想在世上寻求荣耀,那是你能拥有的所有荣耀。我宁愿不要地上的荣耀,因为天上的是存到永远的。要问神,哪些是你要奉献的,哪些人是你要帮助的。不要让家人、教会、亲人给你压力,迫使你奉献。但是我要挑战你不断提高你奉献的比例,神不要钱 ,神用钱叫我通过不同的试炼。当我看到的支票和钱时,我看到了神的帮助。神告诉我们怎样用钱,有四类人是优先要帮助的——寡妇、孤儿、外邦人、贫穷,把钱奉献给这些人。

在公司建立价值观,需要的时间比你想象的要长,支出的经费比你想象的要多,花掉的时间精力超过你的想象。但是一旦拥有了正确的价值观,你的收获也将超过你的想象。

企业家在小团体中建立透明的关系


企业家在大团队中接受正确的价值观,企业家生命的成长却是在小团队中完成的。10—12个具有共同价值观的企业家,他们不一定有相同的行业,只要企业规模相仿,就可以组成小团队。小团队在信任的基础上,建立互相交流的习惯。

企业家聚在一起可以分享公司的基本价值观,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生活上的不如意,探讨解决的方法。在教会无法谈论的公司状况,在销售中遇到的资金问题,家庭中和妻子的关系,以及孩子的教育都可以在这里作交流。这相当于一个非正式的董事会,你可以学习到成功的商业模式,分享失败的想法。在危机时,你会发现有人和你一起。他们帮助你成为更好的领导。你的妻子也会支持你参加这个活动,因为每次活动后回家你有了更多忍耐。你的下属也会看到不同,因为你每次都会带回崭新的理念,你更加有责任感,并且担起更多责任,你的企业在社会上有了更大的贡献。

很多人觉得我太忙了,我怎么可能花这么多时间参加小团队。肯特说,这也是我要问你的,你怎么付得起不参加这些活动的成本呢?难道你想在上帝面前抱怨吗?上帝会说,我已经把十几个有相似经历的人带到你面前。我们是固执的企业家,常常认为我比别人知道更多,我必须在公司工作。上帝说这是骄傲的人。

随后,肯特具体指导了如何建立企业家团队及其相关注意事项。并且挑战在场的企业家要成为实践型的人,把所听到理念转化成行动。他讲了一个意味深长的故事来结束演讲。他有一个朋友想在后花园种树,他问,如果我把树种下之后花多长时间才能结果子?有人告诉他说,可能4—5年吧。但是他说我等不了了。5年后,他坐在那里,还是没有树。他后悔了,他说我真是愚蠢,我当年应该种下树,浇水,现在就可以看到果子了。很多人看到别人有果子,自己却两手空空,原因是栽种的时候,你没有种树。肯特说,你今天回去要做的就是开始一个小组,可能有十几个人参加。过些日子,可能有3—4人离开,随后又6—8个人离开。几周后,你和其它人的关系会更进一层。你或许会说,你一生都没有和他人有这样的关系。然后你的生命优先顺序,家庭,公司,员工都在改变,而你的改变是最大的。我会为你们祷告。

他的演讲赢得了热烈的掌声,在场企业家纷纷表示要行动起来,组建小组,并对肯特先生对上帝的敬畏而感动,为他不远万里来中国侍奉的爱心表示深深的感谢。

来源:《商界基督徒》杂志
最后编辑葡萄枝 最后编辑于 2012-04-10 17:55:5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