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不要惧怕

[ 1629 查看 / 0 回复 ]

不要惧怕

以色列人虽然是匆忙出了埃及,但他们是带着尊严和自豪感,并且欢欣喜乐的。他们那时真实地感受到了神的大能,感受到神使不可能成为可能;但当以色列人看到埃及军兵赶来的时候,心里就慌了。圣经说他们“非常害怕”,这里的意思是:他们被恐惧抓住了。

生活出现危机,健康出现状况,生命面临危险的时候,害怕紧张是很正常的,这是信号,提醒我们调整自己,做好预备,以应对危机。但被恐惧抓住却是另一种状态,人的身体、灵魂处于失控的瘫痪状态。人在这种状态下,身体失去控制,或许会不由自主地发抖,不能动弹,僵在那里;情绪会失控,或许指责、大怒、陷入极度的沮丧、绝望之中;行为会失控,会做出出乎意料的举动,慌不择路或抱头鼠窜;言语会失控,极端难听,没有盼望,甚至胡言乱语都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

以色列人正处在这样的失控状态下,他们的话不堪入耳:“难道在埃及没有坟地,你把我们带来死在旷野么……”

面对别人这种恐惧、焦虑的状态,需要有一个不焦虑、冷静的领袖,让会众能平复下来,回归安息,重新得力。这样的领袖内心平静安稳,他们的生命深深扎根于神,对神有信心,有盼望;这样的领袖内心没有破口,有安全感,不会过度反应,他们能冷静应对(not react, but response)。

摩西是这样的领袖,他的话能让以色列人回归平静:不要惧怕,只管站住……耶和华必为你们争战;你们只管静默,不要作声。

疫情之下,未来充满了各种不确定,人心很是焦虑,世界需要不焦虑、冷静的领袖。愿我们今天安息在祂大能的恩典中,并成为给人带来安息的人!

经典祷文
信实的神,生活中有太多的困难和眼泪占据了我的视野,使我分心,以至于看不见你。当我被焦虑所抓住,我就容易自我防卫和好战,这个时候我对你,对别人都毫无用处。求你拿走使我盲目的恐惧,使我的眼目转向天国,好看到你,并确信你的良善;因此,我可以重新在地上服事你。阿们。


文章来源:爱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