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别人的幸福,参考参考就好

[ 9461 查看 / 0 回复 ]

别人的幸福,参考参考就好
陈小小

有些人在网路上很爱现,我也不例外。尤其是脸书,贴照片无敌方便。曾在脸书上贴过自己亲手煮的满满一桌拿手菜,来证明我的正职是专业的家庭主妇。也贴过穿着佛朗明哥的舞衣跳舞的照片,为了捉住青春的尾巴,赶在中年发福前,留住美好倩影。


在网路晒过无数幸福的痕迹,但这些照片只是人生路上偶尔出现的耀眼流星。毕竟若是我天天煮大餐,我老公早就罹患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而我和两个小孩大概都得去体重控制班。真实生活中的大多数时候,我们吃得普通。我们也外食,去吃一碗35元便宜又大碗的乾麵配一碗免费的清汤。甚至,禁食不吃。

至于跳舞,那也是刚离开繁忙报社的头几年,想要拥有运动习惯,无意中找到的快乐。网路照片就是一年一次成果发表会那瞬间的华丽补影。真实生活中大多数时候,当然是素颜、穿着排汗衣、运动鞋,跳到满头乱髮、浑身汗臭。若每天都打扮妖姣模样、撒上香水、穿着高跟鞋舞来舞去,膝盖早就受到严重的运动伤害,失去健身的本意。而这几年我也因为父母相继过世,加上事务繁忙,也没再跳舞了。


然而我发现有些人没想清楚这箇中道理,看到别人贴出来的小确幸,就一味羡慕着,开始为自己编织不实际的梦想,反倒走上不幸。


有人看到朋友在脸书贴出梦幻的儿童房和书房,就认为自己家裡也该有这种设备,却没有考虑到自己的经济能力是否足够。而即使钱不是问题,却不明白自己得有时间与设计师详加讨论,才能真的打造出心目中的梦幻城堡。并且,若要讲究看不到的装潢品质,还得亲自到场监工。


有些人自知经济能力不足,便上网查看居家设计达人DIY步骤,便自己动手粉刷牆壁,弯下腰铺设原木地板。虽然整个费用算下来,非常低廉。但,并非人人都是达人,在施工的过程中,就会发现粉刷牆壁要很均匀并非易事。而铺设原木地板,则需要过人的耐心与强健的腰力。白天要上班,下班还得自己来搞这些,有时因为过于疲累而情绪不佳,不小心擦枪走火,夫妻失和。一件原本定意给全家带来幸福的好事,反倒成了坏事。


曾经在网路上看到一篇晒幸福的文章,一个父亲详列自己为了孩子做过的事情,大概有二、三十条之多。除了平日负责扫地、拖地、洗碗、晒衣等家事之外,也教导孩子这些家务以及基本的烹饪知识。还带着小孩养宠物,教会他们照顾宠物,也教小孩修理一些电子机械仪器设备。并且,孩子读幼稚园,他就到学校去讲故事,孩子上了国中,则到学校当晨光爸爸。每天下班回到家,陪着孩子弹琴、写功课、听英文,指导数理。周末假日带孩子去公园,陪他们运动,教小孩打篮球、桌球、羽毛球、直排轮、游泳、下棋…。也带孩子去上山下海,认识大自然各种动、植物。也带孩子去美术馆、博物馆,增加各样艺文知识。


若是年轻的我,看了这篇文章一定会很感动,并且会马上转寄email给我老公说,「你看看,这位爸爸为孩子做了这么多事。请你好好反省自己为了孩子做了多少事。」(把老公跟其他人比较这是不好的行为,各位人妻不要学。)但现在的我,看了这篇文章的感想是,这个爸爸和孩子若是乐在其中,那这个家真的是幸福、令人羡慕。但如果这个爸爸把其他的爸爸对孩子所做过的好事,都认为自己有责任通通要做到,要成就「爸爸梦想的大集合」,那我想他会活得很辛苦。毕竟每个人一天都只有24小时,如果大部分都花在孩子身上,可以推想他应该不可能有太多时间分配给其他人和自己。


曾经有个名作家对我透漏一个秘密。她说,书要卖得好,就是书名裡面放入「幸福」两字。现代人最想缺的就是幸福,网路上也呈现这个现象,晒幸福的文章和照片往往吸引最多人按讚。这些文章和照片原来只是要与好友分享快乐,然而没想到这些小确幸,竟然成了少数人的大不幸。


上帝创造每个人都不一样,每个人的幸福应该也都不一样。网路是一个梦想大集合的地方,别人的幸福参考参考就好。



本文蒙授权刊登。
原文出自信望爱资讯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