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祂不在这里,已经复活了!(上)

[ 4196 查看 / 0 回复 ]

祂不在这里,已经复活了!​

祂真的复活了
——路加福音信息之六十九

文/任运生
生命季刊微信专稿

路24:1-49

死亡是众人的归宿。无论是王侯将相,英雄豪杰,还是村野民夫,流氓草寇,无论是高贵还是卑贱,贫穷还是富足,在死亡面前都是无力又无奈。

杨慎的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展示了一个白发渔樵的形象,任它惊涛骇浪、是非成败,他只着意于秋月春风,在把杯畅饮之间,纵论天下,谈笑风声,何等潇洒。但殊不知,这位老翁自己,也终必被浪花淘尽,犹如东逝的江水。作者借助理想中的白发渔樵,抒展自己超脱的襟怀,然而,这种看似大彻大悟,究其实,不也正是一种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的无可奈何吗?

吉卜林的代表作 《丛林之书》中有这样一段对话: 在狼群中长大的男孩莫格里有一次问他的动物朋友们,“在丛林中什么是最可怕的?” 有一个动物说,若有两只动物在狭窄的小路上相遇,那弱的要给强的让路。因此,那从来不给任何别的让路的就是最可怕的。那是什么呢? 有的说是大象,有的说是狮子。猫头鹰说,都不对,是死亡,因死亡对谁从来都不让路 (Death steps aside for no one)。

的确,死亡从来不向任何人让路,然而,只有一个人例外,死亡在祂面前不得不让路! 祂就是耶稣!

让我们回到两千年前,亲身经历一下第一个复活节的情形。

“七日的头一日,黎明的时候,那些妇女带着所预备的香料,来到坟墓前。” (路24:1)

试想你是那些妇女中的一个,那突如其来短短一周内所发生的事情,远超过人的能力所能承受的。

就在一周前,当耶稣骑驴进耶路撒冷的时候,众人将衣服和棕树枝铺在地上,“前行后随的人,都喊着说,和散那,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那将要来的我祖大卫之国,是应当称颂的。高高在上,和散那。” (可11:9-10)

“和散那,和散那,” “主啊,拯救我们; 主啊,拯救我们!”

然而,就这短短的几天,情势急转直下。她们跟随的夫子被人逮捕,被人鞭打,被人侮辱,被人唾骂,被公会审判,被巡府定罪,头戴荆棘冠冕,被钉在十字架上。

她们亲眼看见祂在十字架上断气死亡,她们亲眼看见祂的身体被埋葬在坟墓里,一切都完了。

it’s over!

她们的兴奋,她们的期待,她们的盼望,立刻转变成她们的绝望,她们的悲痛,她们的忧伤。所有这一切,都连同祂的身体,一同被葬在冰冷的坟墓里。

在安息日后的第一个凌晨,她们带着香料,来到坟墓,要向她们爱戴的夫子再做一点她们力所能及的事: 她们要最后一次用香料膏抹祂的身体,免得祂的身体过快地腐烂。在路上,她们还彼此对问说,“谁为我们滚开堵在洞口的石头呢?”

但当他们来到墓前,却吃惊地发现,石头已经从坟墓滚开了。更令她们吃惊的是,她们进去,发现耶稣的身体已经不见了。

她们正在为眼前所发生的一切目瞪口呆,不知所措的时候,忽然两个天使出现在她们面前,衣服放光,令她们惊恐惧怕,面伏于地。天使突然说话,口吻带着责备的语气: “为什么在死人中找活人呢? 祂不在这里,已经复活了。” (路24:5-6)

“祂不在这里,已经复活了!”

弟兄姐妹们,作为基督徒都知道,很少有地方,当你找耶稣时,得到的回答是: 祂不在这里。但有一个地方,在坟墓里,天使确凿的说: 祂不在这里,因为祂已经复活了!如果有哪些人是最不容易相信耶稣复活的话,那一定是祂的门徒和当年跟随祂的人。因为他们亲眼看见祂,跟着祂,听祂说话,看见祂饥饿,困倦,疲乏,亲眼看见祂被捕,被鞭打,被钉十字架,亲眼看见祂被葬在坟墓里,现在有人告诉他们说祂还活着,那是他们无论如何都难以相信的。

因此,当多疑的多马说,“我非看见祂手上的钉痕,用指头探入那钉痕,又用手探入祂的肋旁,我总不信”(约19:25) 时,并不是固执己见的偏狭。

所以,路加福音的作者,路加不愧是历史学家,他要用事实说话,因此,他在路加福音第二十四章,生动罗列出了基督复活的十大证据。

1. 空坟墓

首先,当妇女们来到坟墓前,并进到里面,发现耶稣不在那里,坟墓是空的。

因此,空坟墓是耶稣复活的第一物证。

当然,空坟墓并不一定证明耶稣真的复活了,还有其他可能性,比如尸体被人偷去等。这也正是马太福音中所记,祭司长贿赂看守坟墓的兵丁所编造的尸体被门徒偷去的一种谎言。坟墓有兵丁把守,偷尸体并不容易,况且,犹如惊弓之鸟的门徒躲避惟恐不及,何有胆量来偷尸体,再说,他们的夫子已经成了一具尸体,即便偷来对他们又有何益?

2. 天使证词

若空坟墓不能让人完全信服,路加接着给出了天使的证词: “祂不在这里,已经复活了!”(路24:5-6)

在耶稣生平的几个关键时机,都有天使出现:

天使向牧羊人宣告耶稣的诞生;

天使在耶稣的四十天被试探之后来服侍祂;

天使在客西马尼园加添耶稣的力量;

天使在这里向妇女们宣告耶稣的复活!

所以,天使的宣告是耶稣复活的第二个证据!

(待续……)

来源:生命季刊
最后编辑葡萄枝 最后编辑于 2019-04-22 10:23:5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