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宗教,异教和异端十讲 (哈隆文)] 第五讲:从圣经的真理认识“安息日会”

[ 9431 查看 / 0 回复 ]

第五讲:从圣经的真理认识“安息日会”


“安息日会”也叫“基督复临安息日会”,因为“安息日会”的创办人美国新英格兰浸信会传道人米勒(William
Miller),在1844年曾预言基督会第二次来临。当时米勒的追随者扬言:所有的基督教会都变节了,警告基督徒离开基督教会,到安息日会去,于是产生了一个“复临运动”。

但是1844年的预言破产了,基督并没有在这一年再来。当时另有一个女传道人怀特出来改口说:1844年是基督进入天上圣所的一天,从这一天开始,基督作“调查审判”,审判的标准是旧约的律法。并说:人的性情若与律法一致,他们的罪就被遮掩,他们就得救。所以,按照怀特的说法,人不是信主以后得救的,是在1844年以后才得救。这说法是荒谬的。
1844年到1851年,他们传扬关门(shut
door)的教义。他们说:“十个童女的故事说明,人如果不及时接受基督复临的信息,他就会被关在门外,像五个愚拙的童女一样。”我们知道十个童女的故事记在马太福音第二十五章上,十个童女可能是准备婚礼的伴娘或女仆,这十个童女中,有五个是聪明的,五个是愚拙的。这五个聪明的,她们拿着灯,又在器皿里预备了油;那五个愚拙的,她们拿着灯,却不预备油。当新郎来到的时候,那五个预备好了的童女就和新郎进去坐席,门就关了。这个故事的主要意思是说:那五个愚拙童女预备的油只能应付一时之需要,没有想、也没有预备新郎可能迟延的情况,她们不是怀着忠心为新郎着想,而是带着一种雇用观点敷衍了事。安息日会是打算藉这个故事来让人接受他们编造的复临的信息,好像说五个聪明童女是接受基督复临信息的人,那五个愚拙童女却是不接受复临信息的人,从而骗人相信他们的复临信息。其实,五个愚拙童女,也相信新郎会来,只是她们不是忠心等候新郎来到的人,是对新郎冷淡的人。她们所代表的是对神没有诚心的人,是把事奉当成雇用的人。

1846年起,安息日会定星期六为安息日,同时把“调查审判”定为教义。
下面我们谈谈圣经上的教导。
(一)关于“安息日”
按照犹太的律法,我们现在的星期日,是七天的第一天,星期六是七天的最后一天,叫第七日,也叫安息日。安息日是旧约的规定,在旧约出埃及记和申命记上都有记载。申命记上说:“当照耶和华你神所吩咐的,守安息日为圣日。六日要劳碌作你的一切工,但第七日,是像耶和华你神当守的安息日。这一日你和你的儿女,仆婢,牛,马,牲畜,并在你城里寄居的客旅,无论何工都不可作,使你的仆婢可以和你一样安息。你也要记念你在埃及地作过奴仆,耶和华你神用大能的手和伸出的膀臂,将你从那里领出来,因此,耶和华你的神吩咐你守安息日。”(申5:12-15)这段经文就把安息日所预表的意义说得非常清楚了。这里是说人若想得到安息,就要从世界上分别出来;人一周六天在世上作工,辛苦劳碌,我们只有到了第七日,神让人们从世上分别出来的时候,人才能得安息。安息日又预表着:人只有从世界中被神拯救出来,才能有安息,就像神把以色列人从埃及拯救出来一样,神领着以色列人出了埃及,以色列人就不再是世界的奴仆,他们在神的应许中得到自由。
在新约中,我们被教导说:安息日不再是个日子问题,而是从主耶稣那里得到真正的安息,不是身体的安息,这安息是从蒙拯救来的,也不是一日的安息,不是身体的安息,是因为从罪中分别出来,不再作罪的奴仆,灵里就有永远的安息。圣经希伯来书上说:“论到第七日,有一处说:‘到第七日,神就歇了他的一切的工。’又有一处说:‘他们断不可进入我的安息。’既有必进安息的人,那先前听见福音的,因为不信从,不得进去。”(来4:4-6)这里讲到两种人,相信基督福音进入安息的人和不信基督福音不得进入安息的人。为什么不信福音人的不得进入安息呢?因为他们没有因信称义,也就是说他们仍活在罪中,还没有从罪中被拯救出来,所以神所赐的安息不会临到他们,他们由于罪的牵制,是活在恐惧、担忧、贪婪、嫉妒、无望、淫秽、醉酒和犯罪当中,他们没有盼望,倒有无穷的后顾之忧,他们怎能有安息呢?神说“他们断不可进入我的安息”,并不是因为他们不能进入那个日子,而是因为他们是活在罪中,心灵上没有安息。
那么,安息日还要不要守?我们不守安息日。圣经上说:“所以不拘在食物上,或节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让人论断你们。这些原是后事的影儿,那形体却是基督。”(西2:16-17)安息日是“影儿”,预表真的形体。就像我们在日光下看书,有人从我们身边走过,这时候我们会先看到人的影子,然后才看见真人。既然安息日是预表在基督里面的安息,现在真的主耶稣基督已经来了,他已经把安息赐给得救的人,那么,为什么要去守那个影子呢?
我们基督徒要有主日聚会,大家在神的殿里敬拜我们的神,在基督的身体里彼此服事和造就,这是不能没有的。那么,为什么主日是星期日?因为圣经上说:“在七日的第一日清晨,耶稣复活了。”(可16:9)所以我们主日聚会是记念主耶稣的复活;主耶稣也把复活和永生的盼望,带给我们每个神的儿女,我们要歌颂赞美我们的神。
(二)
关于审判
首先,“安息日会”说主耶稣在1844年才进入至圣所,这是个捏造,是说谎。旧约时会幕或圣殿最里边的至圣所,是用幔子与圣所隔开的,并且只有大祭司才能进去,这是效法天上的至圣所的样式。圣经说主耶稣复活升天时,已经进入天上的至圣所,绝不是在1844年。圣经讲到主耶稣的时候说:“他是神荣耀所发的光辉,是神本体的真像,常用他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他洗净了人的罪,就坐在天上至大者的右边。”(来1:3)圣经还说:“作先锋的耶稣,既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成了永远的大祭司,就为我们进入幔内。”(来6:20)我们的主耶稣早已进入至圣所。不但如此,连我们这些蒙恩的罪人也能进入至圣所与神交通。圣经说:“我们既因耶稣的血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是藉着他给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从幔子经过,这幔子就是他的身体。”(来10:19-20)我们靠着主耶稣的宝血得以进入至圣所,可以随时从神那里蒙恩惠得帮助,这是神莫大的恩典。
另一个问题,主耶稣是不是从1844年才在天上开始作救赎?绝不是。主耶稣完成救赎是在十字架上,他在十字架上流血捨己,担负了众人的罪。不是主耶稣到天上再重新调查每个人,也不是主耶稣在天上才开始救赎,或者再来一次拯救,主耶稣是一次完成了拯救。所以,圣经说:主耶稣“也不是多次将自己献上,像那大祭司每年带着牛羊的血进入圣所。如果这样,他从创世以来,就必多次受苦了,但如今在这末世显现一次,把自己献为祭,好除掉罪。”(来9:25-26)主耶稣只一次把自己献为祭,就除掉了众人的罪。人因信称义是白白地领受这赦罪之恩,主耶稣从来没有把守律法当作一个人得救的条件。
那么,还有没有审判?
圣经上说:“按照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像这样,基督既然一次被献,担当了多人的罪,将来要向那等候他的人第二次显现,并与罪无关,乃是为拯救他们。”(来9:27-28)那些“等候他的人”必是真正得救的人,这次拯救是“得着儿子的名分,乃是我们的身体得赎。”(罗8:23)旧约的律法不是审判神的儿女的标准,因为这次基督台前的审判不是为了定罪,是为拯救。至于那些完全沉沦的所谓基督徒,将会被怎样对待?我们要趁着今天还有机会,要用爱心和耐心督责劝勉他们,让他们靠神的恩典来到神的面前悔改。若他们一再执迷不悟,结果必定是“行得不义,就得了不义的工价。”(彼后2:13) “倘若他们因认识主救主耶稣基督,得以脱离世上的污秽,后来又在其中被缠住制伏,他们末后的景况就比先前更不好了。”(彼后2:20)这些真理永远不会改变。
(三)关于旧约律法
怎么看待旧约律法,好像是件很难的事,这难处在于我们基督徒不应当再守律法。但是,律法原是出自神的旨意,所以很多人对律法的事抱着模棱两可的态度,而异教和异端也就常趁着人认识上的模糊,制造错误的理论或邪说。“安息日会”说:人的行为若合乎律法,就可以得救赎。我们说,这不是圣经的教训。
那么,难道旧约的律法不对吗?不符合神的心意吗?律法是神的旨意,这是必须肯定的。旧约摩西五经上详细地记载了:神通过摩西所颁布的律法和神的十诫。这些是神对他的选民以色列人的要求,让他们藉着律法跟随神的带领进入神的应许之地,迦南美地。律法本是抵挡仇敌的屏障。所以,主耶稣曾说:“我实在告诉你们,就是到天地都废去了,律法的一点一画也不能废去,都要成全。”(太5:18)实际上,主耶稣在十字架上已经担负了我们全部的罪,把律法成全了。
律法本是神的心意,这一点没有问题,问题是在于人不能靠律法称义,这是全部旧约历史已经证明了的。那么,为什么人不能靠律法称义?因为人不能遵行律法。人无论在任何一点上违背了律法和诫命,就是等于违犯了全部的律法和诫命,就不能称为义,因为律法和诫命是神心意的整体,是义的完整的内涵;当人违反了某一条律法和诫命的时候,人就已经跨出了义的边界,就犯了罪。那么,人为什么不能遵循律法呢?是不是因为人没下决心这样作呢?不是的,是因为人“肉体之中,没有良善;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罗7:18)人活在罪中的时候,即使想行义,也作不出来。这里又有一个罪的“律”的问题,使徒保罗说:“我觉得有两个律,就是我愿意为善的时候,便有恶与我同在。”(罗7:21)。人没有得救之前,人会受这种罪的律的辖制。律就是规律,就像地心引力这例子一样,如果人向上扔一块石头,这块石头一定要掉下来,人没有办法不让这块石头掉下来。所以,人可能有遵行律法的心,但是由于罪的律,就使人行出来的时候违背了律法。也由于有罪的律,罪的律使人对抗律法,因此人不知道律法时,人违反律法的罪还没有显明出来,“但是诫命来到,罪又活了。”(罗7:9)就像在美国的高速公路上发生的情况,当法律规定汽车时速是55英里的时候,人驾车一定超过这个规定。人的罪就是对神和对一切公义的都不顺从,因而对律法和诫命也肆意违反。既然人不能胜过罪的律,所以神就差他的爱子担负了人的罪,让人在主耶稣里基督里得自由,并把圣灵赐给所有得救的人,“因为赐生命圣灵的律,在基督耶稣里释放了我,使我脱离罪和死的律了。”(罗8:2)人虽不能胜过罪的律,但是,已得救的人靠圣灵的律就能胜过罪的律。所以,我们要顺从圣灵的引导,“凡被神的灵引导的,都是神的儿子。”(罗8:14)
律法问题的中心是,人不能因律法称义,我们上面已说到了原因。神为了拯救世人,父神就把他的爱子赐给我们,让他担负了我们全部的罪,并用他的死作赎价,把我们从罪中买赎回来。我们只因着信就可以称义,这信就是相信和接受主耶稣作自己的救主,相信和接受主耶稣是我们唯一的拯救,就是接受了圣灵的引导。我们因信称义是因为我们的罪由救主耶稣替我们承担了。正如圣经所说:“律法既因肉体软弱,有所不能行的,神就差遣自己的儿子,成为罪身的形状,作了赎罪祭,在肉体中定了罪案,使律法的义成就在我们这不随从肉体,只随从圣灵的人身上。”(罗8:3-4)人不能遵行律法是因为肉体,也就是人的贪欲。那么,不能遵行律法的罪怎么办?主耶稣就来承担众人的罪,在他身上定了罪案,就由主耶稣替人把律法成全了。我们就可以在“律法以外”(罗3:21)因信称义,是白白的称义,我们不是靠自己的行为称义,当然,我们成了基督徒以后,我们这些蒙恩的人必要有义行,要活出基督徒的生命。
那么,我们信主以后,还要不要守律法?我们说,基督徒不应当守律法,而是要顺从圣灵。无论是犹太人还是其它民族的人,信主以后都要靠圣灵更新自己,而不是去遵守什么道德规条。现在有些教会自己定了一些道德规条,他们认为若没有一些规矩,大家就会无所适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讨论,因为基督教会也不能没有纪律。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就是靠我们自己的努力,而不靠心志的更新,我们也不可能遵行那些规定。当初,我们靠神的恩典,靠圣灵的引导回到了神的身边,今天我们同样要这样作,要在事事上顺从圣灵的引导,不再顺从肉体,因为我们不是靠守条条框框更新长进。圣经上说:“你们受了圣灵,是因行律法呢?是因听信福音呢?你们既靠圣灵入门,如今还靠肉身成全吗?”(加3:2-3)我们不能靠自己的努力去守什么条条框框,我们是靠顺从圣灵来治死身体的恶行。
在新约圣经中,主耶稣说:“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这两条诫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太22:37-40)这里还不只是讲到道德方面的事,是把律法和诫命所要表明的神的心意显明出来。没有人靠自己的努力能满足神的心意,除非是一个在凡事上顺从圣灵的人。
我们不能听信“安息日会”所说的违背圣经真理的话,我们只信神的话,信圣经的真理。感谢神,我们现在是活在恩典之中,不是活在律法之下。让我们靠着神的恩典,藉着圣灵的引导,不断地被建造,直到我们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
思考题:
1.
为什么我们不再守安息日?
2.
为什么说“安息日会”的“调查审判”是违背圣经真理的?
3.
律法的性质是什么?为什么我们不能靠守律法称义?
4.
人怎样才能胜过罪的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