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祭祖是孝心吗?

[ 7943 查看 / 0 回复 ]

祭祖是孝心吗?


作者:鲍约瑟




孝敬父母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自古以来百善孝为先、忠孝节义等都把孝放在前列。“二十四孝”更被人们做为学习的榜样和教材。
如何才算行孝?除了孝敬父母之外,许多人都以祭拜祖先做为尽孝的重要指标;认为不祭祖就是不孝。但是,祭拜祖先是否就是孝敬祖先?祭拜的人并不真正知道。


寄钱给人,要写清楚收钱人的姓名和地址,否则无法收到。送祭品给祖先也是一样,要先弄清自己有哪些祖先和他们在哪里,还要考虑到是否够分配和他们能否享用得到。


谁是祖先?


人人都知道自己是从父母而来、父母是从祖父母而来、祖父母是从曾祖父母而来。从祖父母以上,就可称为自己的祖先。至于更往上推,有多少祖先和最早的祖先是谁,则无人知晓。


人类最早的祖先是谁,不外有两种看法。基督教认为,最早的祖先是亚当;亚当是上帝创造的,是从上帝而来。另一种看法为当今科学界和教育界所推崇,即人类是由类人猿进化而来,最早的祖先是海洋或池塘中的无机元素,如泥土之类。那么,人类的祖先究竟是谁?祭祖时应该祭拜的是类人猿还是上帝?


人的一生年数有限,能孝敬的只是能够见到的父母和祖父母,而曾祖父母因年代相差较远,已不容易见到和孝敬。至于从未见过的祖先,连姓名都不知道,更是无法孝敬了。想用祭祖的方法来尽孝,没有收件人的姓名和地址,他们能收到吗?


怎能收到?


祭拜祖先时所用的供品,不外乎鲜果、食品和冥钞等物,当今更有用纸制的豪宅、名车、手机和电视机等。但是,这些供品是不是祖先所需要和收到而能享用的呢?众多的历代祖先又如何来分配这些祭品?


祭拜时所用的食品最​​后都是祭拜者自己消受,纸制的祭品则烧成了灰。但是,祭品并无灵魂,烧成灰后就消失了,即使回复原样能达阴间,纸制的样品又有何用?


由于受佛教、道教和民间宗教的影响,很多人认为人死之后,灵魂可变为鬼,除流浪成孤魂野鬼之外,不外有三种去处:修得正果的可去西方极乐世界或成仙;坏人下地狱;中间转世投胎的,是根据为人好坏,转世为人、狗、猪不等。那么,祖先究竟在哪里?无人知道。但不论身在何处,都无福消受这些祭品。因为孤魂野鬼并无收受地址,已在极乐世界者,并不需要;在地狱中者是服刑受苦,不容享受;而转世者,不论是人是猪,都已在阳间,也无从消受。


有些人祭祖是希望祖先能保佑自己,满足自己的需求。但祖先并非神明,他们连自己都不知道是去转世或下地狱,又如何能保佑别人?由此可见,献祭品给祖先是无用的。而借祭祖来希望祖先保佑自己或满足自己的需求,就已不是真正的孝顺了。


要孝敬父母


佛教的五戒中,只有不杀、不盗、不淫、不妄语、不饮酒,却没有孝。孟子曰:“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一旦作了和尚尼姑,便脱离尘世,断子绝孙,不再供养父母,这能算尽孝吗?


基督教非常注重孝顺父母,圣经中多处教导我们要孝敬父母,并且将孝敬父母列入上帝要人必须遵守的十条诫命之一。非但如此,上帝还应许孝敬父母可以得福。圣经说:“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这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以弗所书六2至3)


圣经中的十诫还告诉我们,只可敬拜上帝,不可敬拜别的神,就像亲生的父亲只能有一位。在释、道、儒之前,人们只敬拜天,不敬拜别的神和祖先,至今仍常常称呼“老天爷”。皇帝也自命为天子,北京的天坛并无偶像或祖先牌位,但却是历代帝王最重要的祭天之处,即是佐证。基督徒只敬拜上帝,遵守了十诫也自然会孝敬父母了。


虽然在圣经旧约中也记载有献祭的事,但这与献祭品给祖先有本质上的不同。因为世界是上帝创造的,我们所有的一切,甚至全世界,都是上帝的,毋须我们献上什么(参诗篇五十篇)。旧约时代的献祭,主要是用来向上帝表示赎罪、感恩和顺服的心意,而不是供上帝吃喝享用。其中的一部分还用来供应祭司及其家人,因为他们专职服事上帝却无固定收入。但从新约时代以来,就无献祭的必要,因为主耶稣已经为我们作了赎罪祭。而什一奉献也并非送钱给上帝用,而是供给教会用以做上帝的圣工。


用祭拜来孝敬祖先要比孝敬在世父母容易得多。祭拜祖先只需在清明等节日放上一些象征性的祭品即可;而孝敬父母首先就要听从父母。圣经上说:“你们作儿女的,要凡事听从父母,因为这是主所喜悦的。”(歌罗西书三20)此外,还要费钱、费时、费力地照顾父母,这并不容易做到。人从幼儿开始,就会不听从父母;到了青春期,更是叛逆;成年以后,应该懂事却自有主见,往往嫌父母迂腐、顽固、啰嗦。如果父母失智,久病或瘫痪在床,就更不易尽孝了。当然并非人人如此,但或多或​​少,大多有之。更有甚者,或弃父母于不顾,或虐待父母,却仍祭拜祖先,祈求祖先赐福保佑自己者,间亦有之。这种人能算为尽孝吗?


祖先已然离世,无法孝顺;祭拜又是无用,只能纪念而已。要尽孝,只能孝顺在世的父母和敬拜上帝。因此,是否应该将孝敬在世的父母和敬拜上帝列为孝顺的标准,而不是祭祖?如果只注重对已离世祖先的祭拜,而将不祭祖的基督徒定性为不孝顺,是用错了标准。而只注重对已离世祖先的祭拜,而不注重对在世父母的孝顺和敬拜上帝,就真是不孝了!将孝敬父母而不祭祖的基督徒定性为不孝顺,因而反对敬拜上帝,则是本末倒置了。



来源:中信
最后编辑眼中的瞳仁 最后编辑于 2014-03-31 22:32:3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