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不要惧怕,只管站住!

[ 9712 查看 / 0 回复 ]

沈贤林


前有红海,后有追兵。哀哉,哪里能不忧虑?不要惧怕,只管站住。奇哉,神分开红海。

科 技越发达,文明越进步,社会的变迁动荡也越快,人们的忧虑也相对增多。比如说,要申请好大学,不但成绩要好,还要加上课外活动出奇致胜;作生意,产品要不 断推陈出新,不然会被淘汰;找工作,一切都电脑化,而电脑日新月异,要如何跟上时代?总之,工作、财务、婚姻、子女教育、交友等等,无一不令人心烦,让人 忧虑。
然而圣经却要我们不要忧虑,「所以,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太6:34),现代生活变化快速,竞争剧烈,要不忧虑,谈何容易?
箴言说「人心忧虑,屈而不伸。」(箴12:25)人 一忧虑,心里就沈重,除了影响健康外,意志上也容易屈服。屈服于什么呢?从人类的历史看,忧虑的结果是离开神,拜偶像,寻求错误的安全感。出埃及记记载, 百姓见摩西迟延不下山,就聚集到亚伦那里,对他说:「起来!为我们做神像,可以在我们前面引路;因为领我们出埃及地的那个摩西,我们不知道他遭了什么 事。」(出32:1) 亲身经历过埃及十灾,红海分开的百姓,只因不知道摩西遭了什么事,忧心忡忡,就要亚伦铸一只金牛犊来拜。
以偶像取代真神

所以,人在忧虑中,向压力屈服的结果,是不信神,另寻偶像以求安全。(偶像的定义是人手或人心所造之物,在人心里面,被置于神之上,替代了神。所以偶像可能是金钱、名声、权力,甚至是忧虑等。)
但是以偶像替代神,是否就可除去忧虑呢?请看以色列人被罗马迫害的经验。罗马人为了压迫以色列人,处心积虑,无所不用其极。罗马皇帝甚至下令,圣经是非法物品,私藏,要受酷刑甚至处死。祷告、读经,也是非法,被抓到的人,也要处死。
小鱼与狐狸
有一个拉比,叫阿启巴(Akiba),他不愿屈服于这不合理的法律,就带着门徒远走旷野,东躲西藏,而每日照常读经和讲道。罗马人知道了,就积极的四处追捕他。阿启巴和门徒风声鹤唳,整天担心害怕,生活在恐惧和阴影中。
在罗马人日夜追捕的威胁下, 门徒非常忧虑,向阿启巴抱怨,「我们连明天是否还能活着都不知道,今天还读圣经作什么?为什么我们不能像别人一样,放弃圣经,与罗马人和平共处?」
阿启巴心里非常沈重。但他是信神的人,就向门徒说了下列的故事:从前,在一个湖里,住着一群小鱼。这些小鱼一向是大鱼追逐食物的对象,而湖上面,也有许多钓钩、鱼网、鱼饵,等着牠们。生活,对这些小鱼,的确是相当艰难。牠们觅食时要不断找岩层、野草、珊瑚礁等地方躲藏。
有 一天,在一个凸出水面的岩石下,小鱼们总算找到一个有石头环绕的栖身之处,可以稍稍喘口气。不料岩石上,有一只狐狸,正虎视眈眈地盯着这一餐鲜鱼美食,狡 猾的狐狸苦于不能下湖,无法弄到手,于是对祂们说,「可怜的鱼啊,看你们的日子多辛苦,有渔夫要抓你们,又有大鱼要吃你们,你们应该游上岸,只要到陆地上 来,就可远离你们的敌人了。」
狐狸说的,有一半的确是真的:湖里是辛苦又危险,岸上是没有鱼网和大鱼。但是小鱼们知道这是个陷阱,知道鱼上了岸,根本是无法生存。所以它们继续藏在湖里的岩石里,尽管岩石拥挤不舒服,可是牠们仍是自由的。
偶像不能取代真神

阿启巴看着焦虑害怕的门徒,说,「我们好象是那群鱼,而圣经就好象是湖。今天我们在湖里,是辛苦危险,也很多困难,但比起来,岸上的狐狸更是危险。记住,罗马就是狐狸,狐狸要我们离开圣经,我们还能活吗?」所以阿启巴和他的门徒继续读经,继续躲藏,继续赞美神、荣耀神。
阿启巴的比喻告诉我们,人若因忧虑(狐狸)而让偶像取代了神,结果就像上岸的鱼,不能存活。可是有人又问,那如果继续待在湖里,(换句话说,选择神),结果又会是什么?
根据统计,一个人担心的许多事情中:
1. 有40%是幻想的,事实上根本不会发生。
2. 有30%是已过去的事情。
3. 有12%是因为别人闲言闲语,而大部分不是真的。
4. 有10%是与身体健康有关,而健康又因忧虑而变得更坏。
5. 只有8% 是合理的,是应该要迎头面对去解决的。
既然真正能造成威胁的忧虑只有8%,因此,只要待在湖里,与上岸比起来,生存律已增加92%。
如果你半信半疑,那么伦敦的大雾,会让你拨云见日。伦敦以大雾出名,听说雾浓时,人看不见数十尺以外的地方。但是把好几条街的浓雾全部加起来,所含的水份还装不满一个杯子。忧虑,就像伦敦的雾,浓缩起来,其实只有8%,但如果让忧虑形成「雾」,阻挡视野,就可百分之百蒙蔽一个人的心。
所以要信靠神,不要找偶像,我们的忧虑,只有8%是要应付的。如何应付这8%的情况?圣经也有答案,秘诀就在于摩西处于非常情况下,所说的一句不寻常的话。
圣经里的答案

以色列人出埃及后,法老王就后悔了,他改变主意,派所有的车辆、马兵,追以色列人,就在红海边,以色列人遇到了他们的难题:
前面是红海,后面是追兵,两边是旷野,他们无路可逃。以色列人屈服了,对摩西说:「难道在埃及没有坟地,你把我们带来死在旷野么?你为什么这样待我们,将我们从埃及领出来呢?我们在埃及岂没有对你说过,不要搅扰我们,容我们服事埃及人么?因为服事埃及人比死在旷野还好。」
但是摩西没有屈服,在危机中,他对百姓说的话,我们应铭记在心,不可忘记。他说:「不要惧怕,只管站住!看耶和华今天向你们所要施行的救恩……耶和华必为你们争战;你们只管静默,不要作声。」(出14:13,14)
摩西的话有三个重点:遇到困难忧虑时,第一,「不要惧怕,只管站住」,换句话说,不但不能躲避,反而要迎头面向困难,尤其不要向偶像低头。第二,今天所看见的风暴和危难必不再看见了,所以无论什么困难,一定会过去的。
第三,风暴危难,是神给我们看祂向我们施行救恩的机会。所以,摩西说,我们何需忧虑?「我们只管静默,不要作声,耶和华必为我们争战。」
挺身面对风暴

美国西部开荒的时候,冬天相当艰苦。风暴来临时,先是下冷雨,然后气温降至零度,接着刺骨的寒风夹着雪片,向人畜迎面袭来。
大部分在野地的牛,遇到这样的风暴,都只好转身背对着寒风, 慢慢地被逼着往山下走,一直到圈有铁丝网的篱笆旁,才停止无法前行。在巨大风暴侵袭时,野牛就一只一只退挤到篱笆旁,然后一起冻死在寒夜里。
只有一种脸呈暗红,身上带白斑的牛,叫Herefords, 是现在美国西部蓄养最多的牛,能在这样的风暴寒夜中生存。但奇怪的是, Herefords 不是背对着风,屈服后退,牠们是一起肩膀靠着肩膀,头低下来,迎风站立。就像摩西说的:「不要惧怕,只管站住」。
有个西部牛郎惊叹不已,说,「我永远不会忘记Herefords在风暴中迎风挺立的景象。看Herefords总能生存好好的,我知道在人生的风暴来临时,我也该迎头面对。」


在神的眼里,难道我们不比Herefords珍贵吗?再说,「你想野地里的百合花,怎么长起来,它也不劳苦,也不纺线。」(太6:28)所以,想不忧虑吗?只要相信神,「你们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神,因为祂顾念你们。」(彼前5:7)
来源: 飞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