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新好男人酷老爸(二)

[ 9183 查看 / 0 回复 ]

                                                新好男人酷老爸(二)
                                                父亲——被忽视的角色
我们知道这个世界一直都在庆祝母亲节,而且几乎每个人都知道,母亲节就是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但是如果你问一些朋友们,你知道父亲节是哪一天吗?有一些人不知道,甚至有一些人会问,我们有父亲节吗?

美国的父亲节是6月的第三个星期天,我知道台湾是取谐音“爸爸”,用8月8日庆祝父亲节,就算有一些地方也庆祝父亲节,但是庆祝父亲节的那些场面无法与母亲节相比,有些地方可能是变成生意人抓住一个商机来推销一些父亲节的产品,而失却了整个人对对父亲节的那种感念、感激与重视。

有这样一些实际的事实:
美国一个最大的电话公司被问到:你们是哪一天电话最占线,最忙呢?你可以猜得到,是母亲节。又问:如果是问父亲节呢?答案是跟平常电话一样的,没有什么特别。

再问美国最大的卡片销售公司说,一年来你们哪一些节庆卖的卡片最多?得到的答案:第一个是圣诞节,第二个就是母亲节。然后问到父亲节销售量如何呢?答案是跟平常其他节庆一样,没什么差别。

我们都知道如果你要上馆子,请妈妈吃一顿母亲节的大餐,你务必要趁早选择和定位,不然你很难在当天去餐厅找到餐位。如果问餐馆服务员,我们想带爸爸吃父亲节的晚餐,需要定位吗?不用了,餐馆和平时一样,随来随到,都有位子的。

我们知道母亲节的庆祝气氛不管在社会,还是在教会中,场面热火,气氛是非常非常地温馨,而且令人非常感念这个母亲节。你知道很多的时候,我们如果问一个人你在母亲节得到的礼物是什么?哇,几年下来,母亲所得到的礼物是多彩多姿,让母亲使用的东西,纪念品等都有。

我这几年也参加过几次教会的父亲节(有的教会有父亲节,有的教会没有),坦白地来说,送的礼物我拿到的最多的就是一双袜子。你知道母亲节就是用康乃馨当做纪念的花,那我们都知道父亲节用什么花来做纪念,都还找不到,至少没有一个大家都公认的代表父亲节的鲜花。

这些种种,其实都让我们想起,母亲节当初被发起只比父亲节早一年,也就是母亲节在1908年,父亲节是在1909年被发起的,当时有一位叫做布鲁斯·多德的女子,她因为要感念她去世的父亲而提议的。在他们六个子女还小的时候,他父亲自己一个人(因为她母亲很早就去世了)养育他们弟兄姊妹六个。

那为什么发起的年代只差一年,可是母亲节就如此被看重,如此地有气氛,而父亲节不能与之相比呢?我相信根本的原因是因为历年来我们父亲的角色一直被忽视。不至是被忽视,我们应该说传统上父亲自己也不重视父亲的角色。当然我们问这些无奈的父亲,可能会说,我们根本就没有榜样,我们自己的父亲就是这样,也许我们还比他要好。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只能够说这是一个父亲的角色被忽视的世代。

很有意思,有一次,我在教会一个服侍的团契,他们在6月的第三个礼拜六,也就是父亲节的前一晚请我去做专题的演讲,在演讲中,我就把专题的数据加上我一些的想法,提到我们做父亲的怎样失职,连节庆也被忽略。结束之后,我记得我请一位他们的会长来做结束的祷告,很有意思,我相信他的祷告是听到我的演讲而有感而发。他说,亲爱的主耶稣,我们今天听到这样的演讲,让我们觉得父亲节被忽略,我们做父亲的角色好像没有这样的重要,我们做父亲的心里面是非常地难过。听得出来,他的情绪是非常感伤的。可是,你知道吗?他讲到这里的时候,有一位女士,不知道是哪一位姊妹,也是很坦诚、很纯真地就回了一句话,说“活该”。结果这个一“活该”,旁边几位姊妹就“阿们”,大家就笑在一起,结束了这次的祷告。虽然这是一个小小的有意思的一个经验,但是各位可以想象得到,一个很无奈、很尴尬的发自内心的祷告词,提醒我们做父亲的,真的是要很严肃、很坦诚、很认真地从内心去反省:我们父亲的角色难道不重要吗?是我们被忽视,还是我们自己先忽视了自己父亲的角色,以至于才产生今天这些无奈的现象?

有一个高中生,他在学期结束,把成绩单带给家长。对于我们华人来说,把成绩单带给自己的爸爸妈妈是最紧张的,尤其是这个男孩三科不及格,可是他想了一招,当他把成绩单交给父母前就说:“爸爸,妈妈,等一下当你们看到我成绩单的时候不要紧张,不要难过,更不要生气哦。”然后说到此时,爸爸正把成绩单打开,正要火冒三丈,因为看见有三科不及格,但是儿子补充一句话说:“我刚才请你们不要紧张,不要生气,我的成绩其实没有什么问题,只有遗传和环境的问题。”

一个三科不及格的孩子能想出这一招,我想他的遗传应该还是不错的,当然孩子要为自己成绩的好坏负最大的责任。不过他提到环境和遗传,环境除了学习的环境,就是家里的了。我们都知道“孟母三迁”的这个故事。在历史上,“孟母三迁”的故事很早很早就是在告诉我们,我们非常明白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所以孟母一而再,再而三地迁到适合孩子成长的环境。

今天这个世代,我们也有许多的搬迁和移民,其实就是现代版的“孟母三迁”。但是我常常提醒朋友们,我们不管是从甲地搬迁到乙地,乙地搬到丙地,甚至是从甲国移民到乙国,乙国移民到丙国,其实这些都不是最重要,因为家才是最关键的一个环境。你把孩子送到好的学校,基督徒父母把孩子送到教会去,这个固然是必要的,可是我也常常提醒信徒说,不要以为你找到一个好的教会,把孩子送到教会去就一了百了了,因为家庭的环境,不管是做人做事的教导,包括信仰的培育,学校、教会都不能完全替代。我们很早就知道有原生家庭,就是我们从小成长的家庭的状况,尤其是小学以前的成长的家庭状况对于一个人,长到我们这个年纪时,仍然是受到我们原生家庭的影响。

有一个教育学心理学家这样讲:“如果你们把一个小孩子从生下来到6岁都由我来抚养的话,我就有办法决定他将来变成怎样一个人。”我记得在将近30年前,我们这些人在读家庭辅导的博士班的课程,看到这个新出版的一本书里面的这个内容,我们都有相当大的讨论,甚至是辩论。可是事隔30年来,我们不得不承认现代很多的社会学、心理学、人类学都有这样一个结论:那一句话确实有相当的道理。

很多人说我们的个性、待人处世、与人相处的模式,其实在六、七岁时已经定下了60%—70%,那剩下的年日就是在这个基础上进行修补或者是强化。在我成长的家乡台湾,有一句话叫做“三岁定八十”。我很讶异,这些老祖先们虽然没有像这些教育心理学家们那样做过什么研究,但是他们从实际生活的经验里面讲出了这么一句话“三岁定八十”。其实我们现在也有很多人在小孩子生下来就让他接受一些早期的教育、早期的影响,甚至于有胎教的观念。这些都是看重孩子的教育越早期就越重要。从这个角度来看,孩子生下来,第一个影响的人物就是爸爸和妈妈。我们上次提到说,今天有很多人是无父的成长环境,那你可以想象的到,一个父亲没有陪孩子成长,也就是孩子的成长中,被塑造的过程中少了父亲的角色,那绝对会产生相当重大的影响。

我们下面就来看看如果一个父亲的角色不被重视的话,会有怎样的影响。

第一,父亲对儿女的影响就是性别角色的认同的问题。

许多的研究都证明,男、女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因为缺乏父亲的典范,造成男孩子不知道怎样成为一个真正的男人,尤其是进入青少年,所谓的青春期这个阶段,所以他们就失去了一个男性的自信心。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她从小没有看到一个好的父亲怎样与母亲有正面、良好的互动相处,有时候她会对自己的女性化没有信心,甚至是不尊重,有一天她也可能不尊重自己的身体。到了她长大以后,也不知道怎样用健康、良好的互动来跟异性男孩子交往。

根据这样一个研究的结果,就产生第二个影响,男女在青春期之后进行的交友,甚至是择偶,也因为受到这个父亲如何扮演他的角色的影响。

子女如果不常常受到这个父亲如何扮演做一个丈夫、男人角色的影响,那么他们在青春期跟异性的交往,甚至是择偶,常常会有信心的问题,会有混乱,或者是不知所以,甚至是没有一个典范,成为他们最大的一个困扰。如果父亲在家中,在孩子们心中是一个好的丈夫的话,他们认为这样的一个孩子,最终以后,这个孩子对自己自信和对两性的交往也采取积极的、乐观的、向往的,包括对结婚也是期望值高,而且看重婚姻,在交往的过程中也会比较谨慎,对择偶的考量也比较不会偏差。更有意思的,是他们追踪这些好的父亲扮演好丈夫的典范,他们的婚姻的成功率也远比那些没有父亲扮演好丈夫的这些家庭好得很多。

如果一个不尽责的父亲对待他们的母亲不当,很随便,甚至有时候会有一些不尊重,甚至有些伤害、暴力,他们发现这些男、女孩长大后对异性也采取不尊重,男女的交往很随便,甚至是乱交,更不用说男女婚前性的关系有什么约束。甚至于还有一些人采取另一个极端,看到父母亲这样的婚姻,产生他们对婚姻拒而远之,而其中这些快要结婚的男女,他们婚姻的成功率也远低于上面另外一种状况。

第三种父亲的角色对子女的影响,他们研究一个青少年,包括成年人,每一个不良行为背后都有一个所谓父亲角色缺失的家庭。

这几年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他们整理了过去十年来有将近20位学生,不管是中学生大学生,在学校拿枪拿刀,乱杀、乱射同学或是老师。他们研究、调查、分析这20位学生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如果不是没有父亲陪伴成长的家庭,他们的父亲就是一个暴力会伤人的父亲。也有另外一个研究,研究这些年轻人为什么会加入帮派,当然有很多的理由,不过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在这个帮派里面找到了一个可以代替家里得不到的父亲的爱、父亲的保护的一个团体,所以他们就把帮派的头头当做他的父亲一样。一方面他们得到安慰,得到肯定,得到保护,一方面他们就为他效忠,甚至不惜犯法。这点是我们应该非常看重的。父亲的角色在青少年这个阶段是非常关键的。

第四方面,研究在职场工作方面的表现,发现如果这些儿女们和父亲的关系很不好,常常和他们的上司、主管的关系也不好。为什么?因为他们等于是反射或转移他们跟父亲的关系在这个主管身上,也就是说,主管常常也就是一个父亲的角色。所以他们和父亲的关系很不好时,也常常会在他们的职场里面重复、重演冲突或者不合作。

最后,从信仰的角度,父亲的角色竟然也影响到儿女信仰的状况。

我举一个例子,以前在我认识的一个教会有一个谈道训练班,谈道完毕了以后,牧师就鼓励大家向人去多传福音,个别谈道。有一个姊妹向另外一个太太传福音,这个太太有一天来跟我说,你们教会有一个姊妹来跟我谈,让我困惑好几天。我说什么事情啊?她说,我知道这个姊妹好意,可是她跟我说,如果你信耶稣以后,我们的上帝就是你的天父,也是我的天父,我们就是兄弟姐妹了,我们的天父就像父亲一样疼爱我们,这么爱我们,保护我们,照顾我们,我听了很不舒服。我问她为什么?这个太太说,因为在我心目中,我的父亲是我最痛恨的父亲,所以我想到如果信耶稣,上帝就是我的天父,这个天父我才不要。这是我第一次听到有人这样告诉我,让我就想到原来我们父亲的角色重要到一个程度,还会影响到一个人信耶稣有没有困难。

我们都知道《圣经》中提到,神是按他的形象造男造女的,那天我有一个深刻的想法,很可能我们的孩子或者我们四周的人,我们要向他们传福音,他们就按照自己曾经经验过的跟父亲的关系来认识他们的神。难怪倪柝声弟兄讲过一句话说:“我们做父母亲的角色非常重要,重要到一个地步,我们会决定、影响孩子上天堂或者是下地狱。”

而言之,父亲的角色其实和母亲一样重要,甚至有时候是更重要。我们常常说:有其父必有其子,父亲是一家之主。但愿朋友们再次肯定父亲角色的重要。不单单重要,他更是儿女的塑造者,他的角色是不能够被取代的,也不能缺失,或者我们只当一个“兼职”的父亲。很可惜,很少人提醒和强调父亲的重要,也没有人教导如何成为一个好的父亲。但愿从今天起,我们一起来学习、来看重这个父亲的角色不仅仅重要,更是神赐给我们做一个父亲的最大的荣耀。


来源:拥抱每一天

最后编辑葡萄枝 最后编辑于 2011-06-12 19:25:4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