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家有三宝初长成

[ 3556 查看 / 0 回复 ]

家有三宝初长成

作者:境界君
口述: Helen
采访:杨杨

结婚之前,我曾在爱情的幻想中迷失。虽然信主了,但灵命幼小,缺乏真理的装备,不知道身体的珍贵与圣洁,硬着颈项沉浸在情感的漩涡里。直到意外怀孕后,男友对我避之不及,我从梦中被打醒,父母也无法接受我腹中的胎儿。我没有了主心骨,最终痛苦地选择了堕胎。

后来,我作为伴娘参加一位教会姐妹的婚礼。婚礼上,牧者的证道、新郎新娘的誓言让我大受感动,那时我才意识到婚姻是如此的圣洁与美好,值得清心等候。

在此期间,有位一直默默等候我的同事,给了我很多的鼓励和安慰,让我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接纳。他愿意接纳我的一切,包括我曾经的错误。经过婚前辅导,怀着渴望与憧憬,一年后我们步入婚姻,也由此开启了一段艰难的与神、与自己的和解之路。

陷在堕胎的愧疚中

婚后最初的两年,我发现婚姻远非期待的那般美好。一方面是和先生的磨合很痛苦,另一方面,婚前性行为和堕胎的罪疚感一直缠绕着我。再加上迟迟怀不上孩子,我以为上帝没有饶恕我过去的罪,祂在用婚姻和无法怀孕惩罚我。万念俱灰之间,我已经做好了不能再生孩子的心理准备。

那真是一段与神、与自己和解的艰难过程。感恩的是,上帝的手一直搀拉着我们夫妻,教会也在这个过程中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弟兄姐妹不断鼓励、教导我们从圣经里学习如何为人妻、为人夫,学习在神的秩序中建立婚姻。慢慢地,我们两人逐渐剥离错谬,思想被不断更新,婚姻得到了很大改善。

就在这时,家中突然传来噩耗,父亲心脏病发作猝死。而我敏感地发现,父亲去世的日子正是我堕胎的日期。我再次将这一巧合联想到上帝的惩罚,我所信的上帝似乎是一位明察秋毫的审判官,毫不留情地追讨我一切的罪,无论我如何为罪懊悔。我陷入深深的哀痛,心也沉入谷底。

我行尸走肉一般帮母亲料理父亲的后事,不敢也不知道怎样才能亲近和寻求神。父亲去世大约一个月以后,我忽然发现自己怀孕了!仿佛我人生的黑暗中忽然开了一扇门,光照了进来。上帝藉着这个出乎意料的孩子更新了一直以来我对祂错误的认识,使我得以从罪疚感中真正走出来。

正如圣经所说,“主耶和华啊,祢若究察罪孽,谁能站的住呢?但在祢有赦免之恩,要叫人敬畏祢”,“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长久以来在神面前的惴惴不安,其实表明我对上帝赦免之恩的小信。

生完大宝以后,上帝又接连赐给我两个宝宝,短短几年的光景,我竟然从一个不能怀孕的妻子成了三个孩子的母亲!回想堕胎后在黑暗中哭泣的我、在婚姻中挣扎的我、已经放弃生育的我,何曾想到如今呢?耶和华的膀臂从未缩短,虽然我们当时看不见,但时间会将祂一切奇妙的工作展现出来。

菜鸟爸妈成了育儿战友

初为全职妈妈,我很紧张,做什么都小心翼翼,甚至会有焦虑的情绪,常常手忙脚乱。喂奶要间隔几小时?抱着睡真的不好吗?要不要让宝宝单独睡觉?各路专家对许多问题自说自话,我这个菜鸟妈妈更不知道要听谁的。

那时看到了一本名为《从零岁开始》的书,我很认同里面的育儿理念,身边也有很多姐妹按照上面的方法帮助孩子建立规律的作息。于是我开始尝试这种全新的方法,心里却一点底都没有。刚开始训练时,宝宝会哭闹,所以老人们很反对,我心里更慌了,这时老公很坚定地站在我的身边鼓励我,说任何的新方法都需要一个过程,如果觉得好就先坚持看看效果,不尝试就放弃那太可惜了。

就这样我们夫妻的关系反而在育儿的过程中越发亲密,如同战友。大宝七八个月大的时候,我们参加了教会的夫妻小组,希望继续坚固夫妻关系,同时学习更好地为人父母。当时牧者建议我们通过“约会”的方式更深认识彼此,虽然有些不好意思,我们还是按照牧者的建议开始操练。

到了约会时间,我们会请老人过来帮忙,然后两人一起出去吃饭聊天。饭后会有“存款”和“倒垃圾”的环节,“存款”就是彼此感谢这段时间对方的付出,“倒垃圾”就是谈谈对于对方的不满。这样坚持下来,竟然有许多收获。“哦,原来我太过直接了会让丈夫不舒服,原来他想的比我更加周全……”一场约会下来,很多误会解开了,事情也捋顺了,再回去面对生活的琐事就会多一些视角、多一些变通的处理方法。

带大宝和二宝时还好,吃饭、睡觉养成了规律,之后大人都比较省心了。三宝就很折磨人了。生三宝时正赶上天气不好,环境也差,几乎每次打完疫苗回来他都会发烧;老大从幼儿园回来,有时很容易将学校的病毒带回家,他们彼此交叉感染,三个娃一生病就是三周的时间,一个接一个。每每这时候,我真感觉是暗无天日的痛苦!

正巧那段时间来帮忙的阿姨频繁更换,身边没有一位得力的帮手,一切仿佛都失控了。我像个陀螺一样,这边刚喂完奶,那边又拉了、又哭了……如果再赶上丈夫出差,这日子简直没法过了。

我把自己的焦虑和痛苦向丈夫倾诉,他往往发些鸡汤文安慰我,这更让我觉得自己是在孤军奋战,连个像样的战友都没有了。我甚至跟神祷告说:主啊,倘若可以,求祢将这杯挪去,哪怕稍微少一点点苦都好。好容易等到丈夫出差回来,我一股脑把自己的可怜倾倒出来。感谢神,丈夫很理解我,也接纳了我的苦楚,更加主动承担起照顾孩子的责任。就这样矛盾渐渐淡化,我们再次建立起同盟关系,一条战线一条心,应对孩子也变得轻松起来。

更重要的是,即便后来有了二宝、三宝,我们也一直坚持约会,除了分享家庭琐事以外,还会共读婚姻、育儿等方面的书籍,共同学习,一起进步。夫妻关系日渐稳定,我们有更多的精力去关注孩子,对他们的成长发育也有极大的影响。

和三个宝贝的约会

随着孩子渐渐长大,性格也逐渐成型,每个孩子都带着独特的印记,不可替代。我家大宝属于乖巧懂事的类型,会主动照顾弟弟妹妹,是妈妈的得力帮手,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也很执着。

由于照顾弟弟妹妹,我一直觉得在兴趣发展上对大宝有许多亏欠。大宝喜欢画画,可学画画机构离我家很远,接送不方便,所以就忍痛割爱了。生老二前给她试过舞蹈课,她不感兴趣。看着别人家的孩子琴棋书画、能歌善舞,我不免又焦虑起来,总觉得自己把孩子耽误了。但感恩的是,我经常带她去观察和发现大自然的美,鼓励她画,也陪伴她做各种手工。在幼儿园里,她经常呆在手工区,老师也常鼓励引导她,让她参与了很多美术展览活动,她还获得了全国儿童剪纸比赛优秀奖。

一直对舞蹈无感的她,在幼儿园大班时,遇到了一位特别优秀的舞蹈老师,激起她对跳舞浓厚的兴趣,天天回家给我们表演。一年级时,大宝表示想学芭蕾,一说起来两眼发光。给她报了芭蕾课,她非常珍惜,上芭蕾课的一个半小时里她都很亢奋和享受。

刚上小学时,她特别希望参加学校的健美操社团,可一点舞蹈功底都没有,没法下叉,所以没有选上。她虽然很难过但没有灰心,一年级下学期在重新选择社团时,她又先选健美操,结果还是没选上。上二年级时,她又报了健美操,丈夫和我都有些顾虑,她爸甚至忍不住劝她放弃。但出于对孩子的尊重,我坚持给孩子空间去选择、去挑战,哪怕失败了起码不会后悔。

这次大宝顺利当选班级健美操的领队,还参加了比赛,实在感谢神的恩典!看到孩子愿意为自己喜欢的东西付出,我由衷地替孩子高兴,也庆幸自己没有成为孩子成长的绊脚石。在这个过程中,我体会了神满满的恩典,虽然我们做父母的很有限,但孩子毫不缺乏,神预备了更好资源去帮助她发展兴趣,超出我们所求所想。

相比之下,二宝比较活泼,情绪波动也很大,上一秒还兴高采烈,下一秒可能就梨花带雨了。特别是刚生完老三那年,又赶上她上幼儿园的分离焦虑,所以情绪的引导与梳理对她来说尤其重要。我给她买了很多认识情绪的绘本,引导她正面表达自己的需要。但这个过程并不容易,情绪一上来,我俩常常两败俱伤。有时我甚至会和神哭诉想要放弃,但神的爱始终激励着我。现在二宝已经上幼儿园大班了,因为她的热心,成了老师的得力助手,做什么事都特别积极。情绪依然还会有,但我们都学会了给自己时间去冷处理,之后再积极沟通解决。

三宝是男孩子,和姐姐们完全不同,精力无限、跑动不停、嗓门老大,还是个急脾气。因为还小,我还在慢慢观察他的个性。

因为在约会的方式中受益,我们也给孩子建立了“一周一约”,每周固定某一天会单独带一个孩子出去,吃个小甜点再聊聊天。记得第一次和二宝约会时,她很不高兴,问我为什么从幼儿园把她带出来,怪我没有提前跟她打好招呼,甚至还说了“不喜欢妈妈”这样的话,让人哭笑不得。

不能升职,焉知不是美事?

在磕磕绊绊之中,我们的小家有了自己特别的模样。爸爸妈妈每月约会一次,和孩子每周约会一次;每个晚上,一家五口会在一起分享开心或不开心的事;睡前大家一起祷告,为爸爸妈妈、为宝宝、为亲人、为朋友。有时在分享中,某个人突然想起某件事,可能当时没聊开的结就这样解开了。

为了更好地丰富孩子的业余生活,我们还制定了出游计划,一年至少两次家庭旅行。每个人都有自己专属的行李箱,出发前自己打包行李,各人看管好自己的东西。在这个家里,每个人都是敞开的,也因着这些习惯我们彼此相爱、彼此顾念。

三宝家庭自然有许多开支,但感谢神的保守,也要感谢爸爸的辛苦付出。这几年我在家做全职妈妈,当然期望爸爸的工作一直稳定,但神也借着一些事使我们看到,钱财是不定的,唯有神的爱坚定不移,祂的意念远高过我们的意念。

生三宝时,恰巧丈夫单位领导岗位换人,我希望作为单位元老级员工的丈夫可以抓住机会升职加薪,那些与他共事的同事们也都怀有同样的期望,毕竟丈夫的责任心和忠心大家都有目共睹。可惜新来的领导并不如此认为,反而事事打压排挤,让他无所适从,想要有所作为却不能做什么。可想而知,结果并不如人愿。

我们为此痛苦过,不知道神的旨意如何。后来我们渐渐看到,升职以后责任更重,工作势必更忙,业绩提升了压力也会更大。现在,他可以更多照顾孩子,也不需要频繁应付饭局,反而是一件美事。神让我们看见了自己的骄傲,要洁净我们是为了生命的益处。升职加薪在永恒的赏赐面前算得了什么呢?

如今,我也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做的事情,在做全职妈妈之余,也经常在子女教养、夫妻关系辅导等方面充电学习。虽然还未找到合适的契机出去工作,但我深信神的恩典超过我所求所想的。

看着三个可爱的孩子渐渐长大,我被爱包围着,不再惧怕,更不再被罪疚感捆绑。回想来时的路,正如诗歌里唱的,“一步又一步,这是恩典之路,你爱,你手,将我紧紧抓住。”神的手从未离开,经历了这么多,我的不足神来补足,我逐步克服自己的完美主义倾向,更深认识自己,也更深认识神绵绵不绝的爱。

来源:《境界》,微信号newjingjie
最后编辑眼中的瞳仁 最后编辑于 2020-08-09 17:34: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