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撒母耳记》中的几个父亲

[ 7054 查看 / 0 回复 ]

《撒母耳记》中的几个父亲

撒上1:1;2:22-25;8:1-3;18:6-9;撒下11章

在《撒母耳记》中提到好几个父亲: 以利加拿、以利、撒母耳、扫罗、大卫等,但我们看到成功的父亲怕只有以利加拿,其他都是失败的父亲。

一.敬虔的父亲以利加拿
1.以利加拿出生于敬虔诚的家族:撒上1:1以法莲山地的拉玛琐非有一个以法莲人,名叫以利加拿,是苏弗的玄孙、托户的曾孙、以利户的孙子、耶罗罕的儿子。
以利加拿出生于一个敬虔的家族里,他名字的意思是“神所预备的,”可见他的父亲是个敬虔的父亲。

2.常常敬拜神:撒上1:3这人每年从本城上到示罗,敬拜祭祀万军之耶和华。在那里有以利的两个儿子何弗尼、非尼哈当耶和华的祭司。……1:21以利加拿和他全家都上示罗去,要向耶和华献年祭,并还所许的愿。

按着律法规定(出23:14-17),以利加拿不仅自己一年三次去朝见耶和华,还带领全家来敬拜神。当时以利的两个儿子何弗尼、非尼哈是恶人,他们抢夺神的供物使人厌弃给耶和华献祭,但以利加拿没有因为属灵的领袖不好而放弃自己对神的敬拜。

3.支持哈拿的奉献:撒上1:22-23 哈拿却没有上去,对丈夫说:“等孩子断了奶,我便带他上去朝见耶和华,使他永远住在那里。”1:23她丈夫以利加拿说:“就随你的意行吧!可以等儿子断了奶,但愿耶和华应验他的话。”

撒上2:11 以利加拿往拉玛回家去了。那孩子在祭司以利面前事奉耶和华。

都知道哈拿是个奉献的人,但离开以利加拿的支持,哈拿的奉献也只能是一句空话,以利加拿爱神胜过爱儿子。我们看到敬虔的以利加拿培育出一个敬虔的撒母耳。

二.尊重儿子过于尊重神的祭司以利

1.知道儿子作恶却不管教:撒上2:22-25以利年甚老迈,听见他两个儿子待以色列众人的事,又听见他们与会幕门前伺候的妇人苟合。2:23他就对他们说:“你们为何行这样的事呢?我从这众百姓听见你们的恶行。2:24我儿啊,不可这样!我听见你们的风声不好,你们使耶和华的百姓犯了罪。2:25人若得罪人,有士师审判他;人若得罪耶和华,谁能为他祈求呢?”然而他们还是不听父亲的话,因为耶和华想要杀他们。

以利是祭司,但他的两个儿子却抢夺神的供物,与会幕门前伺候的妇人苟合,以利听说后,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下儿子们,却没有采取实质的管教措施。

2.尊重儿子过于尊重神:撒上2:29我所吩咐献在我居所的祭物,你们为何践踏?尊重你的儿子过于尊重我,将我民以色列所献美好的祭物肥己呢?’

我们从神人对以利的责备中,看到以利尊重儿子过于尊重神。

3.全家遭难:撒上4:10-11非利士人和以色列人打仗,以色列人败了,各向各家奔逃。被杀的人甚多,以色列的步兵仆倒了三万。4:11神的约柜被掳去,以利的两个儿子何弗尼、非尼哈也都被杀了。

撒上4:18-20他一提 神的约柜,以利就从他的位上往后跌倒,在门旁折断颈项而死,因为他年纪老迈,身体沉重。以利作以色列的士师四十年。4:19以利的儿妇、非尼哈的妻怀孕将到产期,她听见 神的约柜被掳去,公公和丈夫都死了,就猛然疼痛,曲身生产。4:20将要死的时候,旁边站着的妇人们对她说:“不要怕!你生了男孩子了。”她却不回答,也不放在心上。

我们看到,在非利士人和以色列人战争中,神的约柜被掳去,以利的两个儿子何弗尼、非尼哈也都被杀了。以利听到儿子阵亡的消息,也死了。他的儿媳也因难产而死,一家在一日之间死了四口。

4.殃及后世:撒上22:18-19王吩咐多益说:“你去杀祭司吧!”以东人多益就去杀祭司,那日杀了穿细麻布以弗得的八十五人。22:19又用刀将祭司城挪伯中的男女、孩童、吃奶的,和牛、羊、驴尽都杀灭。

因着多益做假见证,亚希突的儿子亚希米勒及挪伯城的祭司被残杀,应验了神人的预言(撒上2:31-32)。

三.事工成功家庭失败的撒母耳

撒母耳是一位划时代的人物,却是一位失败的父亲。

1.立儿子作士师:撒上8:1撒母耳年纪老迈,就立他儿子作以色列的士师。

我们从《士》看到,士师都是神所特选的,并不是继承来的,而年老的撒母耳竟然想用自己的属灵权柄立儿子们作士师。

2.儿子们不行他的道:撒上8:2-3长子名叫约珥,次子名叫亚比亚,他们在别是巴作士师。8:3他儿子不行他的道,贪图财利,收受贿赂,屈枉正直。

撒母耳是一位难得的成功者,一生清正廉洁,但他可能忙于事工,忽略了对儿子们的教育,儿子们不行他的道,反而贪图财利,收受贿赂,屈枉正直,与撒母耳背道而驰,败坏了他的一世英名。以色列人不愿意让撒母耳的儿子作士师,就来求撒母耳立王。撒母耳事工成功,家庭失败给后人留下了鉴戒。

四.妒贤嫉能的扫罗

扫罗是以色列国的第一位君王,却是一位失败的父亲。

1.扫罗违背王命:撒上15:1-9撒母耳对扫罗说:“耶和华差遣我膏你为王,治理他的百姓以色列,所以你当听从耶和华的话。15:2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15:3现在你要去击打亚玛力人,灭尽他们所有的,不可怜惜他们,将男女、孩童、吃奶的,并牛、羊、骆驼和驴尽行杀死。’”……15:9扫罗和百姓却怜惜亚甲,也爱惜上好的牛、羊、牛犊、羊羔并一切美物,不肯灭绝;凡下贱瘦弱的,尽都杀了。

神要扫罗灭尽亚玛力人的所有,扫罗在执行神的命令时却打了折扣:怜惜亚玛力人的王亚甲,也爱惜上好的牛、羊、牛犊、羊羔并一切美物,不肯灭绝。

2.妒贤嫉能:撒上18: 6-9大卫打死了那非利士人,同众人回来的时候,妇女们从以色列各城里出来,欢欢喜喜,打鼓击磬,歌唱跳舞,迎接扫罗王。18:7众妇女舞蹈唱和说:“扫罗杀死千千,大卫杀死万万。”18: 8扫罗甚发怒,不喜悦这话,就说:“将万万归大卫,千千归我,只剩下王位没有给他了。”18:9从这日起,扫罗就怒视大卫。

大卫靠着神打死了非利士人歌利亚,扫罗不仅不照着他所应许的奖赏大卫,反而因着妇女们赞美大卫而嫉妒他,从此开始了长达十几年对大卫的追杀。这与儿子约拿单的宽广胸怀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3.求问交鬼:撒上28:7扫罗吩咐臣仆说:“当为我找一个交鬼的妇人,我好去问她。”臣仆说:“在隐多珥有一个交鬼的妇人。”

在扫罗看来,只要能得着自己所求的,求问耶和华神与求问交鬼的没有什么两样。当他求问耶和华,耶和华却不藉梦,或乌陵,或先知回答他时,他就叫手下为他找一个交鬼的来。

4.战死沙场:撒上31:1非利士人与以色列人争战。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在基利波有被杀仆倒的。31:2非利士人紧追扫罗和他儿子们,就杀了扫罗的儿子约拿单、亚比拿达、麦基舒亚。31:3势派甚大,扫罗被弓箭手追上,射伤甚重,31:4就吩咐拿他兵器的人说:“你拔出刀来将我刺死,免得那些未受割礼的人来刺我、凌辱我。”但拿兵器的人甚惧怕,不肯刺他,扫罗就自己伏在刀上死了。

可怜一代君王,却死在沙场,死后连尸体都不得安生(撒上31: 8-10)。

五.溺爱儿子的大卫

大卫是位合神心意的人,却是一位失败的父亲。

1.强奸拔示巴杀害乌利亚:

A.强奸拔示巴:撒下11:2一日,太阳平西,大卫从床上起来,在王宫的平顶上游行,看见一个妇人沐浴,容貌甚美。11:3大卫就差人打听那妇人是谁。有人说:“她是以连的女儿,赫人乌利亚的妻拔示巴。”11:4大卫差人去,将妇人接来。那时她的月经才得洁净。她来了,大卫与她同房,她就回家去了。11:5于是她怀了孕,打发人去告诉大卫说:“我怀了孕。”

大卫坐稳王位后,就放松自己,在闲懒时强奸了乌利亚的妻子拔示巴,致使她怀孕。

B.谋杀乌利亚:撒上11:16-17约押围城的时候,知道敌人那里有勇士,便将乌利亚派在那里。11:17城里的人出来和约押打仗。大卫的仆人中有几个被杀的,赫人乌利亚也死了。

大卫见事情败露,就借亚扪人的刀杀害了对大卫忠心耿耿的勇士乌利亚。

2.大卫儿子们犯罪:

A.暗嫩强奸他玛:撒下13:14但暗嫩不肯听她的话,因比她力大,就玷辱她,与她同寝。上梁不正下梁歪,大卫强奸拔示巴,大卫的长子暗嫩放纵情欲,听从损友建议,强奸了同父异母的妹妹他玛。大卫因着自己犯罪,失去管教儿子的权柄。

B.押沙龙杀暗嫩:撒下13:28-29押沙龙吩咐仆人说:“你们注意,看暗嫩饮酒畅快的时候,我对你们说:‘杀暗嫩’,你们便杀他,不要惧怕。这不是我吩咐你们的吗?你们只管壮胆奋勇。”13:29押沙龙的仆人就照押沙龙所吩咐的,向暗嫩行了。暗嫩强奸他玛后,他玛的胞兄押沙龙就对暗嫩怀恨在心,两年后,藉剪羊毛之机终于杀了暗嫩,一来为妹妹报仇,二来为自己作王扫平障碍。

C.押沙龙造反并被杀:撒下15-18章记载了押沙龙如何蓄谋造反,在造反时奸污了父亲的十个妃嫔,最后在战场上被大卫的元帅约押所杀。

D.亚多尼雅争权贪色被杀:王上1:5那时,哈及的儿子亚多尼雅自尊,说:“我必作王。”就为自己预备车辆、马兵,又派五十人在他前头奔走。1:6他父亲素来没有使他忧闷,说:“你是做甚么呢?”他甚俊美,生在押沙龙之后。1:7亚多尼雅与洗鲁雅的儿子约押和祭司亚比亚他商议,二人就顺从他,帮助他。

大卫的四子亚多尼雅在大卫年老时与弟兄所罗门争夺王位,失败后贼心不死,又去找所罗门求美女亚比煞,结果被所罗门所杀。至此,神使大卫杀害乌利亚的罪报应在他身上。

来源:祷告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