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让我们的青春无悔

[ 9508 查看 / 0 回复 ]


让我们的青春无悔


爱家编辑室




    这是一个快速消费的时代,所有的人都在一种匆匆忙忙似乎被无形之手催逼着前行的状态中,步履急促地上下班,狼吞虎咽地吃各种方便食品,不断提速的高铁、快线、电脑操作系统,甚至恋爱、上床、闪婚……
    有没有停下来想过,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有没有人曾经遗憾,如果青春可以有再来的机会……

一石激起千层浪
    从今年秋季新学年起,云南省范围内大、中学校必修课“三生教育”将贯穿一项重要的内容,即“生命、爱与性的真相”——《今生无悔》,教材和课程来自美国的爱家协会。
    《今生无悔》的学生用书中提出了一些大胆的问题,包括:你会选择婚前性行为吗?如果青少年要采用避孕工具,应该谁采用?你需要为自己设定什么界限,以保持婚前守贞?如果一个女孩决定堕胎,她需要考虑什么?如果她决定把孩子生下来,要考虑哪些可能性?如何辨别一个人是否感染了艾滋病毒等等。
    云南省这一次抛出了一枚“重磅炸弹”,把一向遮遮掩掩的性知识教育光明正大地摆在孩子们面前,堪称教育范畴内大胆尝试的事情,引发了社会各界和网友们的热烈讨论。

匿名(教师,40多岁)
    这是一个在教育领域工作了十几年的教师,他这样说:
“我是赞成‘婚前守贞’的,但这并不是表示我是封建男尊女卑的卫道士,只因我觉着,性对于男女双方来说,是两情相悦而后自然而然发生的美好事情。”

罗琦(公司白领,24岁)
    罗琦选择的是无条件奉献自己。“我和男朋友认识已经两年了,他是一个有些大男子主义的男人。”罗琦觉得,男友就是喜欢她的柔顺、小鸟依人。“几乎每次(性行为)都是男友提出的,我从不拒绝,因为我爱他,怕拒绝了他,他不高兴。”
    不过,最近罗琦有了麻烦,她怀孕了,而男友还没有结婚的打算,是打掉孩子还是奉子成婚呢?罗琦面临着一道艰难的选择题。

梁冰(大学讲师,35岁)
    梁冰是个理性的女性,面对婚前性行为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我和我的老公不是初恋,在此之前我也谈过男朋友。不过在没有确定关系之前,那道防线我还是守住了。”梁冰说虽然自己也是在结婚前发生的性行为,但对象正是当时已经成为未婚夫的丈夫。
    “我是个比较传统的女性,在大学里,我也遇到过因为偷尝禁果而又无法承担责任,最终被迫打胎的女生,有的很后悔,有的仍不以为然。不管怎样,我都会告诉她们,真正的爱情不能只拿性来衡量,女人更要学会保护自己。”

    向来以大胆辛辣著称的网友们,则没有这样理性温和了,他们直接快言快语。有的网友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婚前守贞”这样的道德传统应该遵循。不过,更多的声音却是怀疑和不赞同,甚至有网友调侃道,“婚前守贞”很傻很天真。
    绝大部分网友,都把关注点放在“守贞”两字上,认为跟封建守旧及对女性的歧视有关。而对于男女都要在婚前自重自爱的关键,绝大部分人都不反对,甚至表示非常需要。

    其实这些发表言论的学生教师和网友,基本上都没有参加过“今生无悔”的培训,也没有全面了解这个课程的精髓。那么,这个让全球40多个国家都在中小学生中推广和实施的课程,究竟在讲些什么呢?它的核心精髓到底是什么?

今生无悔它究竟在讲些什么?
    “无悔今生”是一项创造性和启发性的课程计划,是一个以品格塑造为基础、倡导避免婚前性行为的课程。课程包含的主题:友谊、同伴压力、约会、媒体影响、做决定、婚前性行为的后果、拒绝的技巧、毒品和酒精、艾滋病病毒/艾滋病、婚姻等等。

1、培养健全、美好的品格,包括尊重、责任感、诚实、仁爱、正直等;
2、理解婚前性行为可能产生的种种后果,如早孕、性病、真挚爱情的受损;
3、理解性的完整性和性关系发展的机制;
4、理解真爱的含义和婚姻的祝福;
5、掌握拒绝婚前性行为的技巧和策略。

    首先,它把塑造美好的品格放在第一位的,包括尊重、责任感、诚实、仁爱、正直等。如果没有这些作为基础,所有的说教和形式,都是空谈。这也给那些质疑和误解的人们一个最好的回答。
    其次,它给青少年一个关于爱和婚姻的正确的价值观。真爱并不是只用性来衡量,而是值得男女双方彼此珍惜和等待。它也给很多年轻人展示关于自由的真想:自由并不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当我们有所坚持时,才不会被那些随即而来的后果所束缚,才是一种真正自由的选择和生活。
    课程非常生动有趣,大量使用游戏和扮演,惟妙惟肖地让年轻人来参与其中,把一些使用的拒绝婚前性行为的诱惑的技巧和策略贯穿其中:
  诱惑:“如果你爱我,你就会答应我。”
  回应:如果你爱我,你就不会要我放弃我所珍惜的贞洁。
  诱惑:“这很安全,我有安全套。”
  回应:你要我拿我的未来和那个安全套打赌?
  诱惑:“你是我唯一想献身的人。”
回应:好!如果我是你的唯一,那么你可以等到我们结婚以后。

    这些巧妙的回答,都是很多年轻人特别是女孩子在面临困境时,从来没有人教过他们的。父母常常难以启齿,或者简单敷衍,学校的一些课程也形同虚设或都是教条。“今生无悔”让他们明白,原来自己可以做出另外一种选择,发出来自内心的不同的声音。

一些数据让我们警醒
    现今的大众媒体一直在鼓励婚前性行为,然而,他给青少年带来的伤害是显而易见的。美国爱家协会多年来的调查统计显示:
1、未成年人性行为的失败率(导致怀孕)为71%,成年人为15%;
2、40%的堕胎来自大中学生;
3、婚前同居的男女80%会分手;
4、由同居到结婚的夫妻离婚率是未经同居夫妻离婚率的2倍。

中国的统计数据显示:
1、60%的离婚咨询是因为性生活不和谐;
2、85%的前来心理咨询的未婚女性害怕婚前性行为导致怀孕。
3、大学生是艾滋病传播的高风险人群,是防艾宣传的主要对象。

    “就我接触的案例中,甚至有14岁就堕胎的少女。”心理专家、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韩庆宁提供了上述数据,他说:“我国近十年来,很多人抱有一种追求性自由的观念,但是要知道,性是一把‘双刃剑’,带来快乐的同时也会带来诸如未婚先孕、疾病等负面的东西。世界上很多国家包括我国在内,都不提倡、不支持18岁以下的人发生性行为。”

    “今生无悔”告诉青少年你可以有一个完全不一样的选择。让我们看一下“今生无悔”的历程:
-美国白宫艾滋病预防主要项目之一;
-超过12位医生审查医学方面的正确性。
-“今生无悔” 被翻译成15种语言,现已在全球54个国家广泛开展。
-超过250万的年轻人体验了“今生无悔:项目;超过160万的年轻人立志实践真理的爱情观。
-在美国、新西兰、芬兰、瑞典等许多欧美发达国家以及非洲国家,“无悔今生”项目获得了广泛而深入的好评;
-“今生无悔“在马来西亚成为了大中学生的健康教育课程,经过5年的发展,使得整个国家的艾滋病下降12%。
-在新加坡,“无悔今生”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已经在40所学校和22个社会组织中开展,约有27000名青年参加了该项目并作出承诺。
-在中国,2008年4月,“无悔今生”课程进入浙江大学,获得了浙大师生一定的响应;

中国大陆“今生无悔”培训课程咨询:
北京关爱家庭中心:010-82221359转602
杭州“爱的网”: 0571-88999668
成都心跃公司:028-85061285




来源:爱家协会中文网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