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推动科学革命的哥白尼

[ 9256 查看 / 0 回复 ]

推动科学革命的哥白尼


周铁楼


尼古拉•哥白尼(Nicolaus Copernicus, 1473-1543)是波兰数学家、天文学家、医生和传教士。他最著名且为人所熟悉的,是他提倡了“日心说”,打破当时统治整个天文学界长达一千多年并神圣不可侵犯的“地心说”。


地心说
现在每个人都知道太阳系是以太阳为中心,八大行星绕着太阳公转;但是在哥白尼时代,人人都凭着双眼所见和自己的感觉,把地球看成是宇宙的中心,认为太阳、月亮和所有星辰都围绕着地球运转。
“地心说”的概念始于希腊学者亚里斯多德,那时没有足够强力的望远镜,无法看到天象。到了西元二世纪,亚历山大城的学者托勒密更“地心说”写成一本系统的书,名为《天文学》,自此“地心说”便变成了科学权威。后来中世纪被天主教接纳,当时的教会权力很大,“地心说”便摇身一变成了不能被挑战的真理。
按托勒密的说法,每颗行星都绕着一个较小的圆做圆周运动,这个圆周称为“本轮”;而本轮的圆心又绕着地球做圆周运动,这个圆周称为“均轮”。
只是,随着天文观测的发展,天文学家逐渐发现用托勒密的“地心说”不能解释很多天文现象。但是他们仍不怀疑,只把托勒密的“地心说”修订成一套非常复杂的系统,勉强解释所观测得的行星运动和日蚀、月蚀等天象。

身世和教育
哥白尼生于这样的一个时代。他的父亲是法官,也是一位成功的商人,母亲是商人的女儿,家境富裕。哥白尼在家中排行第四。可惜到了10岁左右,哥白尼的父母相继因病离世,四个孩子由舅父鲁卡斯收养。鲁卡斯是学者,也是主教,非常关心哥白尼的教育。
那时的孩子出路不多,作传教士或者军人就很有出息了。哥白尼受舅父影响,选择作传教士。18岁进入波兰的一流大学,在由教会办的科瑞克大学里学习神学。他在那里遇到两位杰出的老师:著名诗人卡里马赫和数学、天文学教授沃伊切赫,他们都是具有新思想的人文主义者。他在老师的薰陶下,不但眼界大开,学习了哲学、数学、天文学和医学;而且更学会了用怀疑主义的精神去探索未知的学问,进而用实证的精神挑战传统权威。
三年后哥白尼回到故乡,当时任大主教的瓦琴洛德派他去意大利学教会法规。1501年他从意大利回国,正式担任神职,并行医济世,又处理教区行政事务等。哥白尼的医术在当时算是比较高超的,他有高尚的医德,对于教区的穷人找他看病,他从不推辞,不但不收诊金还送药给他们,当地的穷人都称他为神医。
1512年哥白尼的舅父去世后新主教上任,哥白尼被派管理一座在波兰福龙堡山丘上的小教堂。从1512到1529年十多年间,哥白尼利用晚间的时间,用自己制作的日晷和器材进行大量的观察,记录行星运行和日蚀、月蚀等资料。
掌握了这些资料以后,哥白尼更确信托勒密的“地心说”是错误的。在这段期间哥白尼先提出一篇关于天体运动假设的论文,后人称为《浅说》。

日心说
哥白尼起初对“地心说”产生怀疑的原因,是它不能解释很多天文现象。哥白尼认为,要应用当时天文学家那一套复杂的系统来解释,不但勉强而且不能自圆其说。他遍观上帝所创造的万事万物,每一样都极其简单、精妙、美观、自然。他认为全能的造物主所造的天地绝对不需要如此复杂和繁琐的解释。出于对上帝的这种信念,哥白尼仔细地分析了托勒密体系中的行星运动,发现以太阳为中心的体系可以消除“地心说”体系中不必要的复杂性;而且以太阳为中心,对天文的计算便简单得多了!
于是,哥白尼极为超前地提出了“日心说”,即太阳是宇宙的中心;月球绕着地球做圆周运动,地球和其他五大行星都绕着太阳做同心圆周运动;同时地球还在自转。
1543年哥白尼临终前发表了《天体运行论》,这本书是现代天文学的起步点,开启了“日心说”的革命,对推动科学革命做出了重要贡献。

哥白尼的宗教信仰
哥白尼一生虔诚信基督。他认为上帝是大能的,他相信上帝必用最高效的方法创造物质运动规律。他想认识上帝的规律,故苦苦寻求真理,观察天文现象,由是发现以太阳为中心的科学事实。
哥白尼对上帝的信仰有多深呢?他在其著作《天体运行论》的〈导言〉中说:“假如真有一种科学使人类灵魂更高贵,脱离世间的污秽,这种科学一定是天文学。因为人类若见到上帝管理下的宇宙所有的庄严秩序时,必要感觉到一种力量,催迫自己趋向于有规律的生活,履行各种道德。能从万物中认出造物主,确是真善之源。”
电磁学之父法拉第总结他自己的一生时说:“我的一生是用科学来事奉上帝。”哥白尼是用天文学来事奉上帝。
哥白尼逝于1543年,享年70岁。死前他以祷告的心为自己写了以下的墓志铭:我不求祢(耶稣基督)赐我圣保罗的恩赐,惟求祢以祢的仁慈赦免我,像祢赦免圣彼得和(与祢同钉十字架)在祢右边的强盗一样。

摘自《中信》
最后编辑齐鲁 最后编辑于 2016-05-29 22:00: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