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圣经真理的重寻(6)

[ 8648 查看 / 0 回复 ]

圣经真理的重寻(6)

作者:廖灿民

  十个大灾的目的:

1.对付埃及的神:埃及是多神主义的国家,河神、太阳神、甚至青蛙、虫......都拜,上帝要他们知道这些不是神。2.对付埃及的宗教人物:证明他们在宗教和政治上受敬重的术士、祭司都是无能的。3.对付法老本身:他不但相信多神,也以自己为神,乃专制统治百姓,并藐视耶和华上帝,这十个大灾使他自知无能,要求摩西、亚伦的真神(8:9、10;10:7;12:33)。4.教导以色列百姓:上帝以降这十个大灾作「视觉教材」,表示外邦神的无能及耶和华上帝的全能,祂可以使他们免受灾害并出埃及。5.使耶和华上帝的名在外邦中显为大(书2:9-12;撒上4:7-9,6:5、6)。(出埃及记第九章十个大灾之二)

第一灾(水变血)在头一年九、十月尼罗河水涨时发生,第十灾则在第二年三月下旬(定逾越节)结束。先略论前九个灾:1. 水变血之灾:埃及以尼罗河为河神,将婴儿抛入供奉。2.蛙灾:他们有蛙头人身女神,又不敢杀青蛙。3.虱灾:上帝使尘土变成他们最讨厌的虱,术士却做不到(不能创造生命)。4.蝇灾:由此灾起,上帝将自己百姓分别出来。5.畜疫之灾:开始对付物质钱财损害。6.疮灾:使法老身受痛苦,连术士也站不住。7.雹灾:人、畜、农作物都受害。8.蝗灾:蝗是埃及的虫神,却吃尽上一灾所留下的。9:黑暗之灾:使他们停止一切活动,也使精神受亏损。自此灾后法老竟用高压手段驱逐摩西(10:28、29)。(出埃及记第十章十个大灾之三)

上帝吩咐摩西发出最后警告,而以色列则表现出完全顺服(11:7)。定逾越节之时,原在七月(亚笔月13:4,34:18,申16:1),但根据圣历(宗教历)是在一月(12:1),上帝以之作为他们与羔羊发生关系而得赎之始。逾越节的羔羊(预表耶稣基督,约1:29),是上帝所设立的、独一的、强壮的、无残疾的、是被杀流血(12:3-9)且有功效的(12:7)。而逾越节的筵席包括了:1.整只(约19:36)火烤的羔羊(发出香气),不留到早晨(约19:31-33);2.无酵饼(参林前5:6-8);3.苦菜(纪念在埃及所受的苦)。要受割礼的人在屋子里(12:46、47)腰束带、脚穿鞋(警醒)、手拿杖(客旅记号)并赶紧地吃(随时出发)。(出埃及记十一:1至十二:28定逾越节)

逾越节使以色列人昂然离开被奴役之地,对埃及人却是审判(12:29、30),上帝子民取了欠薪(12:35),也作建会幕之需要。以色列民出埃及之后所走的全程是:兰塞→疏割→以倘→比哈希录→过红海→玛拉→以琳→泛的旷野→利非订→西乃。(13:18)绕道而行原因:1.体恤选民的软弱:非利士人凶猛,选民遇上战争必后悔、回头。2.上帝要装备选民:要他们先到西乃山(神的山)与祂立约、领受律例典章后再入迦南。3.训练选民(申8:2、3)。(13:21、22)云柱和火柱:是标记,两者相同。功用在于领路(出13:21、22)、掩护(出14:20)、遮盖(诗105:39)及作行止讯号(民9:17、18)。今日上帝也藉圣灵引领我们。(出埃及记十二:29至十三:22第十大灾)

从以色列人逃离埃及的过程中,看见各方面不同的反应:法老虽然经过十灾,连长子也失去了,却仍是心有不甘(5节),亲自领军想追回已作过他们四百年奴隶的以色列人。百姓面对此可能使他们更凄惨的境况,立即向摩西发怨言(10-12节)。相对言之,摩西却是信心十足的表示:「不要惧怕,只管站住,看耶和华今天向你们所要施行的救恩。......耶和华必为你们争战,你们只管静默,不要作声。」(13-14节)当我们深感大敌当前之时,有否这种不被动摇的信心?

当我们完全倚靠上帝的时候,祂果然就施行大能,用意料不到的神迹保护并引领祂的儿女,红海被分开,使选民得救而法老军队被淹没,是一个在历史上众人津津乐道且家传户晓显出上帝大能的史实。(出埃及记第十四章红海神迹)

过了红海,摩西有感于耶和华上帝的恩典,乃向祂发出赞美。此歌特色是:「不见一人,只见上主」,全诗充满赞美耶和华的话,没有摩西自己的存在。内容:赞美耶和华的名(1-3节);赞美耶和华的得胜(4-10节);赞美耶和华的荣美(11-13节);赞美耶和华的威严(14-16节);赞美耶和华的信实(17、1节,凭信心赞美耶和华)。同时,(15:22至18:27)是往西乃的行程,百姓开始过旷野的生涯,山路崎岖,且多属石灰岩,尤其在烈日当空之下,情绪低落,约三日见有水却是苦水。上帝将之变成甜水,又领他们到有十二股水泉、七十棵棕树的以琳。上帝的恩典是丰盛的,在我们一生的灵程中,一次又一次,带领祂的儿女,经过玛拉苦水后又到以琳,这是祂给我们的试验(2节)。(出埃及记第十五章摩西之歌)

以色列民为饮水发怨言后,又再为食肉发怨言(3节,应该提出要求就可以了),上帝先后降下鹌鹑(不是候鸟迁徙,而是神迹)和天粮,即吗哪(名意「这是什么?」),此非世上自然产品,乃是这位造物主在特别时期(以色列民在未入迦南之前吃足四十年,35节),为特殊目的为自己百姓所预备的。记载:上帝给我们的预备总是丰丰足足的。除此之外,收拾吗哪的日子,到第六日要收双倍,第七日要休息一天守安息日(22、23节),可见未颁十诫之前,已需守安息日。同时,吗哪乃预表主耶稣是生命之粮(约6:31-35,48-51),当日贮一俄梅珥吗哪留到世世代代(32节)已经无迹可寻,但主耶稣是我们生命的粮却已成就。(出埃及记第十六章天降吗哪)

以色列民在利非订再次为没有水喝与摩西争闹,上帝既然用大能的手带领他们出埃及,真的是那么无能吗?只因为他们不信上帝且在试探耶和华上帝,那地因此名叫玛撒(7节)。在我们一生跟随主的路上,是否经常试探主的信实,看看祂是否可靠?小心啊!

以色列民离开埃及后第一场战争的敌人,竟然是雅各布哥哥以扫的后裔(创36:15、16),乔舒亚(名意「耶和华是我的救主」)之名在此首次出现,他是入迦南后以色列人的领袖。他们战胜亚玛力人的方法是:1.山上的祷告(隐密处的祷告)。2.手拿着上帝的杖。3.终日的祷告(付代价的祷告)。4.禁食的祷告(手放下则无效)。5.互助的祷告(互助的行动)。(出埃及记十七:1至十八:27在利非订)

在未进入西乃旷野(以色列民事奉的生活)之前,摩西的忠心早已看在他岳父叶忒罗眼中(18:13、14),为使摩西的工作更有效,于是给他献上分工合作之计,摩西也乐于接纳,叶忒罗也就功成身退了(18:24-27)。以色列民出埃及刚满三个月的那一天,耶和华上帝就与摩西立「西乃山之约」(摩西之约),内容是:「如今你们若实在听从我的话,遵守我的约,就要在万民中作属我的子民,因为全地都是我的。你们要归我作祭司的国度,为圣洁的国民,这些话你要告诉以色列人。」(5、6节)跟着上帝在密云中(9节)、在圣洁中(10-15节)、在威严中(18-20节)并藉中保(摩西)向百姓显现。(出埃及记第十九章西乃旷野)

基督徒与十诫:第一诫(3节):不但不敬拜别的神,还须专一敬拜上帝(太6:24)。第二诫(节4-6):不但不雕刻偶像,并用诚实的心拜上帝(约4:24)。第三诫(节):主要是不可用上帝的名发誓。第四诫(8-11节):我们为了爱主的缘故,在主日要专一亲近上帝(来4:9、10)。第五诫(12节):「孝敬」包括在言谈、心思、礼貌、物质上表达出对父母的尊敬。第六诫(13节):不但不杀人,更要爱惜自己和别人的生命。第七诫(14节):包括在思想上的清洁。第八诫(15节):包括不可偷取上帝的荣耀,不可偷取时间(替人工作要负责)。第九诫(16节):说话要造就人。第十诫(节17):总意是「不可贪心」。(出埃及记第二十章十条诫命)

来源:真理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