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喜乐的基督

[ 9543 查看 / 0 回复 ]

李茂政


受苦或会笑的耶稣,哪里个更有吸引力? 

一个母亲与她三岁的儿子参加祷告会,一位报纸专栏作家就坐在他们后面。大家都在安静祷告的时候,小男孩望着周围的人微笑,他没有出声音,也没有翻找妈妈的皮包,就只是对着四周的人微笑。妈妈看到了,就打了他一下,小男孩眼泪流出来了。妈妈说:「这样比较好。」又低下头去祷告。

专栏作家看了,很生气。她很想过去抱着小男孩,对他说:「你笑得很好,我们的上帝一定很喜欢你的微笑。」

一位受访的男士说:「教会是甚?地方?教会是说教的地方,请你不要对我说教了!」「教会是沉闷、令人打瞌睡的地方!」另一个说。

芝加哥一位跑社会新闻的记者,采访坏新闻多了,害了职业病,去看心理医生。医生建议他去亚利桑那州享受阳光,好医治他的忧郁症。

记者到了亚利桑那州。一天,他还是想不开,就去五金店买了一条绳子,开车出去要找一棵大树、想把自己吊上去。找来找去,却找不到棵大树,只找到一棵一棵的仙人掌。他想还是找条河流跳下去,但找来找去,沙漠地区的河床都是干涸的……他看到远处有栋房子,敲了门,向人要水喝。喝水的时候,看到墙上挂着一幅耶稣的画像,这是他从来没有见过的,是耶稣仰着头,开怀大笑的一张像。

很多基督徒都知道,圣经记载「耶稣哭了」,但是有没有记载「耶稣笑了」呢?

当七十个门徒出去传道以后,回来向耶稣报告。耶稣就欢乐(路10:21)。可惜很多人都好像比较喜欢「受苦的耶稣」,不太能接受「会笑的耶稣」。

然而,耶稣却是世界上最有吸引力的人物。跟随祂,要听祂讲道的人越来越多,矮子撒该需要爬到树上去;瘸子的四个朋友需要拆开房顶;耶稣只需用五饼二鱼就让五千个男士吃饱,加上妇女和孩子,应该超过上万人。

请您想一想,有谁愿意跟着整天板着脸说教的人在一起呢?耶稣岂不是个喜乐的人呢?

一. 上十字架以前的喜乐

耶稣会不会板着面孔传道、医病、赶鬼呢?病好了,人不会快乐吗?鬼被赶出去了,人还会生气吗?祂第一次行神迹是在婚姻的筵席上,将水变为上等好酒,祂岂不乐意与人同乐吗?税吏马太请祂吃饭,也请了许多的税吏朋友一起吃喝(太9:9-11),以致引起法利赛人的批评,说祂是「贪食好酒」的人。(路7:34)犹太人与世人都一样,与朋友一起吃饭的时候,总是充满着喜乐与欢笑。请问,有谁会板着面孔请朋友吃饭呢?约翰福音14-17章,是耶稣与门徒临别的谈话,劝勉门徒:「不要忧愁,你们信神,也当信我。」(14:1),接下去的谈话,耶稣谈论到「喜乐」,有九次之 14:28;15:11;16:20,22,24;7:13)。
「你们听见我对你们说了,我去(意即:被钉死)还要到你们这里来(意即:复活),你们若爱我,因我到父那里去(被钉死、复活),就必喜乐,因为父是比我大的。」(14:28)耶稣要叫祂的喜乐存在门徒心里,并叫门徒的喜乐可以满足。(15:11;16:24;17:13)一个四岁的男孩听他爸爸念圣经。念到马太福音七章,开始不久,男孩偷偷地笑,听到后来干脆大声笑出来。爸爸问他何故,他回答说:「一个人怎?会自己眼睛有梁木,却要去关心别人眼中有一根刺呢?而且梁木那?大,眼睛怎?容纳得下呢?自己眼睛有梁木,怎?能够看见一根小刺呢?」唉!大人百读看不见,小孩一听就明白,祂岂非夸大其词,意在惊醒世中人?耶稣在世时,您说祂喜乐吗?

二. 在十字架上的喜乐

十架上的耶稣会是喜乐的吗?希伯来书12:1-2记着:「我们既有这许多的见证人,如同云彩围着我们,就当……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祂因那摆在前面的喜乐,就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便坐在上帝宝座的右边。」摆在耶稣前面的喜乐,可能是死里复活的喜乐;完成了救赎世人的喜乐,与升天回到天父右边的喜乐。透过十字架的死亡,耶稣看到了这些喜乐。「等不多时,你们就不得见我;再等不
多时,你们还要见我。」(16:16)「但我还要再见你们,你们的心就喜乐了;这喜乐也没有人能夺去。」(去。」(16:12)耶稣升天回到天父右边,喜乐吗?「(父啊!)现在我往你那里去,我还在世上说这
话,是叫他们心里充满我的喜乐。」(17:13)

三. 十字架以后的喜乐
耶稣复活了!「那日晚上,门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犹太人,门都关了。耶稣来,站在当中,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说了这话,就把手和肋旁指给他们看。门徒看见主, 就喜乐了。」(20:19)

使徒行传里面,我们看见门徒的特征是「欢喜为耶稣做见证」。「他们离开公会,心里欢喜,因被算是配为这名受辱。」(5:41)「腓利下撒玛利亚城去,宣讲基督,…还有许多瘫痪的、瘸腿的,都得了医治。在那城里,就大有欢喜。」(8:5-8) 锺马田医生担任伦敦西敏大教堂牧师约卅年,他说:「今天世界最大的需要是复兴而且喜乐的教会,不快乐的基督徒(最客气地说),是很差劲地介绍着基督的信仰。」 孙培理(Billy Sunday),是个布道家,他说:「如果你的信仰使你没有喜乐,那么你的基督教是有一些漏洞了。」

今天,有些基督徒使人误会耶稣还挂在十字架上,他们活着好像耶稣还没有复活。 我的心哪里,你为何忧闷?为何在我里面烦躁?应当仰望神,因祂笑脸帮助我; 我还要称赞祂。」(诗42:5) 您需要上帝笑着来帮助您吗?


来源:                                                                                                                 飞扬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23 09:56:5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