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為什麼「檢疫」的單字quarantine,是「四十天」?

[ 2355 查看 / 0 回复 ]

「你們在何烈山又惹耶和華發怒;他惱怒你們,要滅絕你們。我上了山,要領受兩塊石版,就是耶和華與你們立約的版。那時我在山上住了四十晝夜,沒有吃飯,也沒有喝水。」(申命記9: 8-9)

「我又像從前在山上住了四十晝夜。那次耶和華也應允我,不忍將你滅絕。」(申命記10:10)

瘟疫時,常聽到「醫學檢定(醫檢)」與「隔離」。這兩個是防疫的關鍵詞,皆用一個單字quarantine。這字是義大利文,意思是「四十天」。

1374年,黑死病在義大利流行,義大利米蘭王國的國王貝爾納博(Bernabò Visconti, 1323-1385),面對國內慘重的災情,不知如何應付。而他的軍隊,又將自海外歸來。他曾經當過軍人,深知軍隊作戰,已經很辛苦了,歸國又要面對更大的敵人—黑死病。

他在1374年1月17日,下令歸國的軍隊不准登陸。戰船全部停泊在威尼斯海外,一座無人島邊。他前往,與軍隊在一起登岸,禱告四十天,求上帝憐恤國家。這命令後來稱為「貝爾納博詔書」(Bernabò Order)。他用聖經申命記,摩西在山上禱告四十晝夜,以免上帝滅絕背逆的以色列人。

以後,quarantine代表分別出來,禱告四十晝夜的意義,逐漸變成隔離出去,減少少數人,傳染給多數人的風險。

甚至一度演變成,將海外歸來的人,集體關在一個不與社會接觸的地方,類似「死亡集中營」,讓其集體消滅。

在17-18世紀,quarantine才又改成,具有保護隔離者的醫療行為。19世紀,南丁格爾將quarantine納入醫療,改為「防疫系統」。1851年,她在英國成立「防疫委員會」(quarantine committee)。1861年,改名為「公共衛生委員會」(Public Health Committee),這是普世第一個「衛生署」,後為世界各國所仿效。

南丁格爾提出:「防疫前線的護理,是『機警』的護理人員;防疫前線的醫生,是『負責』的醫生。」當機警與負責的醫護合作,才能組成防疫的第一道陣線。

她提出最好的隔離,是像「方舟」,在大水之上。她在大西洋上,建造「醫院船」(Hospital ship),該病人白天在甲板上活動,有好的通風,日曬,給與新鮮的青菜與水果,晚上才回去休息。

她對防疫委員會,提出兩大原則:第一、國人的生命安全,高於國家經濟,更高於海外貿易。不要為了經濟利益,犧牲百姓的性命。第二、公佈事實,不以誇張,喧染疫情;不受壓力,為任何特效藥廣告;不屈服政治壓力,美化數據。

她講出一句名言:「擔任報告疫情的人要知道,你的敵人,可能是你最好的朋友。你的朋友,可能是你最壞的敵人。」

瘟疫裡,有人會以特效藥,謀取暴利,她提出:「瘟疫時不得有任何醫生、科學家、研究單位為藥品背書,除了非經過『醫學協會』充份檢定,才能上市。」

「疫情報告時,要口氣平和,表現冷靜,只為生病人數,染病地方,不涉其他的報導。」

瘟疫,不只是可怕的傳染病,也是人性的試探。眾人的苦難,也可能成為少數人謀利、出名、得權勢的機會。

瘟疫的日子,絕對不是出國旅行,吃喝玩樂,是該受節制的日子,否則瘟疫不過去,更多人會失業,更多公司會垮掉,更多店會關門。當糧食不夠,物質不足時,更多人會搶,會自殺,會引精神問題,會起暴動等。

同學,瘟疫的意義,不是誇張,而是人需要更多的儆醒、節制、安靜、禱告、閱讀、與有需要的人分享,以免他們缺乏。

转自OC
最后编辑兰花 最后编辑于 2020-04-19 23:56:23
百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