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输了道义就输了战争

[ 1587 查看 / 0 回复 ]

输了道义就输了战争
作者:刘树鹏

尽管俄罗斯军队攻入乌克兰境内,把乌东地区炸得满目疮痍;尽管像他所声称的那样,已经摧毁了乌克兰数千个军事设施;尽管其笨重的机械化队伍,逐渐逼近基辅......但这场战争最终的胜败,明眼人已经清清楚楚。

前天看到一个视频,位于乌克兰马里乌波尔的一家妇幼医院遭到俄军轰炸。烟尘弥漫,碎片四处飞溅。医院设施几乎被摧毁,车辆被炸烂。那些从废墟中抬出来的孕妇和孩子满脸是血,让整个世界震惊。

当地议会表示,这次轰炸造成17人受伤,一名医生和两个孩子因抢救无效死亡。世界卫生组织确认说,截至目前,乌克兰已经有18所医院遭到轰炸。

面对如此大的恶行,国内的一些喷子却说乌克兰医院遭轰炸是假消息,某卫视的记者甚至声称有网红参与了轰炸现场的表演。

那就看看我们中国人在乌克兰的亲身经历吧。在一篇刚刚发布的文章中,金融作家许哲讲了他的朋友黑哥在乌克兰的遭遇。

战争爆发的时候,居住基辅的黑哥一家人与一些乌克兰人结伴,想要逃到相对安全的西部城市。

没想到,在基辅郊外,俄军士兵对手无寸铁的逃难车队进行扫射。黑哥腰部中枪,子弹打入了肾脏,脊椎骨也骨折了。同行的乌克兰人冒着子弹把黑哥拖出了车子,送到了医院。

手术后,黑哥暂时脱离了危险,但医院却在俄军的袭击之下。无奈,黑哥的妻子和孩子乘一辆大巴车先离开,一起逃难的几个乌克兰人自愿留下照顾黑哥。

俄军要求医院里的乌克兰人向他们投降,但乌克兰人的抵抗意志非常顽强,宁死不降。

许哲说,有人问乌克兰人坚持什么?他们在坚持自己的家园不被侵略者肆意践踏。

除了医院以外,乌克兰的一些住宅、超市和其它民用设施也遭到狂轰滥炸。看到这些场景,我相信这场战争已经分出胜负,因为有人已经输光了道义。

乌克兰人并没有被吓倒,反而更增强了其战斗意志。看到一组照片,在乌克兰西部城市利沃夫,拿起枪来的男人们与妻子孩子惜别,义无反顾地走向战场。我的朋友美琪就住在利沃夫,我想她的丈夫一定也在其中。

一个两三岁的小男孩抱着父亲,伤心地哭着,不愿意让父亲离开。他不知道,为了保卫自己的家园,父亲别无选择。一个老人说,他之所以要反抗,是因为不想被普京拉入前苏联式的生活,他要让孙子们能够自由地生活。

他们拿起枪来,不仅仅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家园,更是为了捍卫自由而战。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来自世界许多国家的志愿军已经陆续抵达,加入到保卫乌克兰的战斗中。

俄罗斯国内,大量民众走向街头,抗议这场侵略战争。280多名东正教神职人员在公开信中写道:“我们为我们在乌克兰的弟兄姐妹所遭受的不应有的磨难感到悲痛。”

3月10日,194位诺贝尔奖得主也联名发表公开信,呼吁和平,反对战争,谴责俄罗斯的入侵,声援乌克兰。

不知中国作家莫言是不是名列其中,是不是有这样的勇气和担当?如果对他人的灾难置若罔闻,你就没有经历这个时代。

当地时间3月8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过视频连线向英国下议院议员发表讲话,表达了誓死抵抗的决心。

在演讲中,泽连斯基引用了丘吉尔的名言:“我们将在海上、在空中战斗到底;我们将继续为我们的土地而战,不惜一切代价;我们将在森林里、田野里、海岸上和街道上作战。”

英国《卫报》称泽连斯基的演讲“前所未有、激动人心”。
     
战争靠的是实力,更靠的是道义。就像当年的纳粹一样,凭着野蛮的力量,或许能够取得一时胜利,但因为没有道义的基础,这样的胜利最终会土崩瓦解,一败涂地。因为有一种超越国家和种族的力量主宰着人类历史,这种力量就是爱与公义。


来源:诗意恩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