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不要任凭不好的情绪做王

[ 3432 查看 / 0 回复 ]

不要任凭不好的情绪做王

林丽雯


不要任凭不好的情绪做王

我们都生活在一个堕落的时代,堕落的身体中。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堕落的性质难免会掉入一种沮丧、消极的情绪里。人的情绪是有好和不好时候,当我们在不好的情绪里时,就会表现的很不满,愤怒,烦躁或很不讲理,以致把情绪加害于旁边的人。很多人都说情绪不好时,是无法控制住的。纵然我们都不愿受情绪的控制,也不愿发泄给旁边的人,甚至会因为这样而痛苦,责怪自己,然而,我们也不能因为控制不了情绪就任凭它。要知道,我们不是这些情绪的受害者,相反,我们必须培养一个能挑战它,并且能够放下它,不让这些不好的情绪缠累而吞吃我们信靠上帝的心。就如《罗6:12》所以,不要容罪在你们必死的身上做王,使你们顺从身子的私欲。《来12:1》我们既有这许多的见证人,如同云彩围着我们,就当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

的确我们有时情绪会不好,但我们也不能任凭它作王,乃是要跨越它。如何跨越呢?

情绪不好,从不“只是”不好的问题。当我们心情感到烦躁、疲倦、愤世嫉俗、灰心、挫败或忧伤时,我们有时就会存有犯罪借口的态度说:“我只是心情不好而已”。我们从来不会“只是”心情不好。不好的情绪来时,绝不是无缘无故,没有理由的。我们可能并不总是意识到是什么促进了我们的心情,但我们可以确定的是,我们的心情有时受到我们身体的化学影响。比如,荷尔蒙不平衡而导致不合理的情绪等等。

但是,当我们的身体运作正常时,我们的心情就会按着对与错的信念而合理起来。无论我们身体的化学怎么会促进我们的心情,上帝造我们的身体与灵魂是同步的。换句话说,我们心里相信什么,就会表现怎么样的心情。比如,我心里一直相信自己是无用的,当遇到挫败时,马上会掉入沮丧的情绪里了。这是人自我的罪性了。但如果我心里相信上帝的应许,即使会遇到挫败而感到沮丧,但心里却需要转向上帝,依靠祂的应许,得着盼望,这就是不任凭罪做王了。

情绪不好时,不只是人、环境或身体的化学所促进的,乃是我们心里有些罪而产生错误的信念了。若我们的信念错,就会表现出抑郁、焦虑(心情不好)的消极情绪。但若我们有正确的信念,就能跨越不好的情绪。什么是正确的信念?就是时常记得、呼吁、确认和相信上帝真实的应许了。

我们经常受到我们情绪的指导(掌控)。比如,我们的感觉告诉我们不喜欢谁,不喜欢去那里等等。当我们感觉到我们“不喜欢”的情绪时,我们很快就会寻找其它叫我们感到更愉快、更满足的东西了。这反而使我们很容易受到各种各样的诱惑,因为我们跟着自己的情绪指导,而不是跟着圣灵。当我们宁可表面性地改变我们的心情而不对付那深层错误的信念时,撒但就可以很容易地操纵我们的情绪。

我们不仅受到情绪的操纵,我们也用它来操纵别人,为了要抵制自己不愉快的情绪。因此我们会利用我们不好的情绪来让别人不开心,让他们做我们想做的事,或者因为伤害我们而惩罚他们。其实,这都是我们的罪恶、自私的本性,为了是自己得利益了。所以,当我们的情绪没有与上帝的爱和应许合一时,不好的情绪变得更加重,成为撒但的猎物,不只是被它操纵,并且也会操纵他人。

我们需要时常询问自己的心。“为什么会掉入很消极、不好的情绪里呢?”原来是因为罪而导致错误的信念。我们看事情时常很主观,很表面。若我们意识到自己的信念是有点偏离神的真理,那么我们赶快要安静自己,恢复神的心肠,那么我们就不被情绪操纵、指导,乃是能够放下了。

我们消极的情绪来时,虽然不能马上走出来,但起码不要继续任凭它发展下去。所以,为什么圣经很多地方告诉我们,不好的情绪来时,要想起和依靠上帝的话。比如,《诗42:5》我的心哪,你为何忧闷?为何在我里面烦躁?应当仰望神,因他用笑脸帮助我。《约14:1》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你们信神,也当信我。《哀3:20-21,24》我心想念这些,就在里面忧闷。我想起这事,心里就有指望。我心里说:耶和华是我的份,因此我要仰望他。

我们的情绪是可以跨越的,秘诀就在我们转向上帝的应许了(正确的信念)。但如果你一直无法从不好的情绪走出来而感到很痛苦,那么主在《诗34:18》耶和华靠近伤心的人,拯救灵性痛悔的人。

很多时候,我们只有因为自己的情绪而痛苦,然后只要得到一个结果,但这经文告诉我们要有灵性的痛苦。灵性的痛苦,就是在痛苦中相信主,面对主,跟主一起度过,虽然我们暂时不能走出来,但主必定会拯救我们脱离一切的苦难了。

我们虽然都活在堕落的时代,所以难免会有不好情绪的时候,但主说,不要任凭它,乃要信祂。信而靠上帝应许的人,不好的情绪才不能做我们身上的王,乃是能跨越和放下一切,然后奔向那摆在我们前面永远有盼望的路程。

来源:微信号——我是余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