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同一信仰, 多重政治选择

[ 8132 查看 / 0 回复 ]

朱易

华人都说要融入主流文化,当然首先必须认识到美国的主流文化带有强烈的基督教文化色彩,因为85%至90%的美国人相信上帝,82%的美国人承认是基督徒,71.5%的美国人每月至少会上一次教会。

但是上两次大选,美国社会呈现出两极分化的情形,形成东、西两岸为蓝色民主党重地,中部尤其是南部为红色共和党重地。这些选民都同属基督徒信仰,因此学者们对信仰认知与政治态度的关系产生了兴趣,他们发现仅从一般的宗教表面无法解释为何,同是基督教的选民,会在政治态度上有如此明显的差异。

上周由盖洛普调查机构为德州的百乐大学所作的抽样调查发现,美国人在表面上维持著一个宗教的信仰,但实际上他们对上帝的认识并不相同,过往的有关美国人的宗教信仰的调查,都是着重于上教堂的比例和是否信上帝,百乐大学所设计的调查进一步深入到人们是如何认识上帝的,第一次建立起对上帝属性的认识与政治观点之间的一种关联。

百乐大学的调查显示,虽然大多数美国信上帝,但他们的上帝观是不同的,这些不同与他们有不同的政治选择有密切关系。百乐大学的调查问卷中,将上帝观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上帝会随时干预人类的活动,一类是上帝创造了世界,就不再干预人类的活动,在每一类中,又分为审判的上帝或是慈爱的上帝,因此有A、B、C、 D四种类型的上帝观。

A型是随时干预世界的审判的上帝;B型是随时干预世界的慈爱的上帝;C型是不干预世界,但最终施行审判的上帝;D型是不干预世界的慈爱上帝。

调查中,认同A的有31.4%,认同B的有23%,认同C的有16%,认同D的有24.4%。无神论者仅有5.2%。

这些认同中,地区的因素十分明显,东部的人认同C的多,西部的人认同D的多,这两类的上帝观是上帝不干预人类的活动,而东西地区支持民主党人的多,因此对堕胎、同性恋采取宽容的态度,认为不要去干预个人的选择,显然这与他们认为上帝不干预人类的活动的神学观相关。但西部人立场更为自由,显然与他们人为上帝是慈爱且不干预人类活动相关。

中西部的人倾向于认同B,而南部的人倾向于认同A。而南部是共和党保守人士的大本营,他们主张从道德为主要诉求,介入政治活动,显然以他们认为上帝是审判的,且在管理著世界的神学观相适应的。调查还显示了,在上帝观与政治观点之间存在关联性。例如认同A的人,认为政府应该在资金上支持宗教团体,从事慈善事业的人是认同D的人的四倍。而这正是共和党的政策。又比如公立学校是否可以从事祈祷活动。认同A的人中有90.9%,认为可以。认同B的人中有79%认为可以。认同C的人中有69.4%认为可以,而认为可以的持D观点的人比例仅有46.5%。其它类似议题如在认为公共场所是否放置十诫碑显然也会有类似的比例。

显然政治立场上倾向与选民认为上帝是否在干预人类日常生活活动的神学观念有关。认为上帝在干预人类的,倾向于基督教保守立场,即人们通常说的右派,认为上帝不干预人类的则持左倾立场。

百乐大学的调查显然为政治分析家们展开了新的分析领域,也为人们理解美国人的生活活动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来源:                                                                                                                 基督新报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12 11:00: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