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设计耐克,把上帝带进时尚圈(上)

[ 3460 查看 / 0 回复 ]

设计耐克,把上帝带进时尚圈(上)

文| 橡溪

时尚就是走出去,成为上帝赋予的独一无二的自己。洛伦佐将对神的敬畏带进高端时尚产业,他相信自己被呼召是为了自由,这种自由为他提供了“终极奢侈”:不担心别人怎么想,自由地听从上帝的话。顺服上帝,帮助他从行业和其他品牌的压力下解脱出来,引领潮流。

2018年12月15日,美国耐克官网上发布了一款名为“Nike Air Fear of God 1”的全新运动鞋,推出后几分钟内就销售一空。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这款鞋的设计者杰瑞·洛伦佐(Jerry Lorenzo),是一位自学成才的设计师,其独特的时尚感使他成为时尚界的名人。他于2013年创立的品牌“敬畏上帝”(Fear of God),如今已成高端奢侈品行业里最炙手可热的品牌之一。

众多明星,从贾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到勒布朗·詹姆斯(LeBron James),从吉吉·哈迪德(Gigi Hadid)到坎耶·韦斯特(Kanye West),都对洛伦佐的设计赞不绝口。但最令人惊讶的是,洛伦佐作为一个敢于创新的基督徒,正将“Fear of God”的品牌转化为一种文化力量,搅动高端时尚圈。

“我知道坎普的衣橱里少了什么”

当洛伦佐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他的父亲经常出差。父亲老杰瑞·曼纽尔(Jerry Manuel)是前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的一名教练,而洛伦佐的母亲承担了抚养五个孩子的重任。虽然洛伦佐在一所以白人为主的高中就读,但母亲每周日都会带他和兄弟姐妹们去一个以黑人为主的教会。

母亲很爱主,常会在家里播放赞美诗。每天晚上在餐桌上,全家人都会一起祷告。洛伦佐说:“由于我母亲的顺服和委身,才使我们的信仰有了基础。”

成年后,洛伦佐在佛罗里达农工大学(Florida A&M University)打棒球,之后在罗耀拉大学(Loyola Marymount University)获得MBA学位。尽管如此,毕业后他觉得自己的工作选择有限。他在大学期间接触了时装行业,但毕业后却走上了不同的道路。他说:“那时,作为一个年轻的黑人孩子,刚从研究生院毕业,我真的认为我在美国工作的唯一机会就是做我爸爸做的任何事情。”

毕业后,洛伦佐在洛杉矶道奇队(Los Angeles Dodgers)担任管理工作,在那里他遇到了球队的年轻天才球员马特·坎普(Matt Kemp)。2008年,他开始与坎普合作。洛伦佐为这位棒球明星做市场营销,其中包括改进他的着装风格,他还为他做造型,帮助他塑造形象。洛伦佐说:“我有一种本领,知道坎普的衣橱里少了什么。”

起初,洛伦佐并没有意识到要创立一个品牌。有一天,当洛伦佐为坎普购物时,他意识到他想为坎普买的很多东西都不合用。所以,他决定自己设计它们。“我这么做是为了他,也是为了我自己。”洛伦佐虽然没有接受过任何正规的时装培训,但他会开车去洛杉矶市中心,请人帮他制作。他回忆道:“我真的什么都不懂,不懂制作,不懂上市季节,也不知道如何制作图案。我把所有从俱乐部赚来的钱都投入到这个想法中。”

创业的过程充满了波折,洛伦佐为此损失了3万美元,因为有人对他说需要预付一笔钱。如果不预订这种面料,就不能生产T恤。最终洛伦佐发现被骗了。还有很多产品经理抄袭他设计的服装。但他并没有因此放弃,尽管他当时正努力养活一个不断壮大的家庭:他的妻子刚刚生下他们的双胞胎女儿。

洛伦佐正式设计的第一件作品是带有侧拉链的短袖连帽衫,这是他发布的第一个系列的12件作品之一。他说:“我记得我用的是在洛杉矶市中心找到的超级便宜的面料,我把昂贵的金色拉链设计在衣服上,让它看起来很高端。”

《竭诚为主》催生时尚品牌

而在洛伦佐正式设计这些服装之前,他真正关注的实际上是洛杉矶的派对。他白天从事管理和营销工作,晚上则会举办非常成功的派对,称为“JL之夜”。参加派对的都是洛杉矶的名人。在这些充满时尚引领者的房间里,洛伦佐一直是房间里穿着最好最时尚的人。然而,每天晚上的派对导致了他的酗酒,甚至严重到一个程度——他决定公开把自己的姓从曼纽尔改成洛伦佐,以避免影响父亲的名声。

看似一切都很顺利,但这样的生活并不是他想要的。章伯斯的经典著作《竭诚为主》是洛伦佐一家常用的灵修书,这本书启发了洛伦佐,使他在2013年创办了自己的品牌“Fear of God”。他回忆说:“我一直想围绕基督教做点什么。这似乎有些老套,但在三月的一个下午,当我读《竭诚为主》时,我知道我有了继续前进的动力。这对我来说已经足够了,我想好了要为公司起的名字。祂是一位全能的神,祂要求尊重,反对祂的人应该敬畏祂。”

洛伦佐知道,如果他在纳什维尔或其他更传统的基督教环境中创立这个品牌,他就会被贴上基督徒设计师的标签,但在洛杉矶却不一样。对洛伦佐来说,这不仅仅是很酷的事情,也是一个警钟。他不再为了做好看的衣服而做,他是在顺服一种创造性的呼召。

“我创立这个品牌是因为我觉得市场上有一个空白。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我的衣橱里有很多我当时想要的东西不见了。我突然想到要做点什么,但我没有一个基础或故事来讲述它。我觉得这个世界最不需要的就是另一个很酷的服装品牌。我想让人们听到我在灵性上的分享。”

洛伦佐也说到“Fear”的两种含义:“当你与上帝和好时,对上帝的敬畏(Fear)就是崇敬。但另一方面,当你不认识上帝时,就会产生一种实实在在的恐惧(Fear)。所以我想让我的品牌名称发挥这两个不同的含义。”

品牌创立后不久,这些最初的作品引起了一些明星的注意。有一天,说唱巨星坎耶·韦斯特打来电话,要了几件他自己的“Fear of God”T恤。洛伦佐说:“我和他从来没有联系过,但他很多好朋友都是我的好朋友。”韦斯特对洛伦佐的设计很满意,并对他说:“你下周能来巴黎吗?”于是,洛伦佐一周后去了巴黎。这次会面促成了他与韦斯特为期三年的合作。

不久之后,洛伦佐开始为歌星蕾哈娜(Robyn Rihanna Fenty)、肯德里克•拉马尔(Kendrick Lamar)和贾斯汀•比伯等人设计高端巡演服装。于是,洛伦佐很快就成为时尚界最常被谈论的人物之一。

这个品牌给了他很多的名声,但也让他接触到更多的试探。他说:“我有一个品牌叫‘敬畏上帝’,但我也有酗酒问题,我过着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我当时就想,‘上帝,如果你不想让这件事发生在我身上,就把它拿走。’然后,我改变了我的生活。”

洛伦佐在戒酒协会的一次聚会后,重新委身于他的信仰。他坚信:“当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的时候,我真的相信我的老我死在十字架上。我相信我不再是我自己,而是上帝眼中的我。”(待续……)

来源:境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