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又重新燃起希望……

[ 2357 查看 / 0 回复 ]

又重新燃起希望……

02
      剧中的人一开始都是十恶不赦的人吗?或许除张东升外,都不是。但是社会之复杂,人物之关联,使得“恶”被突现出来。
      剧中的人,几乎每个人都有各种恶。恶如何产生?或许可以用保罗·利科的一个解释:失误。
      利科曾在《会失误的人》中谈到,人是会失误的人。这个“失误”,是指会犯错误,也可以包括:做事不顺的失误,决策不对的失误,同样包括意料之外的失误。
      犹如在剧中,从一个失误到另一个失误,环环相扣,出现了一宗又一宗的命案。只有杀人犯有这样的失误吗?不,剧中每个人物都有失误。因人是脆弱的,是容易犯错误的。这种“失误”,就成为了人堕落的可能性。所以,有人能逃离堕落,逃离罪恶吗?似乎不可能。
      人之有限性,在这个地方,必须要被承认。而值得思考的是,这部剧的另一个名字,也是原著名是:坏孩子。可这部剧最坏的人,其实是大人,孩子只不过是被逼变成坏孩子。但剧名仍然是“坏孩子”,而不是坏大人。或许,在成人世界中,一些犯罪的事迹,并不那么稀奇。我们近似乎以一种默认的方式认为,大人的“坏”不值得被特别提起,但孩子的坏,应该被重视。
      为何我们会重视那些在孩子身上的坏、恶?是因为他们还是孩子呀!他们需要成长,他们可以改变,他们还有很多时间“重新开始”。犹如朱朝阳的爸爸在死前和他儿子说的那样。
      我虽然看到了遍地的恶,但是我们仍然对孩子,对世界抱以希望。从绝望到希望;从结束一切到重新开始。
      所有这一切的最后一幕,结束这奇妙的纷扰人生,这是再次的返归婴幼,也是纯粹的湮没遗忘,无牙、无眼、无味、无一切。(莎士比亚《如愿》)

03
      人类应是生活在希望之中,而非绝望之中。如此,人类文明才得以延续。如若要往前走,就必须要有一点光明。不论这光多么微弱,都有变好的可能性。
      只不过这个“可能性”的根基在于哪里?靠人自己吗?或许可以,但这无法被确保,甚至可以说,不可能。
      因为人类的希望,是普世的、包容的。但是有限且有罪的人类,几乎不可能靠自己来实现这样的希望。因此,超越人类之希望,必然需要超越人类的主体来完成。
      这主体,必然也是超越人性的主体。这主体,便是上帝。
      信仰上帝,抱以希望,才得在这遍地罪恶的世界中,重新相信、盼望美好的未来。
      但我并不是在说,人一无是处。而是希望的根基在于上帝。当思、行在这根基之上,我们便成了这有血有肉的世界中的一份子。
      这样的希望是包容、普世的,在某种自由且具有创造性的空间和时间中,即使在某种微小的程度上,我们每一个都有份于形成和改变这个世界。
      导演辛爽曾说,“隐秘的角落最终还会有阳光照进来。”但这应是信仰之光。

完。

文章来源:今日佳音“ 热剧《隐秘的角落》,看到罪恶,又重新燃起希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