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名词浅释∶圣灵

[ 9055 查看 / 0 回复 ]

圣灵是基督教所信三位一体上帝中的一个位格,其他两个位格分别是圣父与圣子。

於圣灵的中文译名,景教进入中国时意译为凉风、净风、净风王或音译为得棉嵇(叙利亚文Ruhade Qudsha;基督新教最先译为圣风神之神风,现在普遍译为圣灵;天主教起初是以拉丁文音译为斯彼利多三多Spirito Santo,现普遍采用圣神称呼。
在圣经中,圣灵是无形、强大、神圣且有情感的灵;是神的灵(《哥林多前书》611),是主的灵(《哥林多後书》318),是有位格的神。圣灵是创造世界万有的神,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创世记》12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是圣灵感动人写出来的,并由圣灵来教导人明白并遵循圣经的教导——神的话。(《提摩太后书》316)新、旧约圣经中,都多处记载了圣灵感动人说话、书写、做事。

灵藉众先知预言了有关基督的事。圣灵按照神的旨意,使耶稣藉著童女马利亚而生,并向马利亚、约瑟、牧羊人等,宣告耶稣是救主、是基督。(《马太福音》121;《路加福音》128-35210-12)圣灵在耶稣身上,为耶稣基督的神子身份做见证(《路加福音》322);神又将圣灵赐给相信并跟随神儿子耶稣基督的门徒。

旧约时代,圣灵有时降在人身上,有时收回。而新约时代,耶稣应许圣灵常与信徒同在,并内住于信徒的心中,时刻做
感动、引导、教训、启示的工作,使信徒结出圣灵的果子,活出基督的生命。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加拉太书》522-23圣灵感动人,为罪自责,悔改并接受耶稣为主。(《约翰福音》168;《哥林多前书》123)圣灵为耶稣作见证,引导信徒明白并传扬真理,圣灵是保惠师真理的圣灵。(《约翰福音》15261613;《哥林多前书》241013)圣灵启示信徒,认识神,并明白神的旨意。(《以弗所书》116-19)圣灵教导信徒祷告,并为信徒担忧、代求。(《罗马书》826-27)圣灵与情欲相争,信徒当顺服圣灵,从圣灵收永生。(《加拉太书》5-6
最后编辑齐鲁 最后编辑于 2011-12-18 19:25:28
TOP