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亲爱的,让我们欢然取水

[ 8939 查看 / 0 回复 ]

给孩子的一封信

苓箴

今年的中秋很特别,家里只剩我和小妹两人,听见许多户人家传出音声笑语,好不热闹,我的心却不觉孤寂,只是有点惦念,你们两人到底几点才会抵达学校?

打从你们两兄妹先后到台中、台北求学以来,世界发生了不少大事,台湾也进入多事之秋,这个九月成为许多人的恶梦!往年每到此时,秋凉气息使人舒爽,新学年的开始也令人兴奋,而今年,真的很特别,看到电视上还有许多人无家可归,或有家归不得,甚至家破人亡,在南台湾的我真觉太幸福了。举头,皓月当空,普照大地;身旁,小妹依偎,与我为伴;还有一家之主,你们的天父也与我们同在,此刻身体有些疲惫,但宁静、喜乐却充盈我心。

你们刚离家的那几天,下班回家后,每看到你们房间空荡荡的,耳边也少了许多聒噪的「话家常热线」(包括电话),总感觉怪怪的,若有所失似的。其实不用急着回家煮晚餐给你们吃,可以减轻一些我的压力,可是一时之间,这甜蜜的担子卸下,却反而不太适应了。那天带小妹去上学,陪着她走到教室,经过操场旁的金龟树与菩提树,不经意瞥见右侧的一排教室,那不就是你们初上小学时的第一间教室吗?当哥哥进国小的那一天,全家人都兴奋不已,一大早,穿上整齐的校服,带上黄色的校帽,背起崭新的书包,爸和我就煞有其事地拍照留念,因为家中第一位宝贝上小学了,可是大事一桩啊!一年后,妹妹也上小学,就没这么惊天动地了。

然而,牵着你们两人的小手,穿越大操场的那情景,依稀重现眼前,彷如昨日,这场天地间最神奇的魔术,竟让我怀中的小男孩、小女孩在一夕之间长大了,不仅是外型变得壮硕,甚且是智能的增长,让我惊叹,是什么样的力量使你们如今都能毅然决然地迈向自己的理想,走上一条崭新但仍未可知的路途?

今年秋台频频来访,让第一次上台北的妹妹吃了不少苦头,位在学校宿舍里,外面是狂风暴雨,出门又是汪洋一片,动弹不得。我知道你们两人都很想家,但交通受阻,通行不易,我劝你们不要回来,但你们还是排除万难,在中秋前夕赶回家中,其实回来还要忍受塞车之苦,但「家的呼唤」却远胜这区区的困难。想来也真奇妙,造物主创造我们,给了我们想回家的各种理由。 当祂与我们同在时,慈爱、希望、看顾和喜乐就永远环绕着我们;背离时,得到的只是短暂的快乐,永恒的迷失和绝望罢了!

我一直很欣慰,你们两兄妹虽在三年多前失去所挚爱的父亲,但同时却得着天上更完全的父亲;这个家虽有一人先行离去,但在天上永远的家中,我们一家五口仍会团聚。有时生命的真相会叫人沮丧,如同词人所写:「人生只似风前絮,欢也零星,愁也零星,都作连江点点萍。」而我,在历经几番风雨之后,却更感受到:「祂使我们进入网罗,把重担放在我们的身上,......我们经过水火,祂却使我们到丰富之地。」(诗六十六11-12) 在狂风暴雨之后,常见残树枯枝满地堆积,景象萧瑟。但我相信,陶醉在幸福中的人是不容易开窍的。神允许我们生命中有风暴,因它能除去朽木,让枝头新绿再生、成长,而且空气也格外清新。

当我发现这些年来,你们兄妹两人在身、心、灵各方面都不断有长进时,心中暗自欣喜,因我知道,我所信靠的天父也成为你们两人生命的导师,有祂亲自看顾、引领,我还害怕什么?担忧什么呢? 前些日子,抬头看见天上飘忽的云,因为台风将到而快速游移,我想到一句话:「如果天意那么耿直,就不会令人有波云诡谲,变化莫测之感了。」这是事实,我们没有一人能预知下一刻即将发生的事,但若「行到水穷处」,能「坐看云起时」,你不但可以获得人生的智能,更能安息在「与神同在」的宁静里。当今世局纷乱不已,我希望你们多多思想天父的爱,免得在热闹的人群中反被孤独啃蚀;在远大的抱负前反被自尊耻笑。或许正因天意莫测,我们才会谦卑地回转到造物主面前吧!

这个暑假,你们兄妹俩答应照顾这个家及小妹,好让我可以出国散散心,我心中实在感激,也为你们感谢神。因为你们的懂事,让我得以在忙碌和压力之中喘息一下,虽然手足之间仍有些纷争,家里的某些地方仍有点髒乱,但我不强求完美,因为我已观察到,你们正努力地学习独立的生活。哥哥今夏已成年,理当在信仰、学业及生活各方面都作妹妹的榜样。

妈记得,当我廿岁的那一天,意外地在师大宿舍收到外公寄来的两张明信片(外公从不写信,表达对子女的爱也是很内敛的。)我看完信,感动得哭了。 尤其是信末,他写道:「今日我以你为荣,明日我要你以我为荣。」在短短的信笺中,身为长女的我,看到一个沉默的父亲充满期许的眼神,以及所流露出绵长的父爱,叫我不敢任意蹧蹋生命。妈也曾是「三千宠爱集一身」的大学新鲜人,知道大学中流行的一句话:「一年骄,二年俏,三年拉警报,四年没人要。」虽有些俏皮,但也说明了一个道理:「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四年一晃眼就过去了,若不及早把握时间,未雨绸缪,等到毕业在即才作打算,恐怕就有遗珠之憾了。

妈要叮咛你们兄妹俩,这四年的黄金时光一定要把信仰的根基打好。进入大学殿堂有如刘姥姥进大观园,到处新鲜、有趣,令人目不暇给,但若是入宝山却无法找到生活中最真实的宝藏,那就太可惜了!大学阶段是知识、感情的一个新里程碑,必须有更沉着、坚毅的智能和勇气去面对。 而获取正确途径的诀窍其实很简单,那就是:「不要将生命建造在流沙之上,必须建造在万古磐石上,将所有的一切交托天父手中,祂必指引你们前面当走的路。」你们的根基若牢固、稳当,上头的建筑才安全无虞,莫心浮气躁,想一步登天,信仰的道路走得扎实,认定「我的好处不在神以外」,便能珍惜目前已拥有的产业,并且专心追求那永不朽坏的属灵基业。

孩子们!妈要很诚实地告诉你们:这些年来,我深感体力渐衰,生活中又无灵魂的伴侣可以对谈,但心中仍有许多的感恩,正如保罗在哥林多后书中所说:「所以我们不丧胆,外体虽然毁坏,内心却一天新似一天,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虽则身体日渐老迈,有时会眼花、心悸;看见社会乱象时,会感到伤心、忧闷,但我恳求恩主,赐祂圣洁且完全的爱来吸引我,让我得以快跑跟随,进入佳美园子,汲取活水泉源,并保守我心永远属于祂。在此,我尚有一个祷告,愿献上我挚爱的两个孩子为活祭,恳求天父爸爸按着祂的丰盛和慈爱,一步步引领你们未来的道路。

「主啊!我感谢你赐下的小天使,在我还未领略大自然的丰富之美前,他们以赤子之心为我打开宇宙间的奇妙,叫我得以明白人的渺小和你的伟大。 我感谢你亲自教导他们生命的功课,让他们常存敬畏的心追寻人生的真善美。 我更感谢你赐给他们一些挫折和熬炼,让他们有机会学习靠主刚强,确知只有仰望主才能得胜有余。 此刻,我还要恳求你提醒他们不要只作拣拾贝壳的沙滩小孩,乃是愿意划向深广的主爱海洋,掏取一切更丰美的生命资源。 主啊!从今以后,我把他们的求学生涯、人际关系、感情生活和事奉道路,都交托给你,求掌管他们的心思意念,让他们无论作什么,都是为荣耀神而作。只有如此,将来见主面的那一刻,我这个作母亲的才能毫无羞愧地在主前交账,说:『这是你所托管的产业,我已不负所托。』阿们!」

妈字 于2001年初秋 孩子离家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