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誰的罪比較重?

[ 2523 查看 / 0 回复 ]

瘟疫發生在A城,不是在B城,是不是A城的人罪較重?

「從前西羅亞樓倒塌了,壓死十八個人。你們以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麼。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路加福音13:4-5)

學生問道:「老師,瘟疫發生在A城,而非B城,是不是那裡的人罪較重,上帝修理他們?」

同學,我用耶穌的教導,回答你的問題。我相信耶穌講這一段聖經,是我們面對人生苦難的基本法則。

讓我先分享一點背景,「西羅亞樓」是耶路撒冷的建築物,可能位於「西羅亞池」邊。當時的人,以為西羅亞池子水動的時候,先到水裡的病人,會得醫治。住在西羅亞樓的人,可能也是病人。西羅亞樓塌了,壓死十八個人,池邊的病人,大概沒有死。為什麼在同一個地點,大家都等待病得痊癒,有人死,有人無事?

第一, 主耶穌教導我,永遠不要從別人的苦難或死亡,去推論他是否有罪。這會給人雙重傷害,有苦難了,還要被他人論斷。

第二, 如果樓塌了,壓死的人有罪,那麼蓋樓房的建商,就沒事了?該督導建築物的政府官員,也沒事了?不要在涉及人為的事件,抽離人的不當因素,只探討上帝的作為。問的前題不對,不會有正確的答案。

第三, 別人發生災難,不是誰的罪較多。我們都是罪人,只有罪人悔改,才能免去滅亡的災難。

許多災難,不是上帝直接出手,可能是人類在過度發展時,越過上帝已設的安全界限。或是人類太自誇,聰明反被聰明誤。或是人類太自傲,往某方面集中發展,而忽視其他的。或是人類太自信,以為所蓋的不會倒,結果就倒了。

太多可能的原因,立刻將答案,歸於「罪」,是思想問題的簡化與怠惰。

我讀這節聖經,最感動我的是:我不是上帝。我若是上帝,我看不慣的人,在家裡會被小強(蟑螂)一腳踢死。我討厭的人,出門就被跳上來的青蛙壓死。我不喜歡的人,喝咖啡時,鴿子大便会掉在裡面。開車時,會被路上的蚯蚓絆翻。

同學,你看,我是多麼邪惡的人,竟然還是道貌岸然的老師。即使我在B城,不在A城,我也需要悔改,免去上帝的憤怒。

转自OC
最后编辑兰花 最后编辑于 2020-04-19 23:50:46
百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