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公平高于比分

[ 6991 查看 / 0 回复 ]

  社会偏见屡见不鲜,它长得如此硕壮,即使是它的受害者也很快就把它看作理所当然的事情。

——马赛尔·埃梅

  唐纳德·詹森在印第安纳州泰瑞豪特任小竞赛联合会的裁判员时,被一个扔过来的球拍击中头部。他仍然坚持到比赛结束,但是那天晚上他不得不住院治疗。在医院度过一整夜时,詹森写了下面的一封信:
  敬爱的小竞赛联合会成员的父亲:
  我是一位裁判员。我干它并不是为了谋生,而是为了在周六、周日的消遣。
  过去我参加过这样的比赛,辅导和观看过这样的比赛。但从另一点来说,什么也代替不了裁判,也许是因为我深深感觉到我正在为所有参加这个项目的小伙子们提供公平竞赛的机会。
  带着我过去所有的兴趣,也许还有一些干扰我工作的烦恼……你们中的许多人员不明白我为什么在那儿。其中一些人认为我在那儿是对你们的儿子或女儿行使权力。由于那个原因,你们在我犯错误的时候对我大喊大叫,或者鼓励你们的儿子或女儿说些伤害我的话。
  你们中有几个人真正理解我力求做得完美?我尽力避免犯错误。我不想让你的孩子感到从裁判员那儿得到一个不公正的待遇。
  然而无论我怎样努力,我并不能做到完美无缺。在今天6回合比赛中我计算了一下自己吹哨子的次数。在发球、罚球或出局或罚出场等作出决断的总的次数是146次。
  我尽最大努力使它们准确,但我也确信有错误。当我在纸上计算出百分比的时候,我今天可能有8次吹哨是失误,这样95%的吹哨声是正确的……在大多职业中那个百分比应当被认为是优秀的。如果我在学校里,一定能得到一个"A"的等级。
  但是你们期望的比那还要高。让我告诉你今天比赛的详细情况。
  有一个结束这场比赛的近于正确的吹号声……一名内地队的棒球跑垒者正设法到达垒区。棒球接手追逐着球并把跑垒者掀翻在垒区。投手结束了这场比赛,同时我把跑垒者罚出场。
  当我收拾自己的器材准备离开的时候,我偷听到其中一位父亲评价道:"由于讨厌的裁判员而使孩子们输了这场比赛,真惨。那是一个我曾见到的最糟糕的一个哨子声。"
  后来在另一端站着的两个孩子正告诉他们的朋友:"伙计,今天裁判员够差劲的,他们使我们输了这场比赛。"
  小比赛联合会的目的是传授给年轻人棒球的技巧。很显然,一个队即使得到一个责备裁判员一声或两声吹错哨子而使他们失败的机会,即使得到一个抱怨使他们失败的客观因素的机会,那他们在一个特定的比赛里仍不能打赢。
  一个允许年轻的运动员把他们失败的责任推诿到裁判员身上,而不管裁判员的才能的父亲或成年人领导,这对年轻人来说是最不公正的……不是学会承担责任,这是与比赛本身所要达到的目标相违背的,是鼓励错误观点的态度。这种不负责的态度,在将来几年中是必定要自食其果的。
  当我坐在这儿写信的时候,我不再消沉了,不会像今天下午那样想停止当裁判。很幸运的是,我的妻子提醒我忆起了发生在上星期的另一种情况。
  我在棒球垒区后面,为一个投手当裁判,这位投手对于任一声对他的队不利的哨声都表示不满。任何一个人都能感觉到他想让观众意识到他是一个优秀的、聪明的、卖力的运动员,而我是一个对他怀有敌意的黑心肠的坏人。
  在两场比赛中他连续有这种抵触情绪……有时在对我表示不满的同时,还对他的犯错误的伙伴大喊大叫。两场比赛中管理人也看到这件事。当这个小伙子返回到顶部第三个棒球运动员休息处时,管理人把他叫到了一边。
  我隐约能听到的声音好像是这样说的:"听着,孩子,你做出决断的时间到了。你可以是一位裁判员、一位表演家、一位投手,但是当你为我比赛的时候你只是一种角色。现在你的任务就是投棒球,而你基本上是做最劣等的工作。把演技留给表演家,把判决留给裁判员,否则在这儿你不能投任何球。现在你感觉怎么样?"
  不用说这个小伙子选择了棒球规则并想继续赢得这场比赛。当比赛结束的时候,小伙子跟在我汽车后面,努力忍住自己的眼泪,他为他自己的行为道歉并感谢我为他当裁判。他说他学到了一个将永志不忘的教训。
  我禁不住浮想联翩……有多少优秀青年正失去他们发展成为著名棒球手的机会,因为他们的父母不是鼓励他们照比赛的规则去刻苦训练,而是激励他们把时间花费在责备裁判上。
  第二天早晨,唐纳德·詹森死于脑震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