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从漫画《灌篮高手》思考基督徒该有的态度

[ 3615 查看 / 0 回复 ]

从漫画《灌篮高手》思考基督徒该有的态度

亲爱的,你听说了吗?陪伴你整个童年的《灌篮高手》再版开播了!相信光看一眼海报或听一会儿主题曲就会让你感慨万分了。瞬间就能将你带回那个热血沸腾的青春年代。然而,你有没有想过,这样一部热血漫画也有我们可以学到的属灵课哦?

最近跟同事聊天的时候得知对方是个动漫迷。这让我想起我小学时也非常喜欢看日本的动漫。但那时候的我因为没有电脑,所以天天跑到隔壁表哥家去看,以至于我爱看的不是少女动漫,而是少年热血动漫。像火影忍者、海贼王、灌篮高手这些都是我很喜欢看的。

说到动漫,虽然有些人不鼓励基督徒太常看动漫,这我不否认,因为现在的确有些动漫的内容怪异,并不是所有的都适合看。这时就要靠我们有智慧地去选择,以及以怎么样的心态来看了。但回想我以前看过的几部动漫里,很奇妙的反而给予我在信仰上的一些思考。

我最喜欢的一部动漫叫灌篮高手(Slam Dunk)。它是日本漫画家井上雄彦以高中篮球为题材的漫画,后改编成动画。故事描述了一个有点像小混混的主角——樱木花道,为讨好暗恋对象的欢心,原来毫无篮球基础的他未仔细考虑就加入了篮球队。然而樱木的潜质加上不服输精神,使其球技飞速进步,渐成球队里不可缺的主力球员,跟着教练以及其他球员们一起打入全国大赛。

透过这动漫,我知道了作为一名运动员除了技术以外,心态方面也是十分重要。比赛不可避免的一定会遇到许多压力和挫折,因此他们需要清楚明白他们的目标,且专注于该目标,才能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仍有动力可以勇敢前进,取得胜利。灌篮高手里面有个角色叫流川枫,他总是清楚自己目标为何,篮球就是他所要追求的东西,所以其他的事情对他来说都不屑一顾。虽然他有天赋,但背地里也非常认真地练习,且自我要求严格,还曾对樱木说过:我可是投了好几百万颗球的选手。就是因为这样他才会被称为篮球界的超级新星,是球队非常出色的球员,实力被大大认可。

我们基督徒其实不也一样吗?我们需要清楚且专注于我们的目标,如同运动员一样,这样才能排除万难,成功跑向最终目标。而我们的最终目标就是进入上帝的国度,得享永久的生命。那么我们可以如何得到最终目标呢?就是要靠上帝的话语。上帝给了我们圣经和圣灵的帮助,让我们可以明白祂的真理,进而行出合祂心意的行为,就好比运动员需要知道比赛规则,什么不能做,这样才不会因为犯规而失去资格。在专注于目标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太放松,需要常常建立信心,得自我要求严格,不然很容易就会偏离正道。

运动员也不是随随便便就能获胜的,俗话说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流川枫虽然对篮球有天赋,但他仍不断地练习,加强自己,因为他知道,想要站上更大的舞台的话,就得这么做。基督徒也是,每个人有一天都会到终点,早早预备好自己、管理好自己,远离会拦阻你跑向终点的事情,因为哥林多前书6章9-10节就已经告诉我们,不义的人不能承受上帝的国。我们也要做好上帝交给我们的责任,将它做到最好。提摩太后书4章2节让我们可以了解到,连传福音也要有运动员般的精神和态度。以至于到见上帝的面那天,当上帝问我们有没有尽到该尽的责任时,我们可以回答“有!”

世俗的胜利是一时的,转眼就会随风逝去,但属灵的终点永远不会消失,而且其价值远远超过任何的事物。让我们都坚持在那不会朽坏的目标上,坚持到底吧!就看我们愿不愿意接受这挑战了。

“弟兄们,我不是以为自己已经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腓立比书3章13-14节)

文章来源:雅米——听见年轻基督徒的声音!www.ya-mi.or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