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感恩”是治疗抑郁和愤恨的良方

[ 1998 查看 / 0 回复 ]

“感恩”是治疗抑郁和愤恨的良方
陶恕

在这个败/坏的世/界上,热诚的基督徒抵/挡邪/恶时更可能有矫枉过正的危险,成为愤世/嫉/俗的宗/教职业性疾病之牺/牲者。

由于经常要反抗流行之趋势,就极容易使他养成一极苛求的习惯,心中郁郁不乐,无爱心去批评别人的事。

这种愤世嫉俗的精神之所以特别具有危险性,乃是由于愤世嫉俗的人之看法通常都是自以为对的。他的分析是准确的、判断是正确的,他能证明他的道节理点是对的;然而尽管如此,他却是错的,错得可怕,错得使人难过。但是,由于他自以为对的,因此他从不怀疑自己错得多么可悲。他不知不觉地慢慢陷入苦毒的状况中,而至终便以为是理所当然了。

如果在祷告坛前,能有一极完全又永久医治这种状况的属灵经历的话,那真是求之不得的事。

有些真诚的人,也似乎有这回事。而我却不以为然。这种想法,无异是等于企图将健康一劳永逸地注入身上,使我们可以支持毕生余下的光阴,这显然是不可能的事。

我们不论多么强健,若不经常适当保养锻炼,就无法长久保持健康。人洗心洁面的经历,若不继之以正确的属灵的习惯,终必使人失望。持久的灵性的健康,乃是内在保持正确习惯的结果。人如果忽略这些习惯,不管我们过去的经历是多么奇妙,内在的生命就必退化。

要治疗尖酸苛求的态度,我建议培养感恩的习惯。感恩有巨大的医治能力。经常涌出感恩的一颗心,就不会被忧郁和愤恨,就是困扰许多教会中人的忧郁和愤恨所扰害了。一颗感恩的心,是不会愤世嫉俗的

我在这里并不推荐自由派圈子里和宗教思想界甜蜜与光教派(The sweet and light School)之明眸诗人中任何一极想用心理学的成药。其所推出的“不听恶事,不看恶事,不讲恶事”的骗术,使那些藉着新生的神迹而被引到神面前的男女头痛。但我确实推荐培养感恩为医治灵性上尖酸刻薄的良方。有很好的圣经权威支持这一点,而且经历也教训我们,这种疗法是有功效的。

我们绝不应当把得到任何福气视为理所当然的事,而要接受每一件事为从众光之父而来的一种恩赐。有时整天都可用来实习感谢神。

们应当将自己应感谢神和别人的事一一书写下来。整天之中我们的心思释放而不住回到感恩的思想上来,就可以把这种习惯固定在我们心中。

我们可以从我们受造的事开始,如神时常想到我们是从无有之中创造出我们来,告诉祂我们是多么感激。我们犯了罪时,祂仍然记念我们,差祂的儿子来代我们死。祂将圣经和祂那可称颂的灵,在我们心里教导我们明白圣经。

我们能接着告诉祂,为有教会、为有属灵的良好教师、为有忠心的牧师、为有使主日崇拜生色并叫人获益的音乐家,我们感到多么快乐。

在我们尝试计算所得到的许多福气时,要找出事情来数算并不难,而难在难得有时间将它们一一列举出来。

我个人曾从实行对神述说自己从别人领受许多恩慈而得到极大的帮助。我感激父母生养我抚育我,我感激教师们对我循循善诱,启我愚蒙,在我尚是年幼无知的异教徒时就接纳了我,耐心逐事逐行的教导我。

我感激过去的爱/国/志士和政/治/家,使我现在能享受自由。我感激无数无名兵/士,流血捐/躯保/卫我们国/家的自由,这是我永远无法偿还的债务。

当我让主知道我为这些事情表出衷心感激时,这样就使神喜悦,并且扩大了我们的心胸。

对我的祝福平安有贡献的人,不论他们属于何/国/何/族,我都衷心感激,而且我也不让神忘记我是常存感恩的。


文章来源:全球佳音见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