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用生命见证的史实

[ 8405 查看 / 0 回复 ]

王人义

与 我 同 时 代 的 人 总 忘 不 了这 部 电 影 , " 烈 火 中 的 永生 " 。 这 是 一 部 根 据 长 篇 记 实 小 说 " 红 岩 " 改 编 的 电 影 , 电 影 真 实 地 反 映 了 为 共 产主 义 理 想 而 奋 斗 的 志 士 , 在 监 狱 里 面 最 後 的 生 命 里 程 。

我 依 然 记 得 电 影 中 江 姐 和许 云 锋 先 生 奔 赴 刑 场 时 的 凛 然 气 势 , 震 撼 人 心 , 以 致 於 到 现 在 仍 记 忆 犹 新 ; 依 然 记 得 难 友 们在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即 将 诞 生 的 前 夜 , 偷 偷 地 绣 红 旗 的 那 个 场 面 , 他 们 的 脸 上 挂 著 兴 奋 的 泪 花, 扬 溢 著 无 法 克 制 的 喜 悦 。 是 呵 , 理 想 在 人 的 生 命 中 扮 演 著 多 么 重 要 的 角 色 呵 ! 它 注 入 人 们心 中 火 一 样 的 热 情 , 给 予 人 忘 我 的 奋 斗 精 神 , 享 受 为 之 付 出 生 命 代 价 的 感 动 。

过 去 的 几 十 年 中 , 人 类 以比 过 去 几 千 年 超 出 几 十 倍 的 高 度 发 展 , 使 我 们 在" 红 旗 " 下 生 长 的 这 一 代 人 , 有 机会 超 越 过 去 现 实 的 回 望 历 史 。 审 视 历 史 我 们 发 现 , 先 烈 们 为 之 献 身 的 理 想 实 际 上 是 不 能 实 现的 空 中 楼 阁 , 并 为 他 们 付 出 生 命 的 代 价 深 深 地 惜 。

是 呵 , 理 想 是 可 以 让 人 付上 生 命 代 价 的 巨 大 精 神 力 量 , 面 对 基 督 教 信 仰 , 我 们 也 会 问 同 样 一 个 问 题 ∶ 基 督 教 的 信 心 是 不 是 也 是 一 种 理 想 化 的 信 仰 行 为 ? 不 仅 我 们 在 问 , 圣 经 本 身 也 以 同 样 的 问 题 挑 战 我 们 的 信 仰∶ " 我 们 若 靠 基 督 ,只 在 今 生 有 指 望 , 就 算 比 众 人 更 可 怜 。 "( 林 前 十 五19)

我 们 的 信 仰 是 超 越 生 命 的 盼 望 , 是 建 立 在 复 活 的 耶 稣 基 督 生 命 之 上 的 信 仰 行 为 , 如 果 我 们 的 信 仰 只 是 理 念 化 的 画 饼 充 饥 , 自 己 安 慰 , 实 在 是 比 那 些 盲 然 献 身 的 前 辈 更 加 可 怜 的 生 命 行 为 。 圣 经 上 记 载 耶 稣 是 在 十 字 架 上 被 钉 死 的 , 如 果 他 没 有 复 活 , 我 们 的 信 仰 便 是 枉 然 , 如 果 祂 超 越 死 亡 , 从 死 里 复 活 了,  便 有 了 一 切 信 仰 的 根 据 。 我 们 怎 么 证 明 这 一 件 发 生 在 二 千 年 之 前 的 事 实 呢 ? 正 如 我 们 可 以见 证 我 们 所 经 过 的 历 史 一 样 , 门 徒 们 生 命 的 经 历 便 是 最 好 的 明 证 。

圣 经 新 约 所 有 的 篇 章 由 耶稣 基 督 同 时 代 的 门 徒 所 写 , 多 半 是 紧 紧 跟 随 祂 的 使 徒 。 四 福 音 书 是 对 耶 稣 生 活 故 事 和 传 讲 话语 的 记 载 , 而 其 它 篇 章 , 都 是 针 对 教 义 , 当 时 教 会 对 真 理 认 识 和 教 会 组 织 方 面 的 问 题 而 写 的书 信 , 这 些 福 音 书 的 单 行 本 和 书 信 的 完 成 , 都 是 在 大 多 数 的 门 徒 仍 然 活 在 世 上 的 时 候 。 换 句话 说 , 新 约 圣 经 的 记 载 就 不 可 能 不 真 实 , 如 果 其 中 的 记 载 有 任 何 与 真 实 违 背 的 地 方 , 一 定 会引 起 历 史 事 实 的 见 证 者 的 指 责 和 耻 笑 。

使 徒 之 一 的 保 罗 在 他 的 一封 书 信 中 就 公 然 地 见 证 著 这 一 史 实 。 他 说 ∶" 我 当 日 所 领 受 又 传 给 你 们 的 ∶ 第 一 , 就 是 基 督 照 圣 经 所 说 , 为 我们 的 罪 死 了 , 而 且 埋 葬 了 ; 又 照 圣 经 所 说 , 第 三 天 复 活 了 , 并 且 显 给 矶 法 看 , 然 後 显 给 十 二使 徒 看 ; 後 来 一 时 显 给 五 百 多 弟 兄 看 , 其 中 一 大 半 到 如 今 还 在 , 却 也 有 已 经 睡 了 的 。 以 後 显给 雅 各 看 , 再 显 给 众 使 徒 看 , 末 了 也 显 给 我 看 ; 我 如 同 未 到 产 期 而 生 的 人 一 般 。" ( 哥 林 多 前 书 第 十 五 章 )由 此 可 见 ,他 不 是 在 讲 述 他 个 人 的 经 历,而 是 众 人 共 同 经 历 的 事 实 。 这 一 事 实 , 公 元 一 百 多 年 之 後 ,又 得 到 了 历 史 上 著 名 的 并 非 基 督 信 徒 的 犹 太 人 史 学 家 约 瑟 夫 , 在 他 的 历 史 记 载 之 中 的 证 实 。

而 耶 稣 门 徒 们 , 从 耶 稣 被钉 十 字 架 到 死 里 复 活 之 後 的 生 命 改 变 , 也 旁 证 了 这 一 历 史 事 实 。 耶 稣 被 犹 大 出 卖 , 被 捕 鞭 笞的 时 候 , 曾 经 接 受 祂 三 年 教 导 , 相 信 祂 是 生 命 救 主 的 门 徒 落 荒 而 逃 。 耶 稣 如 果 不 能 保 护 自 己, 信 仰 和 跟 随 祂 还 能 有 甚 么 别 的 盼 望 ? 就 连 最 接 近 祂 的 门 徒 彼 得 也 三 次 的 不 承 认 自 己 是 耶 稣 的 门 徒 。没 有 谁 愿 意 为 并 不 实 在 的 理 想 牺 牲 自 己 的 生 命 , 成 为 盲 目 的 陪 葬 者 。

可 是 , 就 是 这 同 一 群 人 , 在 耶 稣 基 督 复 活 之 後 产 生 了 奇 妙 的 改 变 , 他 们 又 重 新 地 聚 在 一 起 , 放 胆 地 传 天 国 的 福 音 并 为 复 活 的 耶 稣 基 督 做 见 证 , 甚 至 在 犹 太 人 最 大 的 节 日 逾 越 节 的 时 候 , 面 对 著 那 些 杀 害 耶 稣 基 督 的 刽 子 手 , 向 成 千 上 万 从 各 国 聚 集 到 耶 路 撒 泠 的 犹 太 人 传 耶 稣 基 督 的 福 音 , 第 一 次 是 五 千 , 第 二 次 是 三 千 人 相 信 了 耶 稣 基 督 。 如 果 耶 稣 基 督 没 有 复 活 , 他 们 能 做 出 这 样 的 改 变 吗 ? 他 们 能 做 出 这 样 的 牺 牲 吗 ?

使 徒 保 罗 生 命 的 改 变 更 是 说 明 了 这 个 事 实 。 过 去 他 是 一 个 极 端 反 基 督 的 年 轻 人 , 他 残 害 基 督 徒 , 并 以 为 自 己 在 维 护 真 理 。 当 复 活 的 基 督 走 到 他 面 前 的 时 候 , 他 全 然 悔 改 成 为 了 基 督 的 门 徒 , 并 且 成 为 了 真 理 的 传 道 人 。 他 虽 然 变 了 , 可 是 社 会 大 的 环 境 还 是 没 有 改 变 , 在 罗 马 帝 国 的 范 围 之 内 , 对 这 个 新 的 信 仰 的 迫 害 是 有 增 无 减 。 复 活 的 基 督 使 他 透 过 今 天 的 苦 难 看 到 了 永 生 的 盼 望 , 虽 经 石 砸 鞭 打,  九 死 一 生 , 仍 不 改 他 信 心 的 初 衷 传 扬 天 国 的 福 音 。

最 後 他 被 罗 马 官 方 拘 捕 成为 阶 下 之 囚 。 虽 经 苦 难 , 但 他 像 所 有 教 会 所 发 出 的 书 信 却 扬 溢 著 天 上 的 喜 乐 。 他 的 文 字 之 中, 看 不 到 他 用 自 己 的 理 想 鼓 舞 自 己 的 信 心 , 激 励 他 人 的 意 志 , 而 是 因 复 活 的 耶 稣 基 督 的 生 命看 到 自 己 生 命 的 未 来 , 并 为 这 个 看 得 见 的 未 来 充 满 信 心 , 喜 乐 和 盼 望 。

门 徒 的 生 命 告 诉 我 们 一 个既 定 的 事 实 , 耶 稣 基 督 必 然 已 经 复 活 了 , 除 此 以 外 , 我 们 得 不 到 任 何 其 它 更 合 理 的 解 释 。



最后编辑齐鲁 最后编辑于 2011-09-26 09:58:3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