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信服方成式

[ 8245 查看 / 0 回复 ]

信服方成式





江林月娇



将世铎和孩子们的早、午餐做好,摆在桌上,各就各位。
 
戴上橡皮手套,赶忙将水槽中的碗筷洗一洗。
 
「六点三十八分」世铎拉开嗓门报时。
 
我想到世铎本来可以出门了,为了增进亲子时间,上学年起,他天天送两个孩子上学。我又想到曾是陆战队健儿的他,此时有点无奈,因为今早我比平日晚了二十分钟起床,孩子也习惯妈咪「司啼」了,因此都慢了二十分钟。
 
「我现在要出征,我现在要出征」我与哗啦哗啦的水龙头竞赛,比谁的声音大。「我若是打不死,我一定回家来看你」整装待发的世铎,果然笑了。
 
「心肝人,有时候我觉得你好像在带孩子们打仗,好辛苦喔!」我想到「做牛做马,没人感激」也是小小怒气的来源,及时表达一直深藏在我心中的谢意。
 
「嗯!」他一边拿维他命,一边神经紧绷,还在注意孩子们的动静。歌词中那句「因全国每个同胞都需要我保护」我不经意地将它改为「因全家每个人都需要我保护」,我乐他也乐,真的,他多少还有英雄本色。
 
就在无意间,我验收了美国丹佛大学最新研究观点:夫妻找机会嬉戏玩乐,能使婚姻更加美满幸福。
 
就在短短数分钟,也是最难熬,却又是「一日之计」之时,我们回到了学生时代,以轻松俏皮的方式,唱出「心境」。
 
世铎果然「中计」从办公室打回电话,把那首爱国歌曲唱给爱妻听,让我乐透了。


幸与不幸是自找的


 
我相信,每个家庭每天都要面对时间战争。这时间战争不仅偷走了我们的喜乐,也消磨了许许多多丈夫妻子、父母儿女的爱情与亲情。
     
有人在等待中频频看表,也有人在等待中破口大骂。
     
人们喜欢说那句「婚姻是爱情的坟墓」,我一点也不同意。不愉快的心情,不幸福的情境,往往与一个人的人格特质有密切的关系。
     
焦虑性人格的人,永远活在「热锅上的蚂蚁」处境中,与幸福幸运的境遇,只能擦肩而过。倘若这人又喜爱抱怨、不知感恩,那就真是所谓的「屋漏偏逢连夜雨」,只能在不幸与不愉快中喘息过活。
     
美国近年的女权运动强力主张:幸福婚姻就是「我快乐」。意思就是说,现有的婚姻让我快乐不起来时,就是该分手、说bye bye的时候了。
       
这种「我快乐」游戏规则,让许许多多孩童成为「两个背包」的流浪儿,周间五天住妈妈(爸爸)家,周休二日则是住爸爸 (妈妈)家。


 
小猪伟立带回一张生日party邀请卡,地点在15哩外。起初,我一直问:「这是你班上的同学吗?」
       
Yes!
     
可是,我百思不得其解,不是不能越区就读吗?
     
「你的同学住这么远,怎么上学?」我还不死心。
     
「她跟她妈妈住。」伟立指著卡片上地址后面的括弧(爸爸家),我似懂非懂。
     
「喔!」很快地,我懂了。
     
突然,我为我们的下一代,活在如此混乱的家庭体系里,感到不幸。婚姻不是两个相爱的人,互许终身的誓约吗?为何到头来分家,而「孩子是两个人的」,这俩个人,原本是「爱人」,如今已成为「仇人」,而因爱结合而有的结晶--孩子,一生都要面对「有爸没有妈,有妈没有爸」、挚爱挚亲「二择一」的遗憾。

软弱的器皿


     
然而,我并不如前文中,如此这般「贤慧」的妻子。
     
「你上次月经什么时候来?」这些年来,世铎每次吃「闷棍」后,总会既无奈又关心地寻问著。
     
世铎和我二十七年的婚姻生活中,每当有冲突、矛盾卡在我们两人中间时,我们也会吵吵闹闹。在吵闹沟通时,总会跳出的两句经文。前一句是对世铎说的,后一句是对我说的:
     
「你们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情理原文作知识〕;因她比你软弱(比你软弱原文是软弱的器皿),与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这样便叫你们的祷告没有阻碍。」(彼前3:7)
     
「你们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顺服主。」(5:22)
     
犹记得二十年前,刚读到这样一句圣经经文,心中总会泛起「父权」、「男尊女卑」等字眼,及至信主年日渐长,与世铎一同在主的真道上长进,并且确实「信靠」、「顺服」主的教训,我们的婚姻关系也渐入佳境。
     
林爱荣牧师(Rev. Ned Donalson)曾用他那生动又富有创意的肢体语言,解释这句经文。他两脚并拢、蹲下、跪卧在一张椅子前方,蜷曲著整个身体成一圆型,双手手掌朝下,向前伸入椅下,只差没有将他整个人都躜进去。
     
这样的解经,教我一生难忘。我在圣经空白处写著「弗5:22
非顺命、服从(obedience),而是甘心情愿降卑自己」。
     
真正让我思想作标大挪移的是,当时写下的两行铅笔字willing put myself under
     
我想,坐在一旁的世铎也和我一样,受到一场震撼教育,我们从来都不知道「顺服」是如此深切的降卑,降到一个程度,脸面几乎与地相贴;人,成了尘土的一部分。
     
喔!主啊!倘若顺服能够换得幸福,我愿意!
     
「你们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这在主里面是相宜的。」(西3:18)
     
「又当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顺服。」(5:22)
     
从那时起,「顺服」在我的脑海中,不再与男权、霸权同时浮现;取而代之的是上帝在我们婚姻中方方面面的赐福,主成就他所应许的。
     
「你们作妻子的,要顺服自己的丈夫;这样,若有不信从道理的丈夫,他们虽然不听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过来。」(彼前3:1)

幸福七要素


     
信服方成式除了信靠上帝、彼此顺服、让主作主外,还有下列七项关键要素:
其所好:透过「优质时光」(heart to heart talk)深入了解配偶的喜好、梦想,甚或恐惧,并且包容彼此的差异。夫妻要共同努力排除相互批评、藐视、自我防卫、唠叨雄辩等容易导致关系恶化的祸因。

人一体:将夫妻关系列于五伦之首,不容长辈、亲友、上司,甚或工作置于夫妻关系之上。
重婚约:不随意说「分手」或「离婚」两个字。《圣经》两度提到「夫妻不可分开」。「夫妻不再是两个人,乃是一体的了;所以
神配合的,人不可分开。」(19:6;可10: 8 ~ 9)
度难关:幸福婚姻有时平顺美好,有时艰钜困难。销魂时刻与烦恼时光一样多。当意见相左、脾气暴躁时,共同处理问题是非常重要的。
一同欢笑:「玩乐」和「欢笑」对幸福婚姻极为重要。今早我唱的歌儿有点傻,但我知道世铎不仅不轻看我,还觉得可爱;而这样的亲密只存在于幸福夫妻间。
优点长处:当夫妻多看对方的优点长处,并且少批评对方的缺点短项时,彼此的隔阂减少了,善良可爱相对地增多。
距离的美:对待家人与对待外人一样有礼貌,「对不起」、「我爱你」、「谢谢你」和各样肯定对方、赞赏对方的「见外」话,都不可吝惜

(
刊登于《台湾家庭更新协会》双月刊

Chinese Family For Christ
51

2010
年春季刊)
最后编辑YuhuiZhou 最后编辑于 2010-05-09 13:52:5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