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沟通是什么意思呢?

[ 6007 查看 / 0 回复 ]

沟通是什么意思呢?

很多婚姻触礁和离婚的原因都说是“因为我们无法沟通”。所以沟通乃是婚姻关系的命脉。我们相信没有一个人天生就掌握与人沟通的技巧,尤其是在夫妻之间。沟通是需要学习的,就像我们来到纽西兰学习英文,需要时间、精力、注意力和练习。当两个不同的人将要进入一个共同的关系中,特别是婚姻的承诺中,每个人都带着自己独特的生活背景和文化以及沟通方式,两种不同的生活形态、经验、背景,要离开父母,两人合而为一,除非两人有强有力的沟通技巧,并且能体贴对方,否则就很难有令人满意的婚姻关系。因而,有效的沟通就成为和谐的家庭关系的基本要素之一。

一, 沟通是什么意思呢?

曾经有研究报告指出:最快乐的夫妇,是彼此谈话最多的。沟通是一种与他人分享信息的言语或非言语形式。它使人了解你的看法,通过“谈话”、“倾听”了解对方。沟通是真实地将你自己向别人敞开。现代社会的夫妻往往各自忙碌,却很少腾出时间,关注自己以及夫妻彼此间的沟通问题,以积极的态度去关心和参与对方的生活。俗话讲“一个巴掌拍不响”,沟通是两个人的事,如果其中一个不愿意,就无法达到沟通的目的。我发现很多夫妻都害怕讨论问题,为解决问题而沟通,其实他们怕的是受到伤害,也许他们夫妻之间已经存在很严重的问题了,而他们清楚地知道这些问题是夫妻关系的绊脚石,会使彼此间的关系变得更糟,但他们不敢也不想去触碰和解决这些问题,情愿说一句:“我们没办法了,离婚就离吧。”其实在辅导的过程中,我们很清楚当事人的内心世界与他们口中讲的话不一样,很多人并不想走到离婚这一步。对于这样的个案,我只好学习忍耐,不断关心,鼓励他们勇敢面对问题,通过真正意义上的沟通,成为得胜者。只要对神保持信心,不断地仰望神,得胜的日子就会尽早来到。


大多数人以为谈话就是沟通,是使别人知道他们观点的方法。然而有意义的沟通是双向式的——有说有听。大部分的夫妻忽略了倾听。雅各在圣经里写道:要“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意思是预备好当听众,但大多数人比较喜欢作说话者。认真倾听在沟通中是容易被忽略的,所以常常会听到你的伴侣说:“你根本没有在听我讲”。尤其女士们天生就爱说话,因此努力倾听时对方会感觉到你是在“付出注意力”,是尊重对方、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在伴侣真正需要帮助时认真倾听并施以援手,会使伴侣感觉到他/她是多么地被爱,这些都是恳切关怀的要素。

文章来源:节选爱修园的“夫妻要有生活层面、心灵深处的沟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