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夫妻间最容易犯的错误——总想着改变对方

[ 3635 查看 / 0 回复 ]

夫妻间最容易犯的错误——总想着改变对方
       
        在夫妻关系中,最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就是想要去改变对方。不管背景如何相似,夫妻间仍会有许多不同之处。总有一方快,一方慢;一方有洁癖,另一方却大大咧咧;一方重理性,一方较重感觉;一方外向,一方内向;一方节省,一方慷慨。连在挤牙膏这件小事上,两人的习惯不一样时,都会觉得忍无可忍, 更何况上述各种性格上的差异了。

        人永远没办法勉强他人自然变成自己理想的样子。上述这些差异,更不能因夫妻一方的强加压力,而获得改变。当一位妻子越逼丈夫主动喜欢与她谈话,丈夫就越无法主动喜欢她,对她柔情蜜语。如果一位丈夫逼自己内向的妻子和别人的妻子一样,也善于交际应酬,以后在社交场合中,她就可能更觉得不自在,而变得越发退缩。

        有趣的是,在谈恋爱时,我们往往会被与我们性格相反的人所吸引,这可能和同性相斥,异性相吸的定律有关。例如:活泼外向的会喜欢冷静思考的人,动作敏捷的会欣赏慢条斯理型的,还有最让我不解的是,精打细算的人,最后往往会配上花钱大方的人。这似乎是上帝的美意,让我们在婚姻中能彼此互补,透过夫妻间的差异,使我们成为更丰富、更宽广的人。

  勉强改造对方成为自己理想的样式,最后使对方失去自己的样式与特色,成为“四不像”。遗憾的是有许多人碰得头破血流,仍学不会这门功课,不但对方痛苦,更使自己饱受折磨。

  奇妙的是,当一方愿意学习去接受自己的配偶,不企图去改变对方时,他们反而能彼此潜移默化,日子一久,便产生了实质上可喜的改变。许多年老而感情弥坚的夫妇,真正接受了对方之后,不但两人间充满祥和之气,而且彼此的面貌、神情也越来越相像。

  越不成熟的人,就越不能容忍差异的存在。学习欣赏差异,我们才能成长。硬要改变别人,只会造成人际关系的危机。有智慧的人会把配偶与我们不同的地方看为特点而非缺点,它是上帝给予的祝福,来弥补我们的不足。即或对方真的有品格上的缺失,也能成为上帝手中的工具,来帮助我们成长。

  上帝的美意就是要我们在和一个与我们有极大差异的人相处时,去学习接纳、欣赏和感激双方的差异;而在看到他有软弱或缺点时,能学习舍己、饶恕、忍耐、恩慈和宽容。

  婚姻中若有任何冲突或不愉快,原因不是差异太大,而是因为我们的自我中心,冲突提醒我,是我需要改变与成长;我们不是要去换一个没有差异的人,而是学习欣赏差异,改变自己成为更成熟、更懂得付出爱的人。

文章来源:恩典36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