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不要相信爱情,而是要相信基督

[ 3173 查看 / 0 回复 ]

不要相信爱情,而是要相信基督

文 | 李贤


古往今来,文学家们对爱情的歌颂层出不穷。西有“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之佳句,东有“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之惊叹。爱情在文学家们的笔下被美化,甚至是可以说是被神化。

在他们的笔下,所有的爱情故事都是美好的,灰姑娘,白雪公主,她们的人生虽有坎坷,但都在爱情之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我很理解为什么作者们为何突然停笔不写,因为在这之后或许没有可写的。这种美丽的童话故事,似乎暗示爱情是这世上最后一片安息之所,没有被罪所腐蚀。事实上,这种美梦经不住现实的考验,随着罪的到来,爱情最终也沦陷了。

对于爱情,在基督教爱情观的视角之中,有三点是我要分享的:

01爱情亦在罪中沦陷

“你相信爱情吗?”对这个问题,结婚前和结婚后的人回答是不一样的,因为结婚前他们以为爱情还活着,结婚后才发现爱情已经死绝了。现代爱情电影除了情色这一弊病之外,更大的毛病是太虚假了,太圆满了。当所有人若是对爱情报以期望,更超过上帝时,就必然以失望收场。

笔者曾劝告不少对爱情憧憬满满的未婚青年:“除非你在单身的时候就已经学会在基督里面得到满足,否则进入爱情之中,就很容易绝望。”

我常感谢神——任何理智的人,都会在恋爱之中晕头转向。我想这是神给人预留最美好的爱情体验,因为如果人在恋爱也是理智无比的话,相信没有多少人期待进入婚姻。所以,从现实角度出发,婚姻是爱情的坟墓是真实的,因为爱情无力面对罪,也必然在罪的面前破败。

“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创2:23)”!亚当对夏娃的表白成为千古绝句。但是,当罪进入世界以后,他们的爱情也随之变质了。他们的爱情不再是彼此体恤,而是互相利用,所以亚当面临神的责问时回答说:“你所赐给我、与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树上的果子给我,我就吃了(创3:12)。”

在神的审判之中,夫妻之间的爱情也得以预见。女人将觊(jì)(yú)男人,男人则管辖女人(创3:16)

爱情,从罪到来以后,就开始变得不再纯粹。至此,人与人之间的爱情,同时夹杂着各种情欲、自私和自我。爱情即便美好,我们也必须指出,爱情不过是罪人之间的好感和承诺,是无法经受考验的。

死在伊甸园的,不仅仅是所有神创造时所赋予人类的美善,其中也包括人们念念不忘的真挚的爱情。

02爱情也需基督救赎

为爱情死,为爱情活,这时的爱情就高于一切。很多人甚至宣称,他们可以没有信仰,但是却不可以没有爱情。爱情在现代已然成为了神明,很多人都将一生的幸福维系在对爱情的盼望之中。

现代的爱情更是冲破道德伦理,如李银河所言:爱情是超越性别的!这时的爱情变得不容置喙的第一原则,只要是出于爱即可,所以管他什么婚前同居对不对。为此,很多人期许爱情,却在爱情中受伤,所以立意不再相信爱情。

其实,爱情本身就是不可相信的,因为爱情无法提供救赎,它自己也在堕落之中。因为无论爱情如何高贵,承载着爱情的都是不堪的灵魂,都是实在的罪人,所以失落是可以预期的。

如果我们渴望在彼此的爱情之中得到救赎,最终我们必然会失望不已。因为爱情虽然美,但是却抵挡不住罪的侵袭。既然爱情无法充当“逃城”,那么我们的心在何处才得安宁呢?

爱情并不能解渴,所以基督对那已有五个丈夫并在情爱之中迷失的撒玛利亚妇人说:“凡喝这水的还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 (约 4:13-14 )

可见,不仅仅我们需要救赎,我们的爱情也需要被救赎。基督到来,不仅仅指明我们是罪人的事实,也指出了这个世界的虚假之爱。所以保罗说,“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5: 8)。”

03在爱情中效法基督

爱情让人觉得美好,是因为愿意彼此付出。但是进入婚姻之中,可能就会完全变质。因为婚姻的实际生活会让你认识到,对方不过是穿着爱情外衣的罪人而已。我们的爱情,并没有基督之爱那般的持久的忍耐和舍己。

所以我们的爱若离开了基督的爱,就像是离开树根的树枝,衰败也很快到来。如今,在基督里爱情得到了新的根基,就是信,使爱情的美在恩典中被恢复和巩固。

真正的爱情不应该只是一种虚幻的感觉,而是认识到对方是一个彻彻底底的罪人,仍旧愿意和神一样的接纳对方。所以,爱情和信仰无法分割。

所谓相信爱情,是一种信心的错置。所以,如果我们想在爱情之中得到救赎,免除空虚,这是一厢情愿的。如果我们不邀请基督进入彼此的爱情,爱情就很容易消散,婚姻也随之破败。

《以弗所书》给我们的爱情与婚姻提供了榜样,就是基督如何爱教会,丈夫也理当如此爱妻子(弗5:22-33)。何西阿对妻子的爱可谓不离不弃,这正是指向神对人的爱,虽然人总是背叛神,但是神仍旧爱人如初(何3:1-5)。这世上所有的爱都是隐射上帝之爱,母爱体现舍己之爱,夫妻体现委身之爱。

反过来说,这一切的都是指向基督的爱,所以基督的爱就自然是所有爱的基础、源头和标杆了。

就如笔者与妻子的爱情,我爱我的妻子是在于她,但是我继续爱她却是因为基督。当然,她对我更是如此。她对我的包容和爱,更是多过我对她的。我们向往爱情,但是我们不是相信爱情,因为唯一值得相信的,乃是神对我们的爱。

其实,我承认爱情是伟大的,前提是在基督的爱的基础上。我也承认在这一切的爱之中,爱情也让我们看见了基督,或者使得基督的爱可以被理解。

所以,我不是要贬低爱情,因为爱情也是出于上帝的创造。我与自己的妻子也有美好的爱情,并且是在基督耶稣里面的。我们的爱情让我们更认识彼此,也更认识上帝。这美好的创造使得福音变得可以理解,这也是上帝彰显荣耀的方式。所以,你要相信的是基督,而不是爱情。

作者简介
李贤,牧师,来自大陆;专注于系统神学研究。以牧会与神学教育为志向。

来源:恩典36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