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常识:小行为改变大世界

[ 2797 查看 / 0 回复 ]

等了二十多分钟,公共汽车才到站,而且刚刚上了五个人,车门就在我的身后自动关上了。车外还站着二十多个没有上车的人。不是汽车司机不让大家上车,实在是车箱里的人挤得太满。汽车司机拿起话筒对站在过道中的乘客们说:“现在是交通高峰时间,有很多人都像你们一样想早点回家,请大家务必挪动一下脚步,尽量向后面挤一点。”我站在前门口,门口的过道上都已站满了人,我怎么往后挤?而汽车司机一再向我示意“向后,向后!”我只好侧着身子向有缝的地方插,插进两步就被挤在那里动弹不得。我所能做的仅此而已,大家都不动,我也无可奈何。司机本来发动汽车驶出了车站,但因入口处挤满了人,阻挡了他的视野,他就干脆把车停下来,示意大家继续往后挤,大有不清理干净门户决不开车的架式。为了安全,他不开车是对的;可是,人满为患也是实情。势态似乎僵持在那里。
“请大家往后退一步,来,大家都往后退一步!”一个穿戴颇为华丽的中老年妇女,站在我的身边对着过道上的人大声叫了起来。在她的催促之下,大家的肩膀好像晃动了几下,但实际上并没有任何效果。这位中老年妇女连叫了三遍,结果都是一样;最后,大家干脆连肩膀都不摇了,无论她怎么叫,大家就是一动不动。
“对不起呵,请借个光!”说着,这位女士一边拍拍身边一个身材硕大的男子的肩头,一边用力向车后挤过去。她一路向后挤,车道一路就留出空间来,我也一路随着她向后挪,站在门口的人中也有几个随着我,跟着那位女士向后挺进。还没有从前门挤到中门,已经发现,车内实际上存留着很大的空间,大家只不过懒得移动脚步,才使前门人满为患。
在那位女士的带领下,我们这些人终于突破重围,到了比较宽松的地方,司机也重新启动马达,速度逐渐加快。在刚过去的几分钟之内,车上的人除了为配合我们向后挤而欠动一下身子,大家自始至终都保持着一脸事不关己的冷漠,把脸投向车窗的外边,随着车箱的律动前仰后合。
我怀着感激的心情,向那位中老年女士望了过去,此时的她也像车上其他所有的人一样,安安静静站在人群之中,随着车的摇晃一起摆动。
“就因为她一人的行动而改变了整个局面”,我心中暗暗感叹。
“为什么除了她以外,没有人像她一样以行动来带动大家的脚步呢?包括我自己,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主动地作出一点点努力,不就免除了司机的尴尬,不会耽误大家回家的时间吗?那么大家为什么都不动呢?难道动起来真的那么困难吗?
我心里在问别人,实际上也是在问自己,“为什么自己不能像那位女士一样,带领向前走几步呢?”我知道我自己的原因,我害怕引起别人注意,害怕引起别人对我的反感,害怕被别人公开拒绝,我甚至害怕别人对我公开的戏弄与嘲笑,我害怕最后在众目睽睽之下变成一个无处藏身的可怜虫。就这样,我给自己假设出无数可悲可怕的后果,使自己在本来可以行使的责任与义务面前,裹足不前,所以我宁可站在那里不动。
事实会真的像我所想象的那样吗?事实是,当那位中老年女士强力向前推进的时候,大家似乎都非常配合,甚至也没有任何人发怨言,我想,在车上的大多数人大约都像我一样,都渴望通过某个人的行动来改变当时的状况,但大家都似乎有着与我相同的畏惧和莫名其妙的假想,这些来自于自私的东西,掩盖了我们心灵中的光明,阻碍了我们成为一个真正的人立足于社会,于是,我们自我生命的活力便如此暗淡下来,社会也因我们自我的疏离而变得被动和消极。
我们传福音常常也是这样。我们出去传福音,做个人布道的时候,常常有同样的担心,我们害怕别人反感,害怕被人拒绝,害怕别人讥讽与嘲笑,所以,我们明明知道有主的大使命的呼召,但因为害怕而不敢采取任何行动。
最近跟一个弟兄一起参加一个聚会,在聚会休息时间,他就开始向坐在旁边的一位新认识的朋友传福音。这位朋友显然是在应付,一脸满不在乎的样子,甚至偶尔口出不敬的话语反唇相讥。这样的场面足已让我尴尬和不自在了,但这位弟兄却非常有耐心地继续传讲,完全不被那位朋友不敬的话语所影响。而正在此时,我注意到,隔着一张椅子,有另外一位中年先生却在认真“偷听”,直到会议休息时间结束了,才看了我们一眼,悄悄离去。
我心中暗暗为他祷告,谁知道神是否已经拣选了他,借着我们向另外一个人的分享,却让他领受了福音,接受耶稣基督的救恩呢?
不要轻视我们在基督里的能力,不要轻看自己一个小小的行动,在我们每一个小小的行为背后,都有神的看顾和保守,有圣灵的感动与帮助。按照主耶稣基督的应许,我们一个小小的信心,甚至可以把一座大山投入到海里,如果我们的信心不通过行动表达出来,主耶稣基督的应许又怎么能在现实中成为真实呢?
一百五十年前的戴德生先生,是一个没有多少人知道的小人物,他哪里敢想象自己一场小小的从英国到中国的宣教破冰之旅,能带来无数人生命的改变,至今依然在发挥福音的果效,他哪里又敢想象,也就是他那一个小小的信心行为,一百多年来激励着无数基督徒投身于宣教,带来教会极大的复兴呢?
一个小小的信心行为或许能改变世界,这个行为的发起者也许就是您,我敬爱的读者!
转自约瑟的家
最后编辑百合 最后编辑于 2019-12-16 12:59:36
百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